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辅导员应不应该做些科研工作?

已有 6850 次阅读 2010-7-4 10:13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辅导员

大学辅导员(全称应为政治辅导员)是中国大学中代表学校与学生互动的一个独有的特殊群体。大学辅导员既是大学的代理者,也是学生的指导者,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学生活动的监理者。优秀的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路上的导引者、帮助者,同时由于大部分辅导员与学生年纪差不多,辅导员也就易与和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另外,大学辅导员基本上天天与学生学习、工作、生活在一起,所以,学生毕业后,认识的或者记起的往往是大学时代的辅导员。在当下中国大学中,可以说辅导员是一个十分特殊的队伍,这支队伍的优良与否直接关系着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当然这支队伍自身的成长问题也日益得到学校、社会乃至党中央的高度关注。就目前这支队伍的历史和现状来看,这支队伍的出路基本上有两条:其一是做党政干部,即被提拔为副处长、副书记等;其二是职称晋升,即走教师系列被评为副教授、教授。第一条路越来越难走,因为大学的处长终归是有数量限制的,不可能每一名辅导员都可能有机会被提拔为处长;那么对大部分辅导员来讲,其出路即是职称晋升。而职称晋升就必须涉及到这么一个问题:大学辅导员的职责是什么,他们应不应该从事科研工作?

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也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其一认为大学辅导员就是大学的党政干部编制,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行政工作,从事科研工作是不务正业;其二是大学辅导员必须从事科研工作,这也是大学辅导员工作的一部分。

笔者是持第二种观点。原因如下:

从工作方面讲,大学辅导员从事科研工作有利于做好工作。笔者曾经做过十多年的辅导员,我深深感到,如果大学辅导员没有必要的知识积累,是做不好辅导员工作的。我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一门科学。辅导员如果不对自己工作对象进行科学研究,就不可理解、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就不可把力量用在正地方,甚至会起反作用。

从个人发展方面讲,现在的大学辅导员基本上是正规科班出身的研究生,他们具备从事科研的基本素质。同时,国家也把辅导员定位为“教师”,辅导员走的是教师系列。他们从事科研工作也是“名正言顺”的。

从学校方面讲,辅导员从事科研工作有利于减轻学校压力,有利于稳定大学辅导员队伍。因为,只有辅导员有了好的出路,他们才会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当这支队伍都具备较强的科研素质时,也有利于这支队伍改变形象,增加工作的效度。

在我认为辅导员应该从事科研工作的同时,我同时认为大学辅导员从事科研工作必须坚持两个原则:

第一,工作科研化。即把自己的工作当成自己研究的一个领域,投入较大的精力去学习、去研究。要善于发现、识别工作中的问题,并用“科学之眼”去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然后找出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这也即是说,大学辅导员的科研工作必须围绕自己的工作领域进行,即把学生的成长成才当做自己的研究对象。如果辅导员去从事与大学生自身成长无关的科研工作,则会误时、误人。

第二,科研工作化。即把自己科研的成果应用到自己工作之中。当我们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应用到工作之中,我们就会发现辅导员的眼界宽了,针对性强了,学生信服了,效果明显了。根据自己的经历,我认为大学辅导员只有切身从科研中体会到工作的价值、方法,才能真正理解学生,做好学生工作,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科研投入较好的人,会认识到,在大学中学生是大学工作的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句实践。同时他们也会理解学生的各种行为,并采取有效方法予以指导,成为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导引者、咨询者、贴心人。

如果你是一位辅导员,请你把大学生当成研究对象,把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当成科研目标吧。你的付出,会得到学生由衷的赞誉,你的人生也会因此丰富多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41041.html

上一篇:六月高教关键词:
下一篇:大学教师“被班主任”之合理性
收藏 IP: .*| 热度|

2 苏红 王永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