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中国大学有问题之领导篇 精选

已有 9120 次阅读 2011-11-16 09:27 |个人分类:大学问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领导, 中国大学问题

      中国大学有问题,问题很多!首要的问题是领导!俗话说的好,火车跑的快,关键是车头带。中国大学的很多问题与大大小小的领导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为方便论述,本文中“领导”特指大学内部的各级领导。大学领导方面的问题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领导多,内耗大,交往资本高。

      中国大学在领导方面的一个共性问题是领导多。大学校级领导现在一般都在10人以上,其中享有正职待遇的一般要3-7人。大学内各部、处、学院也同样具备这一特点,大部分部、处、室的一个怪现象是处长比科长多,学院一级一般也有5-9名享有处级待遇的领导。领导多了,按说,应该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办事。可中国文化偏偏是“三个和尚没水吃”。领导多了,效率反而低。在学校一级,领导多了,就多了内耗。由于现在高校领导班子也讲求“五湖四海”,所以班子由各大学领导组成,甚至还包括企业和政府官员出身的大学领导。由于文化不同,背景不同,他们之间的融合并不顺利。于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交往成本无形中加大。上级领导多了,对下级单位同样是一个负担。下级领导接受的指示就多了,需要汇报的人也就多了,下级干部干活的时间就受影响。下级单位的领导对上级一个领导没有照顾到,就会享受其带来的不公处理。

      对大学二级单位来讲,本来干活的主要是科长、科员、教师,可偏偏这些人少,指挥这些人的人多。于是,我们就会看到下面的科长们“忙得像头驴”,到头来,得到的结果却是工作不主动。

      在大学领导数量方面,我们还真应该与国际接轨。

      第二,是非多,干活少,能上不能下。

      领导方面存在的另一个大问题,就是身为大学各级领导的官员们,普遍是是非较多,干活较少,但在干部任用上却是能上不能下。

      这应该是一个老问题了,现在正在当职的各级干部,特别是身处正职位置的各级干部,都有了自己的学历,很多有了博士文凭;也有了自己丰硕的成果,大部分是成果加身。有些甚至当上了院士和各级学术带头人。但这些人给人的印象或者事实却是,他们的成果主要是自己的职务、职位换来的,与他们的学术水平基本没有关系。一些长年没有进过实验室,没有自己动手写过论文的人,却成了学术精英。各级领导对学术资源的占用,已经成为中国大学的一个严重的障碍物。那些没有学位、学历的官员,同样有自己的事做。他们多半想法上门课,然后找人、找关系发几篇文章,混个教授。那些混不上教授的,则带头吃喝。大学的干部把大学搞得乌烟瘴气,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基本上被糟蹋完了。

      与此相对的一个大问题却是,中国大学的干部同样是能上不能下的。只要没有严重违犯法律,基本上可以干到退休。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定大学中仍有一批乐于奉献的领导,正是由于他们的作用,才使大学还有一口向前发展的气力。

      在此方面,大学的领导真应该实行严格的任期制、轮流制。

      第三,架子大,官味足,学术行政化。

      大学领导虽然没有什么国家正规的干部,但大学领导的“官架子”还是比较大的,“官气”也是十分足的。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领导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下级干部和教师身上。甚至是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他们也善于指手划脚。在有些时候,甚至不容下级争辩。其二,学术行政化。本来学术事务有其自身的规律性,但领导还是善于用行政、官僚的方式的处理学术事务。无论是在教学上,还是在学术研究上,通常领导更善于运用行政手段来处理。无论是组成课题申报,还是课题研究,基本是行政思维,行政作风。这可能也是中国大学虽然科研GDP很高,但却得不到承认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三,办事推诿,效率低下。现在在大学中,办一件事也不是容易的事,办一些正常事务也需要“关系”,否则,也得跑断腿方有可能办成。特别是一些大权在握的行政单位领导,架子更大,官味更足。

      中国大学要想真正科学发展,大学领导必须把自己变成教师和学生的公仆才行。

      大学领导的这些问题,原因在哪里呢?百思得一解:或许大学领导们忘记了自己的服务、负责对象,或许是大学领导的管理机制、体制出了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08489.html

上一篇:很纠结的问题:少数民族研究生入学是否考英语
下一篇:中国大学有问题之领导管理篇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74 曾新林 彭思龙 王涛 武京治 刘立 彭渤 谢鑫 刘洋 李学宽 吕喆 王庆 禹荣明 温景嵩 李毅伟 赵鹏 刘艳红 王伟 曹郁 潘发勤 吉宗祥 曲津华 王芳 刘用生 逄焕东 杨海涛 曹凯 何士刚 肖振亚 李永丹 黄文城 聂广 唐常杰 曹聪 张启峰 郑中信 姜颖 尧中华 武夷山 赵美娣 赵纪军 王启云 朱志敏 牛凤岐 李鹤平 董志刚 桂和荣 夏鹭 张芳 王枫 易文凯 徐耀 牛丕业 柳东阳 谢强 杨顺楷 杨新磊 niubizationl kexuegzz zhouguanghui cquwyq lvxiaoding wgq3867 crossludo ycjyf sci789789789 kongmei wangyq12 Deret szx0715 sunxiaofei zengguojing bridgeneer zdzszl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