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部省合建高校ESI追踪分析 精选

已有 6775 次阅读 2018-9-19 15: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数据】部省合建高校ESI追踪分析


2018年,山西大学、河北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大学、西藏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的14所高校由此前的“省部共建”升级为“以部为主、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将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这14所大学所在的省份均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大学。中西部14所高校由现有的“省部共建”升级为“以部为主、部省合建”高校后,将获得更多中央投入的专项经费,有利于缩小与现有中央部属高校的差距。同时,教育部将在人才引进、科研平台等方面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


进入名单的14所高校目前发展现状如何呢?下面从ESI追踪数据来看看如何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实现部合建。


14所高校中有8所高校曾进入过ESI学科前1%排行榜,其中的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B类高校。郑州大学整体排名最优进入到前1000名,郑州大学也是曾经的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南昌大学、山西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进入到前1000-2000位次。新疆大学、贵州大学在两年才有学科进入榜单,但其整体位次进入到前3000内。


1.jpg


从学科层面上来说,14所高校12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2.png


从ESI数据看合建高校共进入到9个学科排名榜单,优势学科集中在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均有3所以上高校入选榜单。


化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新疆大学。


工程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南昌大学、山西大学。


材料科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南昌大学。


植物学与动物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


临床医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农业科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分别2所合建高校进入榜单。


仅1所合建高校进入榜单的有:生物学与生物化学(郑州大学)、微生物学(云南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郑州大学)。


进入榜单的8所合建高校中,郑州大学上榜6个学科、南昌大学5个学科、广西大学4个学科、云南大学3个学科,属于其中的佼佼者,但是云南大学的微生物学排名不稳定,2018年7月又滑落了榜单。郑州大学学科发展较快,近一年新上榜了两个学科,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和药理学与毒理学。 


进入榜单的8所合建高校在ESI中的学科排名追踪如下:(按照总被引频次排名)


3.jpg


最新一期ESI各项数据指标如下:


4.jpg


数据库说明

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为科睿唯安(前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的《基础科学指标》英文缩写,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ESI学科排名有3种方式,分别依据总被引次数、论文总数和篇均被引次数排序,其中被采用较多的一般是按总被引次数的排名。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



以上数据为人工整理所得,如有错误或遗漏,敬请指正。



作者 | 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数据分析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35728.html

上一篇:【域外动态】莫尔豪斯学院校长的“本科新生”体验访谈
下一篇:【域外动态】世界各国研发投入账单公布
收藏 IP: 124.76.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