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102)

已有 1356 次阅读 2019-8-15 15:25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古代医学, 文字的起源, 字母的故事 |文章来源:转载

Ο二、《字母的故事》

周有光教授的《字母的故事》2009年10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

文字改革要求我们研究许多问题。例如:文字改革可否以简体字为最终目标?拼音文字应当采取音节制呢,声韵双拼制呢,还是音素(音位)制呢?字母应当根据方块字来创造,还是采用世界已经通用的字母?字母的好坏标准何在?字母的民族形式究竟决定于什么东西?用怎样的步骤来进行文字改革最为合适?诸如此类的问题,要得到正确的解答,必须研究字母的故事,在丰富的历史教训中来提高我们的认识。

其次,字母的故事是文化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文化史料多数是文字的记录。字母的流传代表文化的流传。从字母在国际和民族间的传承关系,我们可以了解人类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历史。

作者简介

周有光,1906年生。1923年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1928年至1949年,任教于光华大学、江苏教育学院和浙江教育学院。其间,曾任职新华银行,由银行派驻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1949年回国,担任复旦大学经济研究所和上海财经学院教授。1955年参加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后担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研究员,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曾参加制订汉语拼音方案。出版论著二十余种,发表论文三百多篇。

书目录

字母“开篇”

第一章  从形声字到拼音字母

钉头字和钉头字母

埃及字和标声字母

第二章  字母的诞生和卡那安字母系统

字母的大家庭

卡那安•腓尼基字母

第三章  希腊字母系统

希腊字母

斯拉夫字母

拉丁字母:世界最通用的字母

第四章  阿拉马字母系统

阿拉马字母在塞姆语言中的传播

阿拉马字母在非塞姆语言中的传播

第五章  印度字母系统

印度:字母的花园

印度字母在西藏和新疆

印度字母在东南亚

(四)精彩评价

周先生是老一辈语言文字学家,已届耄耋之年,但是论学术思想他却一直走在时代的前面。周先生所以能够这样,重要的原因是他有世界的眼光,能从世界来看中国。——苏培成(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杨国亮、周有光等九位百岁老校友,用知识改造社会、用文化重塑民族、用奋斗书写自我,是一百年来无数有志之士的精神象征。——王生洪(复旦大学校长)

周先生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

爸爸说过,观察自己的一生要跳出自己。后来他的确跳出了自己。他从中国人的识字问题,到世界文字发展、比较文字学,进而研究人类文化发展规律的问题,研究结果出了三本书。他对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系统地把知识组织起来是很有帮助的。——周晓平(周有光之子,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他坚持着冷静的观察,客观地品评着是非。中国的语言文字问题是中国文化的晴雨表……在这种变幻莫测的风云中,有人坚持己见在央视《小崔说事》节目现场脱离时代陷于保守,也有人失去理智贸然超前流于偏激,更有一些无耻之徒逐潮附势成为墙头的草。但是,只要顺着时间顺序看周有光先生的书和文,你会觉得,他在与时俱进地调整着自己的思想,从来没有随着潮流、跟着权势东歪西倒……他在风云变幻中赢得了追求真理的真诚。——王宁北师大中文系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93728.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107):影视城与茶博园
下一篇:《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上篇(3)(2稿)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