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行政化“泛化”的文化根源

已有 5167 次阅读 2012-10-5 09:42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大学行政化

      社会学认为,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社会化、社会互动、社会群体、社会制度、社会变迁、社会行为等,都可以归结为是各种文化现象,也都可以从“文化”上找到其开始的根源。文化联系着社会生活和社会运行的各个方面,文化是人类社会可以遗传的基因。1950年代早期,北美人类学家A.L.克罗伯和克莱德•克拉克对可以搜集到的100多个文化定义进行归结,认为文化的定义可分为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文化是现实的行为,另一方面,文化是构成行为原因的抽象的价值、信念和世界观。现在,人们一般认为文化内核是无形的信仰、观念和价值;文化的外在表现是括有形实物、符号或技术。由是观之,大学行政化“泛化”问题在从外部和内部制度、资源依赖等方面找原因的同时,还应该从文化的角度来分析大学行政化“泛化”的根源。
      从文化的视角来审视大学行政化“泛化”问题,我们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到原因。这些原因归结为一点即是我们骨子里面都遗传了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官本位”文化基因。官本位文化在影响大学行政化方面的三个主要机制是:“学而优则仕”的价值目标;“一官九儒”的职业共识;“官本位”的评价机制。
      “学而优则仕”的价值目标
      在《论语·子张》中有这样两句话:“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这句话的最初意思是在学习之余还有余力或者闲暇,就去做官。这里的“优”通“悠”。但后来这句话的意思逐渐演化为“学习成绩优秀然后被提拔当官”。可以说孔子是主张“学而优则仕”的第一人。孔子的一生也在践行这一理想。孟子也曾说:“士之仕也,犹农夫之耕也” (《孟子·滕文公下》)。孟子在这方面与孔子一脉相承,在他看来,士之为仕就像农夫耕田一样,是一种很自然的事情。自儒家学说成为中国社会主流文化以来的两千多年间,孔子、孟子所倡导的“士为仕”的文化价值目标,一直成为我国知识分子一种无二的选择。
      在大学里,这种表现也十分充分。一是“学而优”的人“被封官”,“封官”是国家引进人才的策略,也是大学引进人才的一个基本策略;二是大学教师“想当官”,大凡大学有行政岗位,即便是一个“科长”岗位,也会有大批教师包括一些学术有潜力的博士去竞聘;三是大学生把“当官”当成一种理想目标,大学生考公务员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成为一种潮流。在大学内,人们也普遍把“学生会干部”、“班干部”当成“官”;四是大学行政人员把自己“理想化”、“全能化”,当自己当成大学的主人、大学发展的责任人。在这种价值理想文化的培育下,大学想不行政化都难,行政化走向行政泛化也是必然的事情。
      “一官九儒”的职业共识
      当年杜鲁门当选为美国总统后,新闻记者们前去采访他的母亲时,对她说:“您有这样一位儿子,一定感到十分骄傲。”杜鲁门的母亲回答道:“是的。不过,我还有一位儿子,也同样让我感到骄傲——他现在正在地里挖土豆。”这是一个美国母亲的职业观。而在中国,我们判断人的成功往往是看其职业,然后看其在“单位”中的职务。南宋遗民谢枋得有这样的说法: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清代赵翼《陔余丛考·九儒十丐》载,“元制: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猎、八民、九儒、十丐。”在中国,当官的被称为“老爷”,知识分子特别是教师则被称为“臭老九”、“教书匠”。“学而优则仕”是读书人走向成功、改变命运、光宗耀祖的惟一途径。一旦乌纱盖顶、蟒袍加身,则被视为是“很成功”。
      这种职业共识在大学里也是普遍存在的。在大学里被视为成功者的往往是由教师转岗成为各级行政官员的“教师”,他们有“教授”的头衔,但他们更有“校长”、“处长”的标识。而后者与个人的实际利益关联更大些。“长”意味着好的待遇、好的办公条件、戏的主角。梅贻琦对于校长有两个形象的比喻:一是率领职工为教授搬椅子的人;二是京剧中的“王帽”,虽然行必仪仗森严,但主要的戏却不是由他唱的。[1]而如今,校长是坐轿子的人,教师教授则是抬轿子的人。如此职业共识的中,大学行政化安能不走向“泛化”?!
      “官本位”的评价机制
      “官本位”的评价机制即是把所有职务职称、个体身份、地位都相对应于或折合成一定级别的官阶。如工程师相当于正科级;教授则相当于正县级;校长相当于厅局级(副部级)等,并以官阶定尊卑、高低。由此在大学中形成了“万般皆下品,惟有做官好”的集体意识。并因此在大学中造就一种对权力、官位、官员的崇拜、敬畏和追求,进而导致长官意志、权力至上观念和对上级领导的依附意识。
      在这种评价机制的作用下,大学里以当官为荣,以当官为尊,以当官为大。在大学里,有“长”的教授被称为“*长”而不是教授,甚至学生称带“长”的导师也不是“老师”而是“*长”;学校领导到二级单位去调研工作,二级单位不自觉地按政府官员的接待方式进行接待,全体二级单位领导均需陪同汇报,否则就被看成是对校长的不礼貌;在大学里,官越大,权威也就越大。无论是学术性会议还是议政咨询型会议,领导都是权威,他的发言现在多被称为“指示”。久之,人们对学术的评价,对学术的敬畏,均转化为对领导的敬畏和领导对下属的评价。大学行政化在官体位的评价机制作用下更加严重,并走向泛化。
      “大学不是衙门”,安徽大学原校长后任西南联大教授的刘文典1928年说的这句话在今天显得特别有意义。大学要去掉“官本位”的文化基因,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1]  杨立德.西南联大的斯芬克司之谜[M].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5.4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619361.html

上一篇:大学行政化“泛化”的自身原因
下一篇:大学“育人为本”,易难两极的钟摆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33 陈小润 吕喆 李学宽 杨洪强 秦川 曹裕波 刘向军 赵美娣 吴浩宇 高莉 武夷山 吕乃基 刘新建 方琦 吴锦宇 曾新林 温世正 罗帆 王枫 宁利中 张云 辛自强 韩枫 zhanghuatian zhong0906 zhouguanghui aliala Wanmingfu ZSM100810213 lvxiaoding Linjd techne Yibah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