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这家采矿公司竟然是人类在雾霾中最大的救星 精选

已有 6092 次阅读 2017-1-15 21:5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雾霾, 口罩

科技

改善生活

...

  ,一个在2013年之前还并不为人所知的生僻字,如今已经连续几年成为中国的年度关键字之一。

  与此同时,PM2.5这一概念也渐渐深入人心,以至于很多人都将这一指标视作是空气质量的代名词。

  穹顶之下,人们开始想方设法拯救自己。

  在室内,最管用的法宝自然是空气净化器,但很多时候,一台小功率的家用空气净化器不足以应对喜欢通风的家庭。

  为了让机器上PM2.5的数值下降那么一点点,有人甚至放弃了传统的中式烹饪,全面投向蒸煮的怀抱。

  可在室外呢,铺天盖地的灰色笼罩着城市,人类面对自己创造的怪物显得手足无策。

  好在有这样一家采矿公司,100年来它用它的智慧与创新带领人类向更便捷的生活进发,这次它也用口罩顺手拯救了在室外无助的人类。

...

  1902年,在美国苏必利尔湖畔的一个小城——明尼苏达州的图哈伯斯,五位生意人为了寻找砂轮最关键的磨料来到这里。

  满心期待着这个小城的地下藏着大量他们需要的矿物,他们在这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明尼苏达矿业与制造公司

  结果没多久,他们沮丧地收到了矿床的勘探报告,这里的矿床几乎没有任何价值。

  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五名兢兢业业的生意人明白,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关乎生死。

  他们很快就搬离了那个无用的矿床,开始生产砂纸产品。

  他们注意到工厂的工人在使用砂纸时,因磨损脱落的颗粒以及被打磨物体所产生的碎屑会导致空气浑浊不堪,长期工作会引起强烈的不适。

  实际上想要解决这种问题也很简单,只要在打磨过程中用水吸附并带走这些颗粒物就万事大吉了,可是当时的砂纸偏偏不能沾水,否则固定磨料颗粒的胶水将失去粘性。

  于是这家矿业公司全力研发,终于制成了世界上第一种防水砂纸,起死回生。

  明尼苏达矿业与制造公司尝到了创新的甜头,此后便不断鼓励员工发明创造,另一种改变世界的胶布即将诞生。

  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开始流行起双色车身的汽车。

  当时普遍的做法很简单粗暴,工人给汽车上了底漆之后用强力胶带和牛皮纸将漆面粘住,然后再次上不同颜色的漆。

  但是问题就来了,强力胶带在撕下的同时会带下一部分漆面,导致工人又要再次返工,效率非常低。

  公司的一名研究员Drew偶然听到了工人的抱怨,立志要研发出一种新的产品。

  然而当时的明尼苏达矿业与制造公司还只生产砂纸砂轮这类研磨产品,Drew的研究必然只能在业余进行。

  经过多年的研究,Drew利用砂纸背基的生产工艺与胶水涂布工艺相结合,生产出了一种粘性适中,操作简便,不会伤害粘贴表面的屏蔽胶带

  之后,Drew不断改进胶带,他得知当地的一家工厂需要一种可靠的绝缘胶布,于是便又开始了研究工作。

  虽然最后的产品没有被工厂认可,但Drew的新发明成功的改变了世界,人们用这种透明的胶带包装产品,修补纸张和孩子的玩具,农民甚至用它来修补破损的火鸡蛋。

Drew和他发明的伟大胶带

  Drew将这种胶带称作Scotch Tape,据说因为他讨厌的上司是苏格兰人。

  Scotch胶带的诞生意味着明尼苏达矿业与制造公司走向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它就是在无形中改变世界的3M。

Minnesota Mining & manufacture 简称 3M

  1930年,3M生产的透明胶带已经全面进入了数以万计的家庭和办公室当中,不过产品是好产品,可是用起来终有些不方便。

  就像是大闸蟹虽然好吃,但总有人因为其繁琐的使用方式而放弃。

  人们遇到的困难可能我们每个人都遇到过,要将很薄而且透明的胶带抠下来是一件何等困难的事情,不过3M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了,于是这种大家经常能在文具店见到的胶带切割器就诞生了。

