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六月高教关键词:

已有 3833 次阅读 2010-7-2 10:50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考报名人数减少, 高等农业教育, 两院院士大会

——高考报名人数减少;高等农业教育;两院院士大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六月,围绕教育中长期规划,高等教育推出了很多举措,但因这些举措尚没有下文和确定的东西,故没有把这些列入本月关键词。但六月仍有很多大事可能会对中国高等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选取以下四个做为六月高教关键词:高考报名人数减少;高等农业教育;两院院士大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高考报名人数减少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信息,2010年全国共有957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约65万名;计划招生657万名,平均录取率比去年增加近7个百分点。对此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说,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是在2008年达到峰值后第二年下降,主要原因是适龄人口和高中毕业生减少。

虽然有官方的评说,但专家仍有不同看法。其中有代表观点是:

1、中国高等教育个人投入与产出比不调。高投入去享受高等教育,并不一定会产生良好的产出。甚至不如提前去就业、打工。

2、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加强,国际间的高等教育竞争加剧。使一批精英的子女、中产以上的家庭把孩子送到国外去享受国外的高等教育资源。

不管如何说,高考人数的减少,应该引起政府和高校的重视。或许有些民办大学、独立学院在十年后要面临破产的困境。

 

高等农业教育

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部署,教育部和农业部将推出六大举措推动高等农业院校更好地服务现代农业发展。这六项举措分别为:两部建立农业系统与教育系统联合协作的新机制,共建一批农业院校;推动高等农业院校与农业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研,联合培养博士生;建设一批区域性的现代农业教育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着力办好一批涉农学科专业,加强23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188个特色专业的建设,共同推动970个农业试验站建设,拓展其实践教学功能,逐步建成农科教合作基地;采取订单定向培养等多种手段和方法,推动高等农业教育向基层延伸,培养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加大政策倾斜和重点支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加大对高等农业教育的投入,吸引和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学农、爱农、兴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这对全国涉农的24所大学来讲是一所好消息。但愿这些大学能够抓住机遇,获得一个大的发展。

 

两院院士大会

6月两院院士大会如期召开,胡总书记在两院主席提出了当前科技研究的八个重点,国家将加大对这些方向的投资力度,以期获得重要的创新性成果来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为建设节约型、知识型和低碳社会提供技术支撑。这八项重点方向是:

1. 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技术;

2. 新材料、先进制造;

3. 信息网络技术;

4. 现代农业科学技术;

5. 健康科学技术;

6. 生态环境保护技术;

7. 空间以及海洋技术;

8. 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技术。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教育部623宣布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这项涉及逾千所高校的400万工科专业学生的重大项目,将联合行业企业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根据这项计划的设计方案,国家将在企业设立一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行业企业将深度参与培养过程,与高校共同设计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根据这项工程计划,工科类学生将在企业学习一年,“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

今后,国家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是:

1.更加重视工程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2.更加重视与工业界的密切合作;

3.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4.更加重视工程人才培养的开放性;

5.实施“卓越计划”的战略举措;

6.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7.以强化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为重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8.改革完善工程教育教师职务聘任、考核制度;

9.扩大工程教育的对外开放;

10.教育界与工业界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标准;

11.教育部与工程院联合组建专家委员会指导实施“卓越计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40574.html

上一篇:文科类研究生,路在何方?
下一篇:大学辅导员应不应该做些科研工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