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h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huang

博文

若在OA期刊上发文,你不能只关注影响因子 精选

已有 24714 次阅读 2015-11-22 23: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A期刊, OA政策, OA开放程度, OA数据论文

  我们在做OA期刊的发现和获取。亲说,OA期刊质量容易被怀疑;那,我们就先做好OA期刊评价和遴选,做高质量的OA期刊发现体系。亲说,OA期刊的影响不高,想知道OA期刊的影响因子到底有多少;那,我们年度更新OA期刊的影响因子,推荐那些影响因子高的OA期刊。亲说,OA期刊好像发文比较容易,最好能在我投稿时告诉我所在领域有哪些OA期刊能投稿;那,我们按照期刊遴选和评价指标,提取出领域OA期刊排行榜,并加上投稿地址。亲说,OA期刊的论文处理费(APC)很贵呀;那,我们提供作者OA出版资助(以“开放资助出版”的方式与出版社商谈中科院作者APC折扣)。

  但,亲呀,你可知道,OA期刊投稿,除了关心这些,还有一些东西你也要了解。

 

 -- 国家基金委和中科院的开放获取政策,要求它所资助项目的发文必须在12个月之后提交到国家基金委知识库或机构知识库。去年,国内这两位项目资助大佬相继推出了OA政策,应该是有影响力的,但似乎学者们并没有太多了解或是关心。另外,政策提到的12个月存储到知识库,有学者不知道如何实现。

  一些学者把自己发表的文章PDF在商业数据库中下载后就贴到自己的个人网站上,实际上这种做法存在着问题,你可知道,这些文章的版权在出版商手上,你发表后它就与你“无关”了 。还好,现在很多出版商推出了绿色OA政策,允许作者在发文后的12个月或24个月以后可以把文章最终版存储入机构知识库,这也是国外很多基金委如惠康、NIH等多方努力的结果。当然,如果你发表OA论文(金色OA),那基本就可以随时把文章存储入库或张贴于任何地方,很多OA出版社是把文章版权给予作者的。


 -- OA期刊除了影响因子,它还让作者自己选择CC BY协议类型,赋予论文不同的开放程度。知识共享CC BY协议是一种使用许可,目前有6种形式,主要涉及到署名、非商业使用、不能演绎,出版社在作者选择以OA方式发文时会提供一些使用许可类型供选择,这时,作者应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选择,不要马虎,因为你在维护自己的版权!如果您是一位推崇OA的作者,您就选择CC BY或CC O 吧,让您的成果尽可能的高度开放。目前,已经有很多出版社提供CC BY和CC O的OA论文出版方式。


 -- 在OA期刊上发文,除了传统的研究论文,也可以发表数据论文。以前在从事生物学领域时,刚刚兴起生物信息学,自己的专业好像也有点搭界,主要是分析基因、蛋白等数据,目前计算生物学也有了专门机构,但,更多的大数据分析、计算或挖掘技术已经被用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这些例子很多,例如从MEDLINE的文摘中进行老年痴呆症的原因分析,例如从大量文献中抽取出大脑图像进行比较分析。数据从哪儿来?在OA的网络、数字环境下数据才能被更全面、更完整地展现,数据论文以OA方式发表了,才能被更多研究用上。

  有没有可能,数据论文的价值比研究论文还要大些?有没有可能,对学者的评价中,也包括数据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8120-937653.html

上一篇:PLOS ONE,到底惹了谁
下一篇:OA发文,算是一种对未来的态度吧
收藏 IP: 114.248.167.*| 热度|

9 王春艳 黄永义 科学出版社 Editage意得辑 谢平 杨正瓴 王启云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