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从C9高校复试分数线看2018“考研热” 精选

已有 6598 次阅读 2019-4-10 16: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数据】从C9高校复试分数线看2018“考研热”

由于就业压力增大、招聘门槛变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考研热”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90万,比2018年增加了52万人,增长率为22%;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国家分数线)比2018年也普遍上涨(详见表1),考研竞争愈发激烈,考研难度越来越大。


表1 2018年和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国家分数线(学术学位类A线和B线)1.png


目前,34所自主划线院校也均已公布了各自的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大致看来,我们可以发现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许多学科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相比2018年也都有较大增长。但具体各高校的哪些学科门类复试分数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发生这些变化原因是什么等一系列的问题引起了笔者的兴趣。本文对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C9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9所高校)的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希望能够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也期望能够为2019年准备考研的广大学子提供考研志愿的填报参考。



1. C9高校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的平均变化情况


由于C9高校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基本上都是以学科门类(个别学科以一级学科或具体专业来公布的,并未纳入本文分析范围)来公布的,所以笔者收集整理了C9高校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医学、工学、历史学、教育学、理学、法学、艺术学、哲学共11个学科门类的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然后计算出C9高校这11个门类的2018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和2019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均值(详见表2)。从C9高校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平均变化情况,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经济学、管理学平均分数的增长遥遥领先于其他学科门类,其中经济学平均分数增加了18分,管理学分数增加了14分。而哲学和艺术性平均分数的减少远远大于其他学科门类,分别减少了7分和5分。


表2 C9高校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平均变化情况

2.png



2. C9高校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增长20分以上的学科


那么C9高校具体哪些学科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增长的最多呢,通过梳理我们可以发现C9高校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增长20分以上的学科门类有6个,其中经济学有6所高校的分数线增加了20分及以上,管理学有2所高校的分数线增加了15分及以上(详见表3)。


这与大众的判断基本一致,经济学和管理学是传统的热门学科门类,报考人数多,竞争十分激烈,分数增长较高是比较正常的。而且通过第四轮学科排名(以一级学科进行排名)公布的结果来看,这些经济学和管理学分数增长20分及以上的高校至少有一个经济学或管理学的一级学科在A档的等级,不在A档也基本处于B+的排名位置。可见,学科本身的实力也是吸引考生报考的重要因素。


表3 C9高校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增长15分及以上的学科与第四轮学科排名

3.png


3. C9高校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减少10分以上的学科


“考研热”背景下有没有复试分数线下降的学科?我们发现是有的:C9高校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减少10分以上的学科门类以哲学和历史性这样的传统冷门学科为主,而且从C9高校减少10分以上学科的第四轮学科排名整体情况来看确实比增长分数较多的学科排名等级差一些(详见表4)。


表4 C9高校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减少10分及以上的学科与第四轮学科排名

4.png



4. C9高校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变化幅度较小的学科门类


还有一些C9高校学科门类的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变化幅度较小或者没有变化。例如,工学、理学、教育学等学科门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普遍变化幅度不大,增减在10分以内(详见表5),尤其是经过梳理我们发现C9高校有约三分之一的具体学科门类考研复试分数线并没有发生变化(详见表6),可见考研热虽是事实,可考研报名扎堆,盲目报考的现象也是存在的,热门专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其他很多专业门可罗雀、无人问津。希望2019年有意愿报名考研的学生能够认真分析考研形势、从而科学理性报考。


表5 C9高校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变化幅度较小的学科

5.png


表6 C9高校学术学位类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保持不变的学科

6.png




作者 | 任士雷,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生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72508.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预测候补入围“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基于QS学科排名
下一篇:【智库数据】不可轻视考研自主划线学校的单科线
收藏 IP: 114.87.108.*| 热度|

2 徐明昆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