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警惕数字出版大跃进:我国数字出版发展中的三个问题 精选

已有 4019 次阅读 2010-3-25 19:02 |个人分类:数字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版, 电子书, 数字出版, 大跃进, 学术出版

国外数字出版的飞速发展开始于1995。在2000年之后,随着个人PC和互联网的普及,数字出版经历了一个飞跃。跟国内数字出版发展轨迹不同的是,国外经历了一个漫长而且发达的拨号上网阶段。在流量受限的情况下,完善而多元的基于文本的网络服务成为主体。这些奠定了西方国家数字出版的坚实基础,尤其是英国和美国。

反观我国,互联网真正走向大众,是从2005年左右宽带普及开始的。在宽带之前的十几年中,我国互联网是绝对的精英媒体和小众媒体。而宽带的到来,将互联网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从文本媒体转化为多媒体,从精英媒体转化为大众媒体。由于缺乏一个从精英到大众的过度时期,在我国互联网服务中,知识含量和知识服务的比重很小,而影音多媒体、网络游戏、大众社区很快成为了主角。这也就不能理解,为什么立足于思想传播、文化传承,基于文本形式的数字出版在前些年始终处于边缘化的状态。

当然,语境的因素并不是我国数字出版滞后的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出版社的运营体制和盈利模式,造成了一个靠教材维系、以炒作发财的浮躁而不思进取的出版业。另一方面,数字出版的最佳赢利点在学术图书和专业图书,而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包括专业内容市场,缺乏系统开发和完善运营。包括部委出版社、大学出版社和科技出版社在内的国内科技出版体系,在开发专业图书和学术图书方面远远逊于西方同行。我们没有世界一流的学者,世界一流的学术出版商,和世界一流的学术专著,跟我国出版业长年以来”靠教材,重通俗,轻专业“的文化有直接关系。

这些深层次因素,决定了当我国出版业要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的时候,要迎头赶上与西方国家的差距的时候,我们的出版业处在一种先天不足的状态。而这种先天不足加之急功近利,很容易引发一场大跃进。从这两年如火如荼的数字出版发展来看,很多潜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第一,商业模式简单重复。纵观国内各大出版集团的数字出版战略,真正具有创意性、前瞻性的模式几乎没有。所有的商业模式,不是照搬西方同行,就是互相克隆,大同小异。如此下去,数字出版领域的重复建设将非常严重,这一方面浪费了国家资源,另一方面使本来就处于落后地位的中国数字出版业永远落后一步。

第二,发展数字出版的思路老套。数字出版从本质来讲是文化创意产业。在西方,数字出版的主体一方面是各大出版巨头,另一方面是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他们有活力,有创造性,有激情,有专业背景。可以说,整个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是创意和中小企业成功的历史。违背这个规律,一味通过出版集团,大型化平台,垄断资源来发展数字出版,恐怕会扼杀整个行业的创造性和活力。

第三,产品定义没有突破。从理论上讲,信息时代出版社的角色是信息服务商,或者说知识咨询者,虽然很多出版集团的老总在讲话里开始引用这个观点。但是在战略运营上,却丝毫体现不出这些理念。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数字出版时代,我们对于产品的定义依然是”图书“,而不是信息。我们对产品的理解依然是一个商品,而不是服务。这种理念继续下去,我国的数字出版只能是数字化的传统出版,而不是数字时代的出版。(任翔/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06185.html

上一篇:电子书、数据库、移动阅读:出版社都难以获利
下一篇:浅谈数字出版与知识经济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左正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