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消失的地平线: 即将消失的明永冰川

已有 7239 次阅读 2014-3-26 10:1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气候变化, 梅里雪山, 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位于梅里雪山6740m高的卡瓦格博峰下(网络图片)

最近正在看《苦行孤旅》,一本讲述植物猎人洛克(Joseph Rock)在西南地区采集植物时,所见所闻所悟所感。作为一位多才多艺的博物学家、猎人、摄影师和民族学家,他以敏锐的眼观,将纳西族以及丽江推向世界。克以东西方文明的视野,历史民族的角度,用现代化的方式,把滇西北的壮美、宁静和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以及纳西族的命运和未来,展示在面前。结合前些日子香格里拉古城失火,丽江矿场开发等等诸多不幸之事,一方面心里颇感惋惜,另一方面内心却充满感慨和憧憬,不禁令人感慨和憧憬,也想去去看看我滇西北的大好河山,去感悟一下希尔顿笔下那桃花源般的世界。

凑巧,前段时间搜集了大量气候变化的相关素材,其中有一则讲述世界著名的明永冰川的退缩问题。洛克和希尔顿心中的乌托邦,地处海拔较高的高山民族地区,气候凉爽,经济极为落后,也正是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云南第一高梅里雪山的卡瓦格博峰下的明永冰川作为标志性的景点,多为世人记录。利用可查的图片记录,恰巧可以反应出近一个世纪的气候变迁。


明永冰川明显退缩,长度和宽度均大为减短

 明永冰川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的梅里雪山上。明永冰川从卡瓦格博峰往下呈弧形一直铺展到海拔2660米的森林地带,绵延11.7公里,平均宽度500米。明永冰川离澜沧江面仅800多米,是世界上少见的低纬度、低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在飞来寺观赏梅里雪山时,就可以看到明永冰川了,冰川在梅里雪山主峰卡格博峰下。

明永冰川是云南省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这是一条低纬度热带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山顶冰雪终年不化。明永冰川冰川被当地人视为神圣,冰川脚下是太子庙。太子庙为朝拜神山的香客煨桑之地,藏民在太子庙转经朝拜后才徒步攀爬圣洁的冰川,他们视此为吉兆。 

然而,在全球气候不断变暖的情况下,明永冰川不断萎缩后退,以每年7%的速度消融。19942002年间,梅里雪山明永冰川只退缩了50米,随后退缩速度越来越快,尤其是2006年以后,冰川退缩垂直距离达到200米。明永冰川正以惊人的速度融化,一步步消亡在今人的面前。实在令人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下明永冰川的逐渐消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79282.html

上一篇:兰花螳螂的骚与羞
下一篇:西双版纳的兰情岁月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0 尤明庆 梁红斌 姜虹 水迎波 肖瑞 李土荣 happylittlejoe guoyanghuawu biofans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