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先生,一路走好!——悼念徐僖院士! 精选

已有 9410 次阅读 2013-2-17 23:17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逝世, 悼念, 徐僖院士

2007年12月的时候和徐僖院士的合影
当时的合影主要是因为徐僖院士在我心目中是一直是传说中的人物,化工学界的泰斗,而且人非常正直而有性格!
在学术上可以说是“三个一工程”,中国第一个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一个高分子系和第一个高分子学院(只是在川大读书时一伙小子后学的江湖传言,不是正解,经虞忠衡老师指教,王葆仁教授与何炳林教授更为早一点儿)。换句话表达这个意思:如果用现代点儿话叫做“追星”,我更愿意学术追星,希望能够向徐僖院士这样的令人尊敬的前辈先贤之永远的“学术之星”学习!
2002年到川大读书,就经常听说此老,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偶尔曾经在图书馆看到过几次,但是实在是不好意思冒昧的上去打扰老先生的阅读,直到2007年12月的第四届中日化工年会在成都召开,我去做了会务工作,才鼓起勇气冒昧的上前打扰,终于得偿所愿!
谁知今年的“人日”刚过,今天下午就在群里面看到了老先生仙逝的消息,心里很难受,虽然徐老已是92岁高龄,在传统民俗中绝对算是“喜丧”和“高寿”了,但是仍然从心中感觉很是失落。失去了徐老师就像是失去了心中的一面旗子。
先生,一路走好!~

下面来自新闻:
我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僖,于2013年2月16日在成都家中逝世,享年92岁。

徐僖院士简介

高分子材料科学家。1921年1月16日生于江苏南京。194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48年获美国李海大学科学硕士学位。四川大学教授、高分子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曾任成都科技大学副校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长期从事高分子力化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基础理论、油田化学以及辐射化学等领域的研究。采用超声波等力化学方法合成了一系列难以用一般化学方法合成的具有特殊结构性能的有应用前景的嵌段和接枝共聚物。提出通过氢键复合可以有效降低导电材料的结晶度,提高材料导电率,推动了快离子导体研究。获得发明专利26项。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等20余项国家、部委、省级奖励。曾被授予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662661.html

上一篇:国内博士为啥为了生活铤而走险做实验?——从林中祥老师博客谈起
下一篇:春满人间樱花艳!~
收藏 IP: 222.209.153.*| 热度|

14 李学宽 戴德昌 傅蕴德 王康建 赖波 罗帆 虞忠衡 田明伟 汪晓军 郑融 强涛 唐久英 杨学祥 qtx052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