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家与企业家 - 中日印模式

已有 1684 次阅读 2019-3-15 11:35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型, 保守型, STES

世界四大顶级医学期刊O网页 -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出版商和会议组织者介绍O网页 - 中西哲学分别偏向人文与科学两个体系,在思辨与实践传统分别偏向希腊七艺与儒家六艺两个模式,而在后现代社会走向了工业化科学和STEAM模式。

纽约是如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O网页 - 硅谷,没你想象的繁华,比你想象的神奇O网页 - 历史余孽的种姓制度,至今仍是印度社会的一大顽疾O网页 - 硅谷年薪100万,还是中关村年薪10万?O网页 - 1901-2017年世界各国历年诺贝尔奖得主人数O网页 - 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全球50所大学O网页 - 2018年最新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大学排名O网页 - 全球12位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你知道几个?O网页 - 全球创新企业100O网页,中国大陆仅华为上榜O网页 - 科学界与企业界,都存在不同类型 - 规范型按导师训练的模子做出来的,甚至是直接拿来的,依据等级在国内得到相对应的优势地位,相反,具有独立思维的类型,却比较容易被当成异类。
国内或华人社会的文化是关键,比较喜欢依赖于权力、头衔和崇拜权威,这就是至今为止,在这一代人没有一个科学诺奖的原因,还屠呦呦、杨振宁等都是上一代,关键在大学之前的中小学教育,甚至家庭教育。
尽管国小的日本,却不同于中国在传承了地道的东方文化和建立了现代体制,还在文革之后,在大陆还有真正意义的中国传统文化吗?!
与中国一个类型的是人口大国的印度,比起中国的诺奖得主还要少,在经济和企业上不如中国;但是,在硅谷的印度人离开了种姓制度的印度本土,就能得到发挥了。
然而,中国人来到美国,却仍然受制于自身的文化因素,尤其在国内的造偶像和各类等级化分隔的模式,却恰恰是源自印度的种姓等级模式。

- 合成生物学O网页一周业界动态O网页 - 空间生物技术:地外原位生物研究用高通量仪器O网页 - 微流控芯片数控CNC加工工艺O网页 - 中国尚未掌握的核心技术(包括科学仪器)O网页 - 生物数据库O网页分类概览O网页 - 生物信息学O网页常用的在线网站及数据库汇总O网页 - 基本概念O网页 - KEGG数据库O网页 - microRNA相关的数据库与预测、功能分析软件O网页 - Dfam:真核生物转座元件数据库O网页 - 代谢通路数据库汇总O网页 - 常用的模式生物数据库汇总O网页

注:大学排名与期刊分区一样 - 是一类商业模式的行为,真正实力是考察一所大学的教授 - A具体的研究领域与成果和B历来获得的诺奖得主、C专利技术转让收益等,比如,斯坦福大学每年在网页上公布这些ABC资料。

-20193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7708.html

上一篇:系统医学 -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范式
下一篇:第4次工业革命 - 纳米机器与工程医学
收藏 IP: 113.6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