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回国访问兼做生物技术的市场开发和推广

已有 4302 次阅读 2009-9-6 12:3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最近在国内交流,讲学,也是在做市场开发。

已经去过深圳,广州,厦门,西安,九日在南京和汤一苇教授,汪春林博士一起给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做讲座。我还是讲多重PCR技术,汤教授讲肺结核分子诊断新技术,王博士讲用高通量自动测序的方法发现新病毒(他是454测序和分析的高手,斯坦福大学基因组技术中心的科学家)。

十日去苏州,在新区的纳米生物园做交流,下午有安排讲座。

十一日在上海(内部交流)和几个PI讨论合作课题。十二日和Bio Rad上海总部交流。然后和王博士去广州(香港)。

十五日回到北京等待后基因组技术研讨会(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会,总能学到很多新技术,获得很多有用的信息),然后回美国。

创业以来先后回国一百五十多趟,集两百万英里的里程数(美西北航空公司),可以说是给航空事业做出了贡献。以前是回国做市场和销售,现在仅仅是做市场。

科学家做市场开发有几层含义:首先是宣传自己开发的技术的优越性,自己应该最清楚自己技术的优缺点;其次是了解市场需求,和终端客户接触,了解他们的意见;三是建立广泛的合作,因为没有谁是全能的,合作才能把事情办成。总之,做市场就是要发现新需求(未来的市场),发现新客户(近期的市场),发现新问题(老客户的不满)。

以前写过一篇博文,是在北大讲学以后写的,总结了所谓的“创新方程式”,就是创新的三部曲:创新就是发现(市场)需求,认清满足那个需求所面临的技术难题,然后克服技术难题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但是作为一个创新者,仅仅把技术难关突破了还不够,还要把技术推广的瓶颈突破了才行。我常说的例子就是爱迪生:他不仅研制出了灯泡,还要研制出配套的发电机(虽然他用的直流电后来证明不是一个很好的技术),输电缆,电灯开关,甚至电表(经营模式相关的技术)。没有配套发明,电灯泡就是停留在实验室里面的小玩意。

03年,我研发出了tem-PCR技术,然后和Luminex的技术结合,成为一个能够上市场的“解决方案”,但是在我拜访客户的过程中,经常听到的意见就是“开放体系容易引起PCR产物污染,导致假阳性”。于是开发出新的,封闭性的技术平台就成了我创新的一个新起点。

创新不是口号,是行动。而创新的行动不应该从“我的”想法开始,不能想当然。成功的创新都是从发现需求开始的。有些人(比如我的偶像,Steve Jobs)对需求格外敏感,他们能发现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的需求。而有些需求(如防止开放的杂交检测平台引起污染)则是用户们反复提出的。连这样的需求都不去满足,那创新就只能是空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53772.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饱学之士打嗝的地方?
下一篇:创业集资:它山之石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