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多难兴邦”与多难未必兴邦!——写于2008

已有 3887 次阅读 2012-5-5 00:34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多难兴邦

温总再次回到前线时,发出了要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为了明天,充满希望地向前迈进!的呼吁,并在黑板上写下了多难兴邦

这是很感人的,很鼓励人心的。在灾后很多人都出现心理悲观时,提得可谓很及时,可是如何看待多难兴邦!歌尔德蒙(http://geerdemeng.blog.tianya.cn/)专门写了多难未必兴邦,客观分析了其积极和消极意义,我认为亦很有道理!

当灾难最终走向胜利,这是很可怕的,那将是另一场地震,有可能成为一次更大的灾难!

我们必须反思,只有冷静的反思之后,制定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才真的有可能兴邦,不然就只能是灾难。灾难本身并不兴邦,它只是提供了一次兴邦的契机,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如果我们经历了这场灾难,及时反思,及时总结,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对其他的灾难起到指导和减少灾难损失的作用,那才是真正的多难兴邦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次地震的破坏性和灾害性,但是更不得不承认,怎么会有史上最牛的小学的出现?那几所小学说到底只是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了修建,监工很负责,很有良心,最终保住了数千条人命。这本来是本分,可是现在竟然成了罕见,当本分成为一种歌颂,我们是否该考虑,这天灾背后有多少是人祸,有多少是渎职,又有多少是丧尽天良?

我在地震当天看到一家化工厂倒塌,剩下的框架只有几个,很是震惊,因为我作为化工专业人士,对化工厂的设计还是有一个常识的。化工厂的所有设备都要求防震在7级以上,我们设计时还要考虑安全裕量,因此最终的抗震级别则有可能达到7.5级,甚至更高。而设备需要放在框架结构上,这就使得框架结构的抗震级别更高,可是我在画面上看到的化工厂竟然已是大部分都成了瓦砾,这背后必然是有问题的,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样的。

昨天的课堂上我强烈呼吁我的学生以后搞设计一定不要有丝毫的马虎,更不能为了一时小利而做了昧良心的事情,也许大灾来了,那坍塌的建筑下就是你的同学,亲人,甚至是你自己!

仅就此一点就不难看出,天灾背后的人祸!我希望我们能够在灾后能够将这些昧了良心的都找出来,将其绳之以法,不然就没有兴邦的可能了!

多难兴邦,多难只是一个现象,一个契机;兴邦则是一个结果。如何将现象和结果连在一起,这中间的路还长,我知道温总的提法是积极的,但是我们不得不看到其背后的路漫长而曲折,如果我们沉浸在从灾难走向胜利的喜悦中,那将是可怕的。那就不仅仅是一场8.0地震的灾难,不仅仅是纯粹的心理悲观,不仅仅是一场更大的灾难,而是像鲁-迅先生所说的为了忘却的纪念中所说的一样了,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兴邦的幻想中,而是要真正务实的将灾难变成兴邦的契机和导火索。抗灾技术的提高,抗灾政策的制定,抗灾法规的出台……等等等等,我们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206.html

上一篇:选 择——写于2008地震后!
下一篇:“有条件捐助”与“无私奉献”——写于2008地震后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