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世界各国研发投入账单公布

已有 7923 次阅读 2018-9-19 16: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域外动态】世界各国研发投入账单公布,看投资研发最多的十大国家名单


2018年7月16日 作者:Raul

把经费投入在研究和开发上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时候几十年的研究都没有价值,所以我们很难去预测什么研究会取得成功,什么时候会取得成功。例如优步(Uber)公司日前正在大力投资无人驾驶汽车,其明确的目标是改变当前的交通运输。即使结果总是不很理想,我们也相信研发投资是长期经济实力的领先指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NESCO Institute for Statistics)通过一系列小的区域调查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同时对这些数字进行了适当的调整,用以反映购买力的平价(PPP$)[1],这使得比较各国的购买力平价成为可能。我们根据这套数据进行了可视化分析,这些数据包括政府、个体、学术部门和非盈利机构对研发的投资,描绘了全球研发市场的完整图景。我们通过将气泡地图与国家和国旗的轮廓相结合来创建我们的可视化,同时还根据各国的财政支出进行了颜色编码和分组。最终结果是一个有关经济增长的关键组成部分的精美图片。


1.jpg



在上面的可视化图表中,第一个也是最明显的趋势是辨别不同国家对于研发投资的差距。读者只需简单浏览可视化图表,就可以轻松观察到这一点。看看视觉图中内圈与外圈的大小差异,试着数一数在最外圈有多少小红点。我们制作的图表可以轻松的判断全球哪些国家处在研发市场的顶部,哪些国家处于底层。


以下为投资研发最多的十大国家名单:


2.png



事实上,名单所列的前10个国家占全球支出的80%左右。美国远远超过全球其他地区,比第二名的中国多投入1000亿美元。进一步深入研究教科文组织的数据后,我们发现了另一个领先指标——研究人员数量。美国每百万居民中有4295名研究人员,而中国只有1096名。当然,中国的人口比美国多得多。但美国在研发市场的主导地位是显而易见的,占全球总支出的27%。这远远超过排名倒数100位国家的总和。


需要注意的是,研发涉及到许多不同的行业。我们的数据包括了从人工智能研究到新药研制,再到制造尖端战斗机的所有开支。政治学家表明人口统计学是赢得选举的决定因素。我们认为,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可以预测一个国家的长期发展。从我们的可视化图表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美国和中国将继续沉浸在对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控制的持续僵局中。


[1] 译者注: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在经济学上,是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以对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合理比较。



编译 | 秦函宇,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35733.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部省合建高校ESI追踪分析
下一篇:对开展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的若干思考
收藏 IP: 124.76.19.*| 热度|

3 张磊 孙颉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