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h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huang

博文

PLOS ONE,到底惹了谁 精选

已有 63247 次阅读 2015-11-20 15: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PLoS, OA期刊, One

  几天前,去院里一个研究所做交流讲座,主要是谈OA论文的学术影响力,并推荐了一些OA期刊供科研人员投稿时选择。在推荐的OA期刊中,有一本就是《PLOS ONE》。

  我说,这本刊,在第一次影响因子评价中就达到4点多,它的OA影响力很大,但说到学术影响力,似乎有很多人对它不“感冒”。会场上一位听会者接着说,目前国内发这本期刊的学者太多了,我们在基金委项目评审时,如果看到一个人发了很多PLOS ONE的文章,我们就基本忽略不计的。

  看来,学者们或学术评价机构对PLOS ONE很多微词。


  PLOS ONE到底是怎样的期刊?


 -- PLOS ONE,它的初衷是什么?PLOS的全称为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从字面看,它是要建立网络环境下的虚拟科研图书馆。图书馆给大家的印象,那当然是知识的海洋,有点神圣,有点高大上的。确实,在当前学术成果被通过出版-销售-采购-访问的渠道最终被学术产生者自己购买获取的形势下,当采购费用大涨、阻碍了学术交流时,OA期刊的出现当然是好的,PLOS也是这么想的,非赢利的、开放获取、推动学术交流(PLOS is a nonprofit publisher and advocate of Open Access research) 。PLOS当前共出版7本OA期刊,PLOS ONE是其中一种,PLOS Biology也是其中一种,在第一年评价的SCI因子超过13。


  -- PLOS ONE作为OA期刊,它引导的是学术影响力吗?做科研评价时,SCI影响因子是要提的,PLOS ONE的影响因子也足够高呀,但似乎就能被抛到评价之外,原因在于,PLOS ONE是个超级OA期刊,它的收稿原则与其他期刊不同,它不在意文章的创新性,而关注文章内容的质量即技术上的正确性。也许,它将更多显示的是公众科学?公众科学对社会的作用,大家都是知道的,目前的小知识,也许就是推动未来发展的惊人技术。科学,有不可预测性。


  -- PLOS ONE的出版质量?作为一本期刊,即使是OA期刊,PLOS ONE仍是遵循同行评议的。


  讲座结束了,有几位关心自己发文的研究生留下,询问OA期刊是否投稿流程短、接受文章快?当然也很关心PLOS ONE,因为他的同学有在上面发文的。OA期刊因为数字化出版,通过同行评议后是可以马上在网站上出版的,一般发文会较快。我说,我的建议是OA期刊发文是为了开放交流,提高自己文章的被引和关注,如果是为了毕业或者评价,最好按照机构的要求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8120-936894.html


下一篇:若在OA期刊上发文,你不能只关注影响因子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20 孙学军 陈振玺 谢平 杨正瓴 黄永义 张江敏 李宗昌 王春艳 李东风 何学锋 应行仁 高建国 陆玲 薛宇 李土荣 姬扬 翟远征 杨继平 biofans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