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蜀韵书香书博会,遥想当年手抄本(图&文)

已有 9472 次阅读 2010-4-25 21:24 |个人分类:观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出版, 博览会, 书籍, 文化革命, 手抄本

 

蜀韵书香书博会,遥想当年手抄本-- 书博会有感(图&文) (唐常杰)

      周日,阴。上午10点,爱书的朋友打来电话,说第二十届全国图书博览会正在成都举办,早早处理完办国际会议的邮件,急急赶到书博会。(这里先发一张组合照片)        



 

       未到书会,先见书韵,广场上停着许多从外地,如阿坝 、凉山州来的贴着“书博会专车”横幅的大巴,广场上,“蜀韵书香,悦读天下”的大牌为川人爱书做了一个恰当的注脚; 场内人潮涌动,新书目不暇接。如今,爱书的年轻人不愁找不到书,发愁的是如何从书海中筛选适读书籍。羡慕年轻人读书的好日子,羡慕得有点嫉妒。思书丰之甜,禁不住要忆书渴之苦。

      遥想当年,在八亿人看八个样板戏的日子里,年轻人渴书。那时候,为了跟踪国外科技文化、政治经济,国家引进了一些好书。分级别阅读,17级以上干部能看到一些新引进的书,13级以的干部能看到更多的书。 有一次,一位同学从有关方面借到了“第三帝国的兴亡”,讲希特勒集团的兴亡史,几大本,只有星期六一个晚上的时间;没办法,找了几位同学,两人看一本,一人上半夜,一人下半夜,略做速记,熬到天明,看完、还书、睡觉。

      以后的几个星期天,同学们亢奋地轮流讲故事。那时二十多岁,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记忆力较好,大情节不会漏;有位同学,好像是出自评书世家,一个晚上看的,可绘声绘色讲一两天,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法西斯,居然还能把某些著名句段一字不差地背诵出来。    

      后来流行手抄本。由于是无政府状态的,在技术上退到了唐代发明雕版印刷术以前,质量良莠不齐,内容鱼龙混杂。见过一些中学生和知青的手抄本,稍嫌潦草,字迹有点张牙舞爪;而大学生的手抄本也许高明一些,选题也高雅一些,例如,有手抄的基督山伯爵,手抄的福尔摩斯探案,手抄的战争与和平(梗概),等等。

     笔者手抄过“第二次握手”,用复写纸写五份, 三天时间,写得那个手腕子痛;因字迹较流畅规范,被评为“像大学生抄的”。 复写5份,最下面一份比较淡。装订时,为使每份的浓淡分布平均,想了一个算法:用幼儿园的“排排坐,吃果果”方式(计算机科学中称为round rabin),,第二页从第二份开始散发, 第三页从第三份开始散发,用数学语言描述,即
     第m页的第n份copy,作为第((m+n) mod 5) 本的第 m 页。  (第5本 即第0本)

     后来,有关方面曾追查“第二次握手”手抄本,捏了一把汗,没有被举报;民心如此,四人帮怎能不垮?那完全是一本写青年学子出国学习,回国报效祖国,强我国防的书,故事中也许能看到某些前辈科学家的影子,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会被查禁。

      今天的年轻人或许会认为这些故事太过匪夷所思, 这也是为什么那一辈人羡慕年轻人的书运的原因之一。

 

诗歌散文旅游系列 其他博文
唱给天堂母亲的一首歌
那些异乡赏月的情怀(诗、歌、文、图)

震撼与感动,自信而不自大,自豪而不自满----国庆看阅兵
看蜀韵、闻书香、遥想当年手抄本-- 书博会有感(图&文
春运时节在飞机上的遐思(现实与科幻)
久违了的巴蜀夜雨、灌区黄花和水利设施  (现实与科幻
农家乐里看博客-国庆大假见闻
香港WISE2010照片
忙碌的十一月--又把聚会当作一次分手(几张照片)
绿色照片(摄于南昌及庐山)
火热春运今又是,换了空间
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清明看花
兰花草、年轻朋友来相会与毕业生晚会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316029.html

上一篇:在统计意义上喜欢这样的学生-研教散记18
下一篇:科学博客的潮汐涨落,漫话大小月
收藏 IP: 218.88.7.*| 热度|

16 陆俊茜 虞左俊 陈绥阳 罗帆 王曌燚 卜王辉 吉宗祥 吕乃基 柳东阳 侯成亚 吕新华 陈静 李毅伟 刘广明 焦宏远 夏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