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实验室里的成长故事 精选

已有 19484 次阅读 2013-12-10 09:50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据库, 学生实习, 听课笔记


根据20楼意见改名,原名《秀秀学生的实习作品 ---巡课笔记之八(唐常杰)》


  初冬是回顾与反思的季节,在校内外忙了几周教学和科研的检查交流活动,无奈中冷落了这份博客自留地。先议议教学的话题,稍后再把科研相关的感悟当作冬忙作物,补种在博客园中。

  这学期分配给我的听课计划中,实验课程较多。听完之后觉得,理论课有理论课的风采,实验课有实验课的规律,听一堂好的实验课,简直是一种享受。其中,学院数据库教研组的C、G、L、Z四位老师给我印象很深(这种字母指代方式,虽然对外若隐若现,但仍保持了唯一指定性质,类似数据库的关键字);他们的实验教学理念和方法,值得写篇博文推介。

  

  先秀结果,后说过程  图1是Wwn和HJR 两位同学设计的“吴玉章学院个人信息管理系统”的典型页面。已初具规模,像模像样,据悉,已在吴玉章学院投入试用。


                      图1 吴玉章学院官人信息管理系统

  

  

  图2 是三位同学(Czh Hst Wqd)的网上购物系统,已经初具规模。完成了购物网站的主要功能,界面美观,工作量大,已经能运行,贴近实用;相信再改进几周,到实验成果验收的时候,会有更好的表现。

  

  

                                    图2  网上购物系统


  指导这两个实习习作的Z老师说,这两个项目都有实际需求推动的。工作量大,以数据库为核心,融合了多种技术,如网络技术,JAVA语言,JDBC,MVC架构等。

  笔者在实验室中,看到的好作品还多,但作者们比较谦虚,说,还有几周时间可以改进,这次暂不展示。

  

  项目驱动的理。四位老师的实验课都是项目驱动的。学生通过一学期的理论学习与实习活动,要做一个比较完整的项目,如果说,理论部分要看学生理解多少,则实验课要看学生能做多少。 这是不错的实验课程理念。

  

  选题自由而新颖  数据库实验课鼓励自由探索,开发平台自选。喜欢挑战的编程熟手,选择了MySQL。多数同学选择了教师推荐的SQL Sever 等;开发目标的选题也充分自由,但必须不同于示范系统。

   在四个实验室中随便问了一下,有些题目听起来令人耳目一新,例如:时间胶囊(Time Capsule),足球新闻网站,购物平台、手机服务,安卓发型设计师,网上订餐系统,校园订阅系统(RSS),动态路由导航,旅馆系统,菜谱系统 NBA-Park ,图书管理系统,….

  学生实现的系统不必很高明,但要求创意和趣味。

 

  由浅入深,从用库到造库。 容易理解,会用一个收音机和会装配一个收音机的难度和学习收获是大不相同的。同样地,会用一个数据库系统 与 会造一个数据库应用系统的难度和学习收获也大不相同。

  几位老师的实验课虽各有特色,但都从用户体验开始。老师们设计了有自己特色的示范性开源数据库系统(有差异,才有竞争和发展),学生可以体验一个全过程:需求分析--模式设计--模式规范化--编码实现 --应用(查、插、删、改)。

  

  分析--模仿--讨论  项目工作量有大有小,学生熟练程和兴趣度有高有低,学生实习小组规模有伸缩性,一般2-4人,组长就是一个小小的“首席科学家”,要承担最多的工作,还要协调开发。

  确定了小组目标后,学生们时不时会打开老师的示范系统,看功能与实现方法的对应,分析其中的不足,有思考地模仿,还利用各种移动设备和社交网络方式,每周讨论几次。


  半自动验收系统  C老师等还开发了学生实验作品半自动验收系统,系统只需很少的人工干预,可自动分析一大类实习作品的源程序关键部分,用设定的输入和输出关键点和边界条件,检查程序的正确性。半自动验收系统加上人工批阅实验报告,减轻了工作量。


