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博客是个什么样的文体?

已有 13941 次阅读 2012-8-5 00:52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我从07年开始写博客,先是在苹果的MobileMe上用英文写(现在苹果已经取消了这个服务器),后来转到新浪,再在科学网,一路写来也有七八百篇了。可是直到今天才想到“博客是个什么文体?”这个问题。

Google“文体”,百度上会说文章体裁有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文学体裁则有诗歌,词,小说等。Google "博客文体”会发现很多学者还专门写论文研究博客这个新文体。显然,博客跟这些传统文体有所不同。

其实,不管什么文体,关键的问题都是写给谁看

议论文,说明文是写给别人看的,或者是试图说服别人的,这和日记的完全以自己为读者还不同。日记的隐私性有自我对话和心理治疗的作用,议论文的说教性则是完全对他人的。博客,则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所以我认为博客是“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的。

一个好的博客,博主一定要对某个事情有专注,有思考,有热情,有亲身经历。一句话,博主有话说,而且有很多话可以说。不然就会变成人云亦云没有独到见解,或者把博客当成泄愤的工具。

博客之所以算得上是一个新的文体,还因为它是Internet的产物。好的博文,会充分利用网络提供的各种方便,随意插入图片,照片视频,音乐,和hot links等,这样才不会象为传统平面媒体写的文章一样那么呆板。

另外,象科学网,新浪这样的博客平台也是博客成功的关键要素。他们不仅为博主提供技术服务,使内容的储存和发表成为可能;更为博主提供了一个和读者互动的一个机会,也就使“客观为他人”成为可能。

所以,博客在内容上的特点是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而在形式上的特点则是依赖各种网络技术。因为有这些特点,博客的作者和读者都和传统文体的有所不同:

(1)传统文体的作者和读者存在着时间和空间上的隔阂。博客作者要乐于互动,还要学会适应匿名读者的各种评论。
(2)传统文体总有他人把关(出版社,报社等),流通有限。博客可以按一个“发布”键就无限发行。
(3)传统文体受书本纸张的限制,没有多媒体网络灵活。
(4)传统文体的读者因为要买书,有金钱或感情上的投入。
(5)传统文体的出版发行机构要投资,所以对作者的筛选就更严格,所以是精英的媒体,而博客是草民的媒体。

所谓主观为自己,就是每次写博客的时候,不是问“读者想看什么?”,而是问“我的哪些想法值得和大家分享?”把那些和大家分享的思想,和值得与大家分享的经历纪录下来就是博客了。

认清博客是一个全新的文体很有必要。中国的文人对书都有一种既神圣,又神秘的崇拜感,出书立说和成名成家是等同的。博客这样的草根媒体需要时间才能被接受。经常看到有人把博客编辑成书出版,我本来也有这个意思,后来想想不以为然。人家出了书还要用Facebook, twitter, blog这样的新媒体做宣传,我们写了博客还要“逆运作”不成?把博客变成书,除了能跟我母亲讲“我出了一本书!”,炫耀一下以外,有什么意义?博客,就是博客,博文就应该是一个新文体。

写书,还是写博客?其实还是写给谁,怎么写的问题。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是我每天都做的事情,也是无时不想的事情,所以这个博客才能坚持写下来,希望你能喜欢。不过,即使你不喜欢,又与我可干?


相关博文:
我的博客,我的茶屋

我知道,你喜欢这样的博客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99123.html

上一篇:如果学校是工厂,学生是产品还是客户?
下一篇:建议科学网增加博主自荐加精的功能
收藏 IP: 69.1.36.*| 热度|

22 李伟钢 王善勇 刘全慧 武夷山 曹聪 吕鹏辉 刘钢 彭真明 孙国涛 周雄伟 吕乃基 盛弘强 包云岗 肖明华 马冠一 樊晓英 杨连新 林涛 曹裕波 马小飞 朱新亮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