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孩子眼中的生物多样性 精选

已有 5674 次阅读 2014-6-1 19: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教育


行走在热带雨林中的母亲与孩子

生物多样性自1965年提出之后,短短的几十年间便成为科学界响当当的术语了。作为伟大的思想之一,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远远超出了实用主义的理念。生物多样性更像是一种人文关怀,一种至高的生命理念。西方的生物学家们,从物种与生命进化的角度,认识到每一种生命的来之不易。每一种生命的进化都是大自然的伟大艺术创作,是遗传密码的机缘巧合,也是生命进化的奇迹。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概念中,生命是平等的。看似不起眼的山间野草,生长于艰险环境中的树木,甚至是一种尚未被人类认知的讨厌的虫子,还是那些早已被人类津津乐道的明星物种(如大熊猫、大象、水杉等),在生态学家的眼里,它们是一样的,具有同等的生命价值。

然而,作为人类个体,我们的观念往往是带有好恶和偏见的。人类无意识的更喜欢漂亮和可爱的东西,如精美的花朵,诱人的果实等等。这种正常合理的情感,或许这是生物多样性保护过程中所需要克服的障碍之一。通过环境教育,提升人们们对生命的理解,意识到在生物进化的过程中,每一种生命都是一个奇迹。然而这是极为不易的。在中国,只有16%的人听过生物多样性一词,而在偏远的版纳,十个傣族成人中,不到一人听过生物多样性这词,更不知生物多样性究竟为何物。鉴于成年人的固执和习惯,环境教育与任何教育一样,只能将期望寄托于孩子身上了。


西双版纳的孩子也缺乏走进自然的机会,更何况其它地方

在孩子心中,事物和人大抵只有两种存在,或好或坏。好的就喜欢,坏的就不喜欢。诸如大熊猫、大象、松鼠以及那些美丽可爱的动植物,孩子们不仅喜爱,而且也乐于保护它们。对于诸如蜘蛛、老鼠或虫子这些坏家伙,就应该将其打死,非常厌恶。英国一项针对3-11岁孩子的评估调查也发现,小孩子对哺乳动物和鸟类的认识相对要高一些,认识水平要远远高于昆虫和无脊椎动物。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两爬、鱼类和昆虫的认知能力有所增强。然而,昆虫与无脊椎动物恰恰是热带雨林中多样性最高的的类群。丰富多样性的昆虫和无脊椎动物,或许是最令进化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感到吃惊和震撼的动物类群。如何让孩子们能够更早的意识到昆虫的美丽与神奇,这需要诸多教育者和保护者深刻巧妙的思考与设计。

此外,另一深刻影响孩子们的是网络。越来越多的孩子,与他们的父母一起,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在各种虚拟电子设备之上,电脑、手机、游戏、电视等等。孩子们认知自然和社会的方式,已经从传统的实景方式转向虚拟点子获取。孩子心目中的自然是纪录片里精美而生动的画面,孩子们心中的多样性是大熊猫的憨态可掬、海豚的聪慧和非洲大草原上的角马大迁徙,而真正的自然和森林,反而显得凌乱,恼人和不好玩不好看。以上种种,都是未来社会不可避免的难题。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呼唤博物学精神,还是重视环境教育方法,还真都得重视孩子的视野,那双天真而圆溜溜的大眼睛中能看到什么,能感受到什么,未来他们又将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如此环境教育,还真不好控制,不好设计。有时候还只能是放任自流,任其想野草一样的生长。只愿孩子们快乐,快乐就样样都好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99580.html

上一篇:从健康到环境:环保主义者的修炼之路
下一篇:《昆虫与植物的关系》读书笔记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3 武夷山 陈楷翰 戴小华 赵斌 张海霞 李培光 姜虹 蔡庆华 斯幸峰 胡九龙 陈敬朴 赵凤光 陈沐 汪晓军 李璐 杨顺楷 刘光银 强涛 wangqinling permafrost biofans zzjtcm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