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给我一台时空传输机--在飞机上的遐思

已有 9051 次阅读 2010-2-3 16:51 |个人分类:科普札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民工, 童话, 火车票, 春运, 传输

给我一台时空传输机--在飞机上的遐思    唐常杰

    开完了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的中期检查会,昨天晚上才回到学校,仆仆风尘。  
    春运期间开会,到会的科技工作者都是飞来飞去。飞得有点飘飘然,飘出了遐思、飘出了联想。在飞机上看电视报道春运正忙,多少学生正挤着火车汽车,多少民工正回家的火车票一票难求,联想起了多年前春节挤车回家的情景,引出了这片遐思。
 
       
    40年前,一大批(两三个年级,几十万?)大学生从学校或军垦农场毕业分配到工作岗位。他们怀着理想、带着憧憬、充满劳其筋骨的信心到了农村、厂矿或边疆。因路途遥远,且花销较大(相对于42.5元左右的月工资),大约每隔两三年,我和我的同学们会回家过一次春节。先乘汽车,快则两天,慢则三天,再设法买火车票,在火车上,常先站几个小时,或许能等到一个座位,再坐上半天一天。我每次从那遥远的矿山回到家里,单程路途需要四五天。
   
    回想起临近家门,远远看见母亲正在眺望的那种激动、现在也还激动;回想起当年同学重逢的那个兴奋、现在也还兴奋;回想起经历四五天奔波的那个疲惫,现在都觉得心累了。
    作为过来人,充分理解今天挤车的学生和民工,辛苦了。

    童话故事中,幸运的人常有奇遇(例如天上掉个宝葫芦,里面冒出的万能精灵,等等), 幸运儿可以提出几个愿望,并能立刻实现。      
    如果真有那样幸运的机会,在飞机上遐想的我,向万能的精灵要什么呢?
   
    给我们千架飞机,让求学的游子快快回家,让白头的双亲不再等候,让孩子们高兴地向家人诉说一年的成长;
    给我们万辆列车,抚慰辛苦了一年的民工的似箭归心,让他们梦里的亲人常伴左右;让尽孝的寸草之心报得三春之晖;让学会的技术在千乡万村开花结果。
    给我们亿只喜鹊,搭成万座鹊桥,让万曲天伦诉尽情衷,让今年的春节兼情人节更加多彩、更加浪漫;
    给我们百只飞碟(UFO),不,还是给我们一台时空传输机。如科幻片《星际旅行》描述,它可在传输中心C和任何四维点之间实现实体互传:它把实体E分解成了一片闪烁的粒子,传到目的地,重建对象E。我们只需编制一个简单的程序:任意两个四维点A,B之间,采用 A⇔传输中心C⇔B模式实现互传,从而解决所有的传输问题。

    给我们X个Y,......

    上述都是遐想、幻想或混想。实实在在地,给我们一个稳定的环境,给我们足够的时间,按现在速度和科技,再有十年二十年时间,中国再建百条高速铁路,几百条高速公路,再增加一亿辆汽车,那时候,现在的挤车人给孩子们讲春运中的蹉跎难事或浪漫邂逅,一定要加上经典的开场白: “话说多年以前,it was long long ago,….”。

诗歌散文旅游系列 其他博文
   唱给天堂母亲的一首歌
   震撼与感动,自信而不自大,自豪而不自满----国庆看阅兵
   看蜀韵、闻书香、遥想当年手抄本-- 书博会有感(图&文
   春运时节在飞机上的遐思 (现实与科幻)
   久违了的巴蜀夜雨、灌区黄花和水利设施  (现实与科幻
   农家乐里看博客-国庆大假见闻
   香港WISE2010照片
  
忙碌的十一月--又把聚会当作一次分手(几张照片)
   
绿色照片(摄于南昌及庐山)
 
火热春运今又是,换了空间 
  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清明看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292373.html

上一篇:技能性课程考试当如考驾照 ----研教散记14
下一篇:作科研要学会承受失败-研教散记15
收藏 IP: 118.113.11.*| 热度|

10 杨学祥 李丕鹏 陈安 马丽丹 刘晓东 黄晓磊 吕乃基 林中祥 侯振宇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