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没有谷歌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怎么办?

已有 21638 次阅读 2014-6-13 07:33 |个人分类:信息检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信息不能只依赖谷歌(google)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01871.html 

搜索引擎并非必须用谷歌(google)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00082.html

网络不稳定,有时候也可以用谷歌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http://scholar.google.com/

 

Science:谷歌学术搜索值得信赖吗?
2014-01-09 www.bio360.net 来源:生物360 作者:koo 

Science:谷歌学术搜索值得信赖吗?

谷歌学术搜索逐渐引起了研究人员的使用兴趣。

在过去一年中,Jonathan Eisen 的阅读习惯发生了显著改变。在之前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主要通过梳理生物学摘要的在线数据库 PubMed 以了解科学文献。不过最近,身为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化生物学家的 Eisen 不再从中搜寻资料,但却仍能找到与其工作相关的研究。

帮助 Eisen 实现这一效果的图书管理员就是谷歌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即由位于加州硅谷地区的科技巨头谷歌公司所开发的自由学术搜索服务。谷歌学术搜索密切关注着 Eisen 的研究,它不仅能够跟踪到 Eisen 自己的 300 篇论文及其关键词——古生菌、疟原虫等,还能找到发表的论文、预印摘要、书籍。谷歌学术搜索就像一个科学版的电影推荐引擎,搜索互联网,提供所有其预测会令 Eisen 感兴趣的科学文档,然后每周向他发送推荐阅读的电子邮件。

Eisen 是越来越多支持谷歌学术搜索的人群中的一员。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文献计量研究人员 Nicolas Robinson-Garcia 说:“谷歌学术搜索对研究人员的学术搜索行为有很大影响。” Robinson-Garcia 认为,谷歌学术搜索中的文献纲要至少与领先的商业学术搜索资料库——汤森路透科学网络(Thomson Reuters' Web of Science)和爱思唯尔的斯高帕斯数据库(Elsevier's Scopus)同样全面,在社会科学和人类学领域甚至比其做得更好。据说,谷歌学术搜索正在吞噬市场份额。牛津大学出版社高级编辑 David Crotty 说:“谷歌是在线期刊文章的主要推介来源,远远超过其他搜索工具。”

但研究人员并不只将谷歌学术搜索作为搜索引擎。其算法提供了引文指标,可以量化他们发表的作品的影响,而且这些数字逐渐成为了标准科学简历的一部分。谷歌学术搜索的这一副产品引发了一个新担忧:因为它涵盖了互联网上的数据来源,而不只来自审查期刊,但却没有管理者,因此谷歌学术搜索的量化引用很容易被人操纵。

Robinson-Garcia 参与的一个团队通过在格拉纳达大学网站的一个网页上放置了 6 篇有着多次引用条目的假论文,从而证明了这一漏洞。谷歌学术搜索的算法忠实地记录了这些引用,在几周后,这些研究人员在谷歌学术搜索中的分数显著上升。该团队的发现于 2013 年 11 月 11 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与技术信息学会期刊》上。

Robinson-Garcia 称,如果谷歌学术搜索中存在对引文指标的分析,“那么我们的欺诈就应该很容易被检测到”。包括荷兰莱顿大学的 Rodrigo Costas Comesana 在内的文献计量研究人员曾因为谷歌学术搜索缺乏透明度而无法接受它,称谷歌学术搜索是针对引文分析的“一个难以管理的工具”。

谷歌反驳称,批评人士夸大了这一问题。引领这一项目的谷歌联合创始人 Anurag Acharya 将那些使引文分析数据出现偏差的数据称为“垃圾信息”。他说:“到目前为止,学术文章中垃圾信息的数量水平还是很低的。” Acharya 将其归咎于学术界对操纵数据进行的“巨大惩罚”。他认为,如果社会规范无法抑制学术骗子,那么“我们可以并将会调整操纵垃圾信息的水平”。不过,他说,谷歌无意透露其算法,部分原因是这涉及到公司的核心搜索引擎。

谷歌学术搜索的优势地位可能很快会遇到挑战。“发表还是灭亡”的创建者 Anne-Wil Harzing 说:“微软也在攻克这一领域。”“发表还是灭亡”是使用谷歌学术搜索数据的一种引文分析工具。被称为微软学术搜索(Microsoft Academic Search)的服务器正在迅速扩张,试图覆盖所有学术领域。与此同时,汤森路透和爱思唯尔用强大财务激励以保持服务器的竞争力。许多大学都受保密协议限制,不过康奈尔大学的图书管理员 John Saylor 称,他所在的机构每年会支付 15.5 万美元以使用科学网数据库的资源。正如 Harzing 所说,“谷歌和微软进入这一领域必将会使汤森路透和爱思唯尔如坐针毡”。

