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很纠结的问题:少数民族研究生入学是否考英语 精选

已有 5946 次阅读 2011-11-12 09:24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英语, 少数民族, 研究生入学

      一篇随心而作的博文“少数民族学生研究生入学考试能否不考英语?”却引起人们的关注,让我有点想不到。首先,这篇博文被戴“小红花”,让我想不到;其次,这篇博文引起博友较多议论,截止8月上午11点,共有37个留言,此时的点击数是1259,二者之比为1:34,超过本人大部分的博文。两个想不到,使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真问题,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通过阅读博友留言,我感到这也是一个很纠结的问题。在已有37位博友评论中,有24位反对取消英语考试,占64.8%;有12人赞同,占32.4%;有1人中立。也即是说,有三分之二的人反对取消少数民族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再细分其反对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1)反对搞民族不平等,认为这不利于少数民族地区和个人发展,也不利于教育公平;(2)少数民族已经享有很多的优待,没有必要再在研究生考试上予以优待,这种优待可能助长民族出身造假;(3)少数民族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有天赋,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对其优待,是一种变现歧视;(4)研究生阶段需要了解国外研究成果,需要查阅大量外文文献,不考英语,可能使他们失去学习的动力和压力,不利于他们个人成才和发展,不利于培养他们的国际视野;(5)现在的英语考试已经很容易,通过辅导班的辅导和个人的努力,一般人较易通过,没有必要取消英语考试;(6)不能随意在现有制度上搞灵活性,必须坚持制度的严肃性。在同意者的留言中,他们表现出对他们学习非本民族语言困难的理解,希望可以找到替代的办法。

      博友的留言引起我的思考,或许,对此问题,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规定性。第一,享有者对象的规定。(1)可以规定具体的地区,就如现在考研中的A类、B类地区分级一样。只有真正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居住区才可享有这一优待。(2)可以规定研究生的类别,只有专业学位研究生才可享有这一优待,学术性学位研究生不享有这一优待。(3)可以规定学科类别,只有文科类研究生享有这一优待,理工类研究生不享有这一优待。(4)可以规定具体学制限制,全日制研究生不享有这一优待,在职研究生享有这一优待。第二,替代科目选择。可以选择汉语或其它非本民族语言为替代科目。第三,可以先在一些具有研究生自主推荐的学校中进行试点,并规定一定比例,同时制定相应的配套规定,以防止不规范的事项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07153.html

上一篇:“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仍需努力
下一篇:中国大学有问题之领导篇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0 陈小润 李毅伟 罗汉江 曾新林 孙学军 杨月琴 王涛 刘用生 clz1989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