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要正确认识和处理BioMed Central论文撤稿事件

已有 4093 次阅读 2015-4-4 16:44 |个人分类:学术不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出版社对伪造的论文撤稿是对的,是国际期刊出版惯例。国内很多人对最近BioMed Central 论文撤稿事件的认识是不全面的,有的是错误的。涉及的单位和作者应该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并积极认真做好处理工作。处理论文伪造、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问题,也是有国际规范的。国内相关管理部门发布了规章制度,很多大学、科研机构也有处理条例,应当按这些规章和处理条例进行严肃的处理。

       要明确被撤销论文的责任者,包括作者、通讯作者、审稿人、作者单位、中介机构、出版社(编辑部)等。实事求是地进行核实,提出处理意见。

造假论文必须全部撤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78612.html

国内外期刊出版机构必须全面清理中国的造假论文,并全部予以撤销。包括已发表的论文和正在审定中的论文。

还给中国科研学术一个清白。

名单1    被撤销的中国学术论文分析报告 1984-2014年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quickforward=1&id=878550

前段时间,从国外出版社退回来100多篇造假论文,绝大多数是医学系统的,这次41篇也是的。

名单2 医学系统是学术不端的重灾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53002.html

希望这些作者、通讯作者、所在单位的领导引起重视,做出严肃处理,汲取教训。

名单3 BioMed Central 撤销41 篇文章41 item(s) found for: retraction (All words) in Title added in Last 7 days

http://www.biomedcentral.com/search/results?drpField1=&txtSearch1=&drpPhrase1=&drpField2=[TI]&txtSearch2=retraction&drpPhrase2=&drpField3=[AU]&txtSearch3=&drpPhrase3=&drpField4=&txtSearch4=&drpPhrase4=&excludeField1=&excludeSearchText1=&excludePhrase1=&drpAddedInLast=7&drpFromDate=&drpToDate=&drpOrderBy=by+date&itemsPerPage=100&portal_id=9001&search-button=Search

名单4   撤销中国论文65篇的分析结果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82559

BMC撤销论文处理动态 四川3个医院4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82496.html

老外期刊主编、编辑、评审专家在中国举办的学术论文写作投稿培训班上曾无数次讲到学术造假,论文抄袭、剽窃是极为可耻的,但很多人不以为然,明知故犯。无论采用什么方式,包括作者自己论文造假、花钱请人代写代发,伪冒同行评审专家的评审意见和推荐,等等,都是可耻的。

英国出版社撤回的43篇论文中有38篇的题目被公布。其涉及的38家中国医院多是全国知名的大型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正在其列。

  省医涉事者找人“润色”?

  “河南省人民医院躺着中枪!”昨日,很多医疗界人士转发这则消息的同时纷纷感叹。

  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获悉,目前医院正对涉及的医生进行调查。

  据该医院工作人员透露,该医生是否涉嫌论文造假还不好说。目前医院初步调查关键点在于是论文的数据材料全部造假,还是说医生针对临床案例写出了科研论文,找第三方进行了文笔的润色与修改。根据医院目前掌握的情况,该医生是有足够的临床案例与论文资料做支撑的。

  对于进一步调查的细节与进展,该工作人员说,还需要等医院最后的调查结果。

  晋升职称重论文“绑架医生”

  “论文已经绑架了很多医生,也造成了大面积涉嫌论文造假事情的发生。”很多医生感叹,目前评定职称“一刀切”的制度,已扭曲了搞科研写论文的初衷,很多人是为了职称晋升而迫不得已写论文。这也引发了一系列利益链的产生,甚至出现了造假等问题。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目前的医生职称晋升制度,过于侧重“是否发表论文、是否有科研项目”,导致部分临床医生“重视论文,重视‘科研’”,不少基层医院也存在医生职称高能力低的状况。

  这也导致了医疗界的一个“怪象”:一些职称高的医师反而临床诊疗能力一般,他们一心想着“发论文、晋升职称、找项目”,而很多写论文一般,或几乎不发表论文的医生看病技术很高,也很受患者青睐,但可惜的是,因没有论文发表,他们在职称晋升方面不占优势。

  7%的医生坦承找了“枪手”

  提起论文造假一事,很多医生也感叹是“迫不得已”。

  有一份涉及1920位医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其中80%的医生认为发论文就是为了评职称,而且“造假成风”,大概7%的人找了“枪手”,20%的人找过“代理”。

  在基层县级医院工作的王医生称,基层医院的病例其实都很普通,但为了发表论文评职称,“适当”夸大编造一些材料,已经成了常有的事。

  今年全国两会上,北京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王承德也提到过论文造假的事情。他说,他曾看到过一篇来自某县级医院医生的医学论文,称一年看了257个间质性病变的病例。作为全国知名的免疫专家,王承德说这样的疑难杂症连他自己一年也看不了几十例,“不可能(有这么多病例)发生在县级医院里,这纯粹是造假”。

  河南省某三甲医院的刘主任认为,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搞科研,但现实往往会逼得大家都去发表论文、搞科研。事实上呢,很多临床医生的工作已是“超负荷”了,就更别提要搞科研、写论文了,这种情况下,适当造假蒙混过关也就在所难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79809.html

上一篇:可怜沈轶 英年早逝
下一篇:恭喜大熊猫芦芦喜妹之喜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1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