专家称,竞争有另一个好处:让科学家有得选择,这样他们不用只依赖一个服务,例如谷歌学术搜索也许因公司裁员而受到影响。包括《科学》(Science)杂志在内的 1300 多种期刊的在线发布平台 HighWire 的创始董事 John Sack 表示,“有长期的传言称谷歌正在淡化甚至解散学术搜索团队”。虽然谷歌学术搜索并没有带来直接的收入,但 Acharya 仍对其未来持乐观态度。他拒绝透露使用的数据,但声称全球用户数量正在增长,尤其是在中国。而谷歌学术搜索的团队正在扩大,而不是收缩。“关于我们这一项目将会灭亡的谣言是极度夸张的。”

谷歌(Google)失去中国市场 美国是黑客帝国

热度 3 2014-6-11 06:30谷歌不可用 http://www.google.com.hk/ 谷歌学术搜索有时可用 http://scholar.google.com/ 2014年1月25日, 谷歌 的Gmail服务发生全球大范围停摆故障,另外 Google+ 和 YouTube 也出现了访问困难。谷歌尚未公布原因。 2014年2月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在谷歌做出更 ...个人分类: 情报机密|195 次阅读|6 个评论

分享

谷歌(google)是情报间谍

热度 1 2014-6-10 07:25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Google必定离开中国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01966 Google 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络监控技术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 ...个人分类: 情报机密|174 次阅读|3 个评论
屏蔽谷歌的起因、影响和未来

  2014年5月27日,谷歌搜索开始在中国被干扰,部分用户访问出现异常,而根据谷歌自己的统计数据,谷歌自5月31日开始被中国“完全屏蔽”,谷歌所有产品均无法从中国访问,至今已经长达18天,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针对谷歌的时间最长最严重的一次屏蔽。

  背景:中美网络对抗加剧

  这次长时间屏蔽并不是一个偶发事件,而是在一个中美对抗加剧的大背景下出现的,5月19日,美国以商业间谍罪起诉通缉五名中国军方黑客,打破了两国默认的不公开谈论争端的共识,这一争端使得中美关系进入“紧张时期”,最令中国感到愤怒的是,美国居然能够在网络监听问题上实施双重标准如此坦然,做的如此干脆彻底,如此理直气壮,在斯诺登事件后,美国在网络问题上已经失去了道德制高点,而中国并没有乘人之危,在“棱镜门”中刻意为难美国,给美国留足了面子,但时间过了还不到一年,美国却倒打一耙指责中国,这不得不让中国做出难以抑制的愤怒反应。

  5月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名为《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的报告,这也是“棱镜门”事件爆发近一年来,中国官方首次对涉及中国的监听窃密问题进行官方确认和表态。这份报告称,美国政府对华窃密工作中,微软谷歌等科技公司都有配合。

  5月份,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重要通知》,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6月4日,中国官方电视台在午间新闻节目中对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提出批评,质疑该操作系统安全性,节目中的专家指出,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的开发者可获取包括用户电话号码、银行账号在内的信息。

  而谷歌搜索引擎,则在5月31日开始被“完全屏蔽”,所有谷歌服务均无法从中国访问。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出,屏蔽谷歌很有可能是对美国的多项报复政策之一。

  影响:谷歌彻底丧失市场

屏蔽谷歌的起因、影响和未来

  根据艾瑞和CNZZ的统计数据,自从谷歌于2010年退出中国市场之后,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顶峰时期的30%降低到2014年的1%,此次被屏蔽后,市场占有率更跌倒了0.3%,根据我从Google Adwords里的统计数据看,5月31日后Google的展示和点击次数猛降,能够正常使用Google的中国用户仅为正常时期的20%左右,谷歌的这种流量的巨大跌幅可谓惨烈,如果这种屏蔽继续持续下去的话,谷歌在中国的搜索市场份额将彻底丧失,谷歌在中国的主要盈利业务Google Adwords将彻底出局。

  但这却对中国其他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影响不太大,目前谷歌在中国的占有率只有1%左右,使用谷歌的用户都是相对重度的用户,对于搜索质量的要求甚高,如果谷歌无法访问,这些用户要么通过各种方式(例如VPN或者修改Hosts文件)继续访问谷歌,要么就使用bing等搜索工具,转而使用百度、360、搜狗的可能性较小。

  谷歌搜索本身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在英文、科技、图片等领域的搜索质量要高于其他竞争对手,因此对于很多专业用户来说,谷歌是很难放弃的一个重要工具。

  结局:未来或会解封

  虽然短期内谷歌解封的可能性较小,但随着未来中美关系的逐步缓和,谷歌还是有解封的可能性,不同于社交网站,谷歌不会产生大量所谓“有害信息”,也不会威胁“国家安全”,谷歌只是一个搜索工具,在专业领域的搜索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屏蔽谷歌对于中国的科研和学术具有重大负面影响,不利于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因此未来解封谷歌也是很有可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02928.html

上一篇:国内外科研动态 6月13日
下一篇:饿死癌细胞----少吃红肉
收藏 IP: 125.39.112.*| 热度|

3 杨华磊 罗汉江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