  许久以来3M公司给人的印象就是一家生产各种胶带的日化企业,其生产的商品多数只能在工业生产上见到。那你就孤陋寡闻了,3M的这一款产品与透明胶比起来甚至更加普及。

  六十年代末,3M公司的Silver博士被委以重任,研发一种超强的胶水,用于改进公司的砂纸产品。

  结果经过几年的研究,Silver博士只制成了一种完全失败的胶水,这种胶粘性极弱,粘在纸上都能轻易地撕下,连纸面都丝毫不受损,不过这种胶倒是可以反复使用而不会失去粘性。

Silver博士

  几年后,Silver的一位同事得知了这种胶水,他很是激动。因为他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每周都会参加教会的礼拜,但是在诗班唱诗的时候,他夹在歌本内用作标识的纸条经常聊多,弄得他无法找到正确的页码。

  于是在得知有这种粘性不强的胶时脑子里有了灵感,为什么不用这种胶做一款带粘性的便笺呢?

  它完全可以做到粘性适中,不会损伤纸面,还能够多次重复利用,简直不能更加完美了。

  不久后,这种毫不起眼但是又随处可见的产品报事贴(Post it)就诞生了,它风靡世界,无论是在学生的课本还是办公室里的记事本里几乎都有它的身影。

报事贴,在国内也叫便利贴

  1970年代,3M又要改变人类的生活了,这次不再是和胶相关的产品,而是口罩

  其实口罩的历史并不算短,早在18世纪末就有人开始设计生产口罩,为了保护在恶劣环境下工作的工人们,最初的口罩也只有防护这么一个功能,而现在口罩俨然也是一种服装或者饰品。

  不过那个年代的口罩都是用布制作的,成本不低,工人们使用完后会将它清洗干净,晾干后再次使用。而真正现代的一次性口罩还是3M发明的

  在七十年代,3M首次使用无纺布生产出了用一次就能丢弃的防尘口罩,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还发明了更加有效的颗粒物防护口罩,也就首都人民喜闻乐见的老朋友。

  3M的创新产品多得不可想象,很多人都无法相信3M在无形中已经遍布了自己的生活。

  在3M公司多达6万中的产品中,有一些绝对会让你印象深刻。

  80年代,在计算机发展最迅猛的时期,作为后起之秀,3M强行进入软盘领域,面对IBM等巨头,3M靠着软盘中最不起眼的防霉套,一跃成为了软盘界的巨头。

  类似的,3M在显示器领域也有大动作。它既不是液晶的发明者,也不是液晶的早期厂商,却成为了液晶领域最重要的公司,如今3M公司40%的年收入都来自液晶产品

  这其中的关键就是3M公司发明的液晶显示薄膜

  早期的液晶产品最大的问题就是亮度不足,导致很多人宁愿使用笨重的CRT现实器也不愿意购买灰暗的LCD,而3M发明的液晶薄膜足足让显示器的透光率提高了一倍。

  3M甚至在补牙领域也是异军突起,它所生产的几种树脂补牙剂解决了牙冠修复中的两个最棘手的问题,将树脂补牙材料的耐磨程度提升到几乎与牙釉质相当的水平,同时还发明了世界上收缩率最低的补牙材料,保证填补后的密闭性,降低继发龋的发病率。

3M补牙剂

  抛开产品不谈,3M在管理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自从3M在创新上尝到了甜头后,为了激发员工的创造力,3M允许员工将15%的工作时间用于工作之外的研究,这一点也被Google学去,成就了另一家伟大的创新公司。

  3M的伟大不是那种开发布会造电动车的惊天动地,它像是春雨般润物细无声,也正如他的口号“科技改善生活”

  关于3M,也许只有这一句话能够完美概括:“除了上帝,什么都生产”


内容为【SME】公众号原创

欢迎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027808.html

上一篇:这种堪比凌迟的酷刑竟然风靡了全世界的健身房
下一篇:有的人死了,但他可能真的还活着!
收藏 IP: 119.130.251.*| 热度|

12 梁洪泽 范杰 崔健 姚伯元 李土荣 张骥 徐耀 侯沉 bshhzai aliala yangb919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