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慢慢读唐诗之舞动乾坤

已有 1992 次阅读 2018-7-8 23:0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唐诗

 

慢慢读唐诗之舞动乾坤

 

 

唐人好舞。梨园教坊之外,爱舞者甚众。

宫廷宴乐,帝王将相往往乐于相邀起舞。

太宗立幼子李治为太子后,李治长子(即燕王李忠)出生,设宴庆贺,太宗亲来赴宴,“酒酣起舞,以属群臣,在位于是遍舞,尽日而罢,赐物有差(《旧唐书·燕王李忠传》),所谓“以属群臣”,就是邀舞,太宗兴高采烈,群臣盛情难却,于是大家都来跳跳舞,乐了一整天。考证挺严谨的电视剧《唐明皇》也不止一次出现宫廷宴会中玄宗带头下场跳舞的情节。

这样看来,唐代的宫廷宴会之舞,差不多算是正儿八经的交谊舞,所以主宾同乐,翩翩起舞。

军中宴会上,将军们往往爱跳剑舞。

岑参路经酒泉,酒泉太守(边州太守实际上也是守边之将)设宴招待,席间拔剑起舞,岑参于是写《酒泉太守席上醉后作》以记之。李白《送羽林陶将军》一诗则说:“将军出使拥楼船,江上旌旗拂紫烟。万里横戈探虎穴,三杯拔剑舞龙泉……”出使之际,在饯行宴上舞剑以壮行色。

剑舞之外,将军们也会跳其他舞来抒情壮怀。

李益以边塞诗闻名,曾作《夜宴观石将军舞》:“微月东南上戍楼,琵琶起舞锦缠头。更闻横笛关山远,白草胡沙西塞秋。”石将军是何人,不得而知,不过这位石将军,夜宴之际,锦帕缠头,琵琶与笛子伴奏,跳得很是尽兴。

日常小宴或者自酌,唐人也爱起舞。

李白好酒,酒兴一来,便常常且吟且舞:“要须回舞袖,拂尽五松山” 《铜官山醉后绝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乱”(《月下独酌》);“山翁今已醉,舞袖为君开”(《 对酒醉题屈突明府厅》)“醉看风落帽,舞爱月留人”(《九日龙山饮》);“烈士击玉壶,壮心惜暮年。三杯拂剑舞秋月,忽然高咏涕泗涟。”(《玉壶吟》)

  韦应物送别朋友,舞剑壮行:“酒酣拔剑舞,慷慨送子行(《饯雍聿之潞州谒李中丞》);吕岩(就是吕洞宾)于宴会之中,“诗吟席上未移刻,剑舞筵前疾似风”(《七言》)

唐以后,此种情形几乎不可见了。南唐时的《韩熙载夜宴图》,描绘琵琶演奏、观舞、宴间休息、清吹、欢送宾客五段夜宴情形,主人虽然也曾亲自击鼓助兴,但宴会上的歌舞不再是主宾双方自娱自乐,而只是歌儿舞女献技献乐了。

附:《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此外,唐人又好踏歌之舞。

踏歌类似于现在的广场舞集体舞,连袂而行、踏地为拍、击掌相合,数人、数十人乃至数百人,皆可应声而歌,应歌而舞,随性随兴,从宫廷到民间,处处可见。先天二年713年)正月十五夜,唐睿宗精选了长安、万年少女千余人,于灯轮下踏歌三日夜。

唐诗之中,对踏歌习俗也多有记载:“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 张祜《正月十五夜灯》;“夜宿桃花村,踏歌接天晓”(顾况《听山鹧鸪》);“春江月出大堤平,堤上女郎连袂行(刘禹锡《踏歌词》);“连袂蹋歌从此去,风吹香去逐人归” 储光羲 《蔷薇篇》)……

踏歌人既多,斗舞自也应运而生。沈佺期《夜游》一诗,写春夜长安城的夜游盛景,便有“人拥行歌路,车攒斗舞场”一句。(今天的广场舞集体舞比赛,其实也是斗舞。)

按百度百科的说法,踏歌之习俗,两宋犹存,宋以后则渐渐罕见。不知宋代诗词中是否也曾记载踏歌习俗,若有记载,或可与唐诗中的相关篇章相互映证一番,以见唐宋踏歌风俗之异同。

 

唐人之好舞,固然有隋唐两代胡风浓厚之影响(游牧民族多好歌善舞,而隋唐文化又有明显的胡风影响)。另一方面,汉唐向来并称,唐代诗人动辄也以汉代人物典故来指代当下。汉代自宫廷至民间盛行的歌舞之风,很显然对唐人影响深远。

汉代宴会中,广为流行“以舞相属”——主宾之间流行相互邀舞。

四川彭县出土的汉画像石中,主人戴冠,宽袍广袖,袖中又套窄长袖,五彩镶边,右手举起,左手作相邀状,客人亦长袍广袖,举右手,左手前伸答舞,主人旁有女侍者执便面(扇子),客人旁有男侍者,端一长案,正拟捧上酒馔。此外,还有以舞相属的连环图像。(——百度百科)

邀舞有一定的仪式,不按仪式来,是要惹出麻烦来的。蔡邕(蔡文姬的父亲)被贬后,得以免罪回京,五原太守王智为他饯行,席间王智作为主人先起舞,以属蔡邕,蔡邕没有应邀起舞,惹怒王智后又拂袖而去,终究因为得罪王智而不能再回京城(《后汉书·祭邕传》)

南北朝时,邀舞风气渐绝:“魏晋以来,尤重以舞相属,……近世以来,此风绝矣。”(沈约《宋书》)不过到了唐代,显然邀舞之风又重新盛行起来。

与唐人一样,汉人在酒宴之中,心有所感,往往也爱诉诸于歌舞。刘邦功成还乡,作《大风歌》,感慨“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乃起舞,慷慨伤怀,泣数行下。”(《史记·高祖本纪》)李陵送苏武,心中悲伤,且歌且舞(《汉书·苏建(附子苏武)传》);景帝之子长沙定王刘发不满自己的封地狭小,与诸王歌舞祝福皇帝时故作缩手缩脚之态,皇帝怪而问之,刘发答:“臣国小地狭,不足回旋。”(《汉书·景十三王传》)

帝王将相尚如此,何况平民百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122972.html

上一篇:慢慢读唐诗之父母心
下一篇:唐人谣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