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兰花螳螂的骚与羞 精选

已有 17356 次阅读 2014-3-20 15:4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兰花螳螂, 拟态


兰花螳螂对传粉昆虫的吸引效率远超花朵

白色的兰花螳螂慢慢成长之后,颜色会逐渐变成粉红色,外形优美,步态轻盈,被称为最美的昆虫。(延伸:昆虫皇后兰花螳螂

兰花螳螂是自然进化的极品,也是拟态艺术的精品。自1889年,博物学家华莱士在他的著作中描述之后,便为世人所知,常常用来做例子,用以阐述说明自然拟态的生物学问题。说来奇怪,这么奇特且常常被念叨的明星生物,过去竟然基本没人研究过,中国人则更没什么像样的研究记录,可见亚洲(或东南亚)的研究者有多么的不了解自然。虽然兰花螳螂拟态的事实早已深入人心,但拟态的生态功能,发育和进化基础我们基本是一无所知的。

近两年,我们多次拍摄到兰花螳螂。知道年幼时候的兰花螳螂是纯白色的,常常发现它躲在白色的花朵上,如姜花,栀子花等,完美的融入到背景环境之中。然而有时候又发现,白色的兰花螳螂趴在灌从的叶子正面,远远看去很是突兀,一眼即可辨认出来。它的拟态到底是躲避天敌,还是吸引传粉昆虫?我们不得而知。而红色的兰花螳螂则多发现于绿色的叶子之上,对于传粉昆虫和天敌来说,无疑都是非常显眼的,确实需要兰花螳螂三思。


百般妩媚、搔首弄姿。你这么骚鸟儿知道吗

按理,如果兰花螳螂赫然站在开阔的叶子之上,搔首弄姿地吸引传粉昆虫,那么这种行为对于他的天敌鸟类来说,显然是作死的姿态。兰花螳螂到底是拟态逃避捕食,还是拟态吸引传粉着增加捕食概率呢?直到2013年末和2014年初,澳大利亚的一位博士才发了2篇文章,尝试着讨论了讲述兰花螳螂的拟态捕食策略。研究发现,从传粉昆虫的视角看,兰花螳螂与热带雨林中一些花朵对紫外光的反射是一致的,传粉昆虫并不能区分开兰花螳螂与花朵的反射光。其中2014年初发表的The American Naturalist文章,认为兰花螳螂的体色更多是用来吸引诱骗传粉着的。兰花螳螂形态与颜色合力形成的芳容,对传粉昆虫很有吸引力。对比试验发现,兰花螳螂吸引传粉昆虫的效率甚至比花朵还高。一个世纪以来,澳大利亚人首次证实了兰花螳螂攻击性拟态(aggressive mimic)的生态学功能。

澳大利亚人的研究为我们揭开了兰花螳螂拟态背后的一些秘密。也就是说,网络上流传着那些兰花螳螂趴在花朵之上的照片,基本都是摆拍,或者是造假的照片。特别是红色的兰花螳螂本身对昆虫的吸引力远超过花朵本身,所以它们常常趴在绿叶之上,这样更符合野外的生态情况一些。

事实上,兰花螳螂的故事远不至于此。兰花螳螂生活习性,以及为何要变色的问题还没回答呢。从我们所拍的图中,可看出兰花螳螂体色会慢慢改变,从白色到粉红色,然后变为黄色,黄色偏黑,这些过程中,兰花螳螂的体色拟态功能上是否存在差异,拟态所带来的捕食效率又如何呢?特别的问题是,兰花螳螂又是如何躲避鸟类的捕食的呢?让我们拭目以待科学家的新发现。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77684.html

上一篇:一种墨西哥小草对中国的疯狂入侵
下一篇:消失的地平线: 即将消失的明永冰川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36 梁红斌 李志俊 吴飞鹏 曹建军 张叔勇 强涛 周少祥 徐耀 曹聪 徐满才 余皓 陈楷翰 徐晓 梁建华 王春艳 姜虹 苏德辰 孙启高 万润兰 贺乐 戎可 李磊 耿小昭 常顺利 李学宽 熊李虎 陆俊茜 庄世宇 李璐 李土荣 biofans yunmu abang wangqinling jessie1007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