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也说如何火场逃生 精选

已有 5669 次阅读 2015-8-1 15:09 |个人分类:消防时评|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逃生

也说如何火场逃生

最近,网上正在流传一份众多记者汇制的《如何火场逃生》,我不能说他们不对,只是觉得他们都是做表面文章,火灾发生了,你该如何如何,这种套路,逃生是巧合,失败者也无处喊冤(都死了,还说啥?),这里我作为消防工程师,谈一谈如何火场逃生。

面对火场危险,逃生是一个不恰当的词,因为这意味着你必须“逃”,才能“生”。正确的说法是存活(Survive),而不是逃生(Escape)。而如果是存活,你必须首先认识到危险,定义好危险,然后才能采取合理的行动。目的是一样的“生”,逃和不逃,效果却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了解危险,才能正确决策。

那么,什么是火场危险?统计数据表明,火场80%的死者是死于烟气中毒。有毒烟气也有两大类,一类是有毒的致命的,一类是刺激性的,让你晕头转向、无法行动、坐以待毙的。有毒的烟气主要是两种,一种是一氧化碳,一种是氢氰酸(HCN)。一般家庭火灾的受害者多为一氧化碳中毒,而消防队员之死多为HCN。差别在于,一氧化碳中毒过程比较缓慢,而HCN中毒过程极为剧烈。前者需要高压氧仓,可以挽救;后者高压没用,只能用常压氧仓,还需要特效解毒剂,因此经常抢救不过来(比如央视大火的唯一受害者,一位消防队员,貌似典型的氢氰酸中毒,而不是一氧化碳中毒,他在火场时间不长,一氧化碳来不及发生作用)。一般人是不会注意到这两种死法的差异,但我们在逃生准备的过程中,已经不自觉地利用了这一差异。HCN溶于水,而CO不溶于水,所以你在毛巾上洒水,就有着防HCN的目的。当然,还有其他防气管烫伤和防刺激性气体的目的。因为你一旦吸入了刺激性气体,意识就开始迷糊,这时候含水毛巾会帮助你延缓这个迷糊的过程,所以是火场生存的重要一环。

当然,我们之所以采取毛巾洒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防止恐慌。恐慌这个概念,定义历来比较模糊,你遇到灾害就跑(比如范美忠),可以算是恐慌;你遇到灾害就发呆(比如范美忠的学生),也可以算是恐慌。如果在灾害时干些防护准备工作,起码避免了立即陷入恐慌,这是心理学上的好处。多拖延一点时间,会让你有机会重新审视危险,作出更理智的生存决定。很多谣言带来的灾害,是让你产生恐慌情绪,然后通过你慌张的决策,如跳楼(摔死)或跳水(淹死)来产生危害。从词源上说,希腊神话中的潘神是没有武器,永远不会杀人的。可是人们为什么因恐慌而死?危机时刻的决策过程是关键。

国内火场发生的死亡事件,我注意到男女的差异。比如穿烟而逃,是一个火场行为学的难题,是否要穿烟而逃,取决于你对环境的熟悉程度,以及你的性别。一般而言,男性比较勇敢,所以因穿烟而逃而毙命的比较多;女性比较保守,所以因为不敢穿烟而逃而毙命的比较多。我们不能简单判断穿烟而逃好还是不好,关键是保护好自己的口鼻,行动或等待,都是合理的,取决于危险的程度和外来的救援。我从不指导别人如何逃生,只是告诉你危险是什么,自己决定,相信本能。

逃生还是救火?这是一个不合理的问题。一般来说,我点的火,我当然要救;不是我点的火,我也不知如何救,所以逃生第一。是否能够救火,取决于你对火场危险(蔓延速度,代表着你的生存能力)和灭火器能力(是否能够灭火?)的把握。如果是危险品仓库,打死我也不救;如果是常规燃料,而且是熟悉的环境,我根本就不会想到要逃。所以,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任何答案都是可行的,都是取决于现场实际情况的,没有深入探讨的必要性。当然,统计资料表明,男人多救火,女人多逃生,这是有生理学依据的,所以还需要考虑性别差异。

不论逃生还是救火,都不要忘了报警。现代社会的燃料日趋复杂,见火而逃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古人为什么不会见火而逃?第一,他们的燃料简单;第二,他们的火场灾蔓延速度稳定,不存在很大的意外;第三,他们从小就弄火,人人都玩火,不存在对火的恐惧或担心。现代人如果不抽烟,连一根火柴都没有,自然就没有那种对火情的熟悉程度,所以见火而逃,只会越来越多,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常识教育问题,不是某个人的问题。这不是你的问题,而是社会的科普教育问题,发达社会是通过校园科普教育来弥补这些生存技能的缺失,中国进入发达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发达社会民众素质的一项指标是消防观念,及其背后的安全意识。所以,你逃不是你的错,而是教育体系的错。

我国舆论通常鼓励当事人灭火。问题在于,舆论没有告诉你,燃料的类型、方式、大小都会对灭火过程产生影响。而灭火剂的种类、数量和性质,也对灭火效果发生影响。经常可以看到几十个灭火器扑灭不了引擎火和深度燃烧火(比如新疆德汇大火的扫把着火,是无论如何都不能用干粉灭火剂扑灭的,因为这是一类特殊的灾害,俗称Deep-seatedfire)。所以,如果你不是经过训练,不要指望救火成功。当然,如果在自己的家里,你是不会放手不管的。关键在于,现代社会的发展,无论如何都需要消防队员的参与。哪怕你灭火了,也需要把消防队员叫来,保证不会复燃。所以,遇火报警,责无旁贷。所有失控的火灾,都是消防队员到场延误造成的,不能让这一延误发生在你的身上。最典型的救火延误,发生在辽源医院大火。

所以,在火场的行动,没有什么是永远正确,除了两点:保护口鼻(自救),立即报警(他救)。如果你把这两条原则守好了,火场就会生存。否则,任何作法都不够保险。最愚蠢的,莫过于因为恐慌,决策失误,自己找死。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吹毛求疵:这一张科普图想示意成功的逃生,可是不成功。因为没有保护好口鼻。火场辐射的危害,要远远低于烟气毒性的危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909811.html

上一篇:说说湖北电梯事故背后的中国消防理念
下一篇:交运事故背后的消防改革
收藏 IP: 120.210.170.*| 热度|

24 王宝民 张文增 霍艾伦 郭向云 万润兰 李健 范会勇 黄永义 刘光波 蒋永华 孟津 李毅伟 李土荣 葛素红 宋泽阳 姚攀峰 anran123 cloudyou zjzhaokeqin zousu2010 tianxg03 neilchau zzlqxxy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