   综合性强  列出的若干实习选题,初听起来,似乎超出了数据库课程,但它们都有一个数据库核心。数据库技术强大的渗透性和粘连性,把网络应用,WEB应用,移动应用等技术融合在一起。

   有几位同学说,这次实习,把以前多个课程,多种技术,合在一起做了综合应用。以前,想到一年多后的毕业设计,总觉得没抓手、不踏实,这次实习为将来的毕业设计做了预演,壮了胆。


  实验室里的成长故事  有一首歌,唱的是“...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为什么浪漫?因为观察了生命,因为参与了生活。

   每年我在阳台上种牵牛花,喜欢从播种开始,看它早春发芽,晚春爬上护栏;夏天开花,秋天结籽,孕育新的生命,看花草之生老病死,悟大自然之哲理与启示;而跟踪这样一个轮回,需要一年。

   20多年前, 笔者教过几个需要较大实验的课程(C语言,数据库等),看着学生从生涩开始,逐渐熟练,最后完成一个千行以上的程序,在那个玩Turbo-C和dBase的 long long ago的年代,千行算是大作业了。学生们毕业20周年聚会时,有的已是教授,有的是公司老总,有的是院系领导,有的是社会达人;有位学生还把当年实习的程序发展成了小有名气的商品软件;当同学笑谈当年实验室的故事(包括编程故事和爱情故事),我就像看到阳台花开一样高兴;体验这个浪漫的过程,需要几十年。

   在如今的实验室中,看着学生们的作品发芽、生根、开花,朦胧想法逐步清晰,界面和功能的逐步完善,就像看到阳台花开,这也是生命,这也是生活;而观察和体验这个过程,只需要一个学期。

  实验课真的很浪漫。                                  (P)


相关博

让PPT灵动而又吸引眼球—巡课笔记之一

课件内容之处理:思路、方法、深浅和详略(原名《照念PPT陋习之分析与解决》)---巡课笔记之二

互动是课堂的活化剂和清新剂 ---巡课笔记之三

享受学习,享受实践---喜看学生“玩”电脑,----巡课笔记之四)

享受听课和享受讲课—巡课程笔记之五

谁是“那位同学 ”---巡课笔记之六

记一次带”民意调查的课堂讨论(图&文)---巡课笔记之七

秀秀我们学生的实习作品 ---巡课笔记之八

带个相机去上课—巡课笔记之九

展现教师魅力的开学第一课----巡课笔记之

半期考察:种瓜见瓜,种豆见豆--- 巡课训科笔记之十一

让学生看到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而不只看练成了的钢铁---巡课笔记之十二(唐常杰)

讲话重尾习惯的数学模型及其矫正 ----巡课笔记之13

反木桶效应 与 985/211本科资历--巡课笔记之14

马航MH17的辩论 兼 反思一次课堂辩论的组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748390.html

上一篇:你的手机可能正在被监听--小斌刷机之二
下一篇:带个相机去上课—巡课笔记之九
收藏 IP: 182.150.135.*| 热度|

69 赵君渝 洪海云 毛宁 董文娜 王善勇 王娜娜 张忆文 石东兴 王达伟 曹元兰 段石松 章迅来 聂荣智 马萧萧 徐晓 庄世宇 陈玉红 王利国 刘学凯 赵继慧 魏宇俊 祝贤明 曹建军 魏国 徐大彬 李伟钢 李本先 李宇斌 郑小康 武夷山 王康建 王浩 吕喆 刘淼 王春艳 褚昭明 廖晓琳 吴明火 柳林涛 陆俊茜 陈桂华 曹聪 陈冬生 杨正瓴 刘洋 张泽书 武为治 zhanghongmin79 zhuweiguoo ncepuztf wnagjiho liyigong huangpulingk linhucao yuwenchongda libinfenn yangdongmu zhanghualuu yaojifeng xuexiyanjiu xqhuang htli dongluchangl lobingfengb anyongguoy boxiangdongx libinyab zhuminkaim liuhuapei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