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难道攻读博士或进入科研殿堂非要痛苦?

已有 4842 次阅读 2013-10-18 01:38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快乐, 痛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733594.html

近日看到了彭老师的博文“没有痛苦的博士求学经历不是合格的”很有些感慨,说的有些道理,但是绝不是博士的全部,更不能代表进入学术殿堂的全部,甚至可以说讨论的太过偏颇!

博士的攻读怎么可以以痛苦来形容的,只能说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科研没有大家的根源之一,因为大家已经将痛苦作为了博士毕业或者进入科学殿堂的必经之路?

我只能说,如果以痛苦来形容攻读博士的历程或者进入科学殿堂,那是太低级了!

博士的攻读过程首先是苦中作乐,痛苦也许有,但是支撑我们前行的更多的是欣喜,更多的是一种收货的喜悦,当期待的结果不断地印证时,当论文不断的发表时那种喜悦不能言表,即使是过程中有煎熬,但是也是一种对于幸福的期待,一种对学术的崇敬,一种对于科研的着迷才让我们这些博士不断地前赴后继,如果只有痛苦,那么这个博士即使毕业了,也不能对于社会带来更多的贡献,甚至只能产生负能量!
如果读到博士仍然不能自我调节,仍然不能让自己找到如何激励自己,如何调节自己,如何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如何去解决问题,那么这种博士只能作为一个傻博士,甚至是对于社会没有贡献的人存在,当然我们确实有这么多的被人看作是读书读呆了的博士,可是我们必须寻找一种让自我能够实现自我的想法,让自我能够调节的方式继续前行,绝不是痛苦,如果只能想到痛苦,或者所谓的不痛苦不能成为博士,那么我们也只有停留在现在的水平!
我个人认为,博士固然重要,在科研的追求过程中寻找一种支持自我发展、支持科研进步、支持我们一直乐观的态度更加重要,绝不死痛苦,而是快乐!

1. 快乐是一切工作和生活的源泉

我们只有在博士工作或者其他科研工作中寻找到快乐,找到自我的定位,找到激励自我的方式才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2. 快乐是我们生活的基本要素

即使偶尔我们统括,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快乐的,没有比快乐的生活、快乐的研究、快乐的迎接各种挑战更幸福更快乐的事情了,当我们的实验不断地取得进展,即使是与当初的预计有一些偏颇,即使是失败的,但是失败难道不是对人类社会的一种贡献么,最起码说明了以当前的研究实力无法实现,也是一种贡献,也是减少弯路的一种贡献!

3. 快乐才是博士和科研之路的主要构成

我想说消极的人生才会发现处处都是危险,处处都是痛苦,而积极的人生态度则将各种挑战看做是一种不可多得机遇。我经常跟学生将,如果你的人生历程中有人专门为你下绊子,为你设置障碍,那么正说明你的优秀,如果你不是优秀到了一定程度,绝不会有人为了你而煞费苦心,没有比为你下绊子的人更加对你重视的了,有些人也许是自以为是,说的再多也没有佐证,只有那些曾经给你设置障碍的人才是真的尊敬你,只是他们只能”羡慕嫉妒恨“,所以他们才是你的知音,一定要感谢!也许只有身处逆境你才会发现自我的潜能和张力,如果不是这些障碍,你怎么会知道原来你还这么抗压,你还这么优秀!

我没有故意唱反调的意思,只想说,我们必须在各种境况下寻找自我激励的方式,寻找自我快乐的源泉,我们才能够做更多的事情,而不是停留在一些无聊的思考中,而不是停留在曾经或者过去的自我麻痹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733828.html

上一篇:宜宾学院学子再夺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
下一篇:盘点我的2013——旋即而至但又意义重大的丰收之年!~
收藏 IP: 125.64.231.*| 热度|

3 戴德昌 刘进平 王加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