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语言故事:人类语言的来源

已有 2847 次阅读 2019-5-19 15:12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语言的起源, 医学思想史, 从远古走来 |文章来源:转载

1977年,中美洲中部尼加拉瓜马那瓜附近成立了一所聋哑儿童的学校,刚开始有50名学生。1980年,在马那瓜又开设了一所聋哑青少年职业学校,名为“自由村”。到了1983年,两所学校总共有400多名聋哑学生。起先,语言学习着重于西班牙语口语和唇读法,老师使用手势比划字母,学习效果非常的差,老师与学生之间均无法沟通。然而,基于操场、校园及上下学的公车的交流环境中,孩子们创造了自己的语言:被称为尼加拉瓜手势语——现代新手语的出现,为人类语言的起源,可能潜在地提供了些许线索,人类探寻语言起源之心又被掀起。

(a图表示看见,b图表示支付。图源:维基)

语言的诞生一直是一个未解决的迷,各种的假说都没有实证做辅佐,相关的发展也没有直接的历史痕迹。事实上,即使在21世纪,语言和语言的起源(以及性与生殖的发展)仍然是进化理论中最重要的障碍之一。为了“使问题消失”,一些进化论者选择了不解决这个问题。1866年,巴黎语言学协会发布禁令,要求停止任何与语言起源和演化有关的讨论。以这种惊人的方式接受失败。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的人在安静的寻求着答案。

(《语言本能:心灵如何创造语言》1994年第一版封面,美国史蒂芬·平克著。图源:维基)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历史》一书中记载:公元前7世纪后半叶,古埃及法老萨梅蒂库斯决定探索并证明人类语言的起源问题。他征召了两个出生于底层阶级的婴儿,把他们交给边远地区的牧羊人抚养,两个孩子被安置在互相隔离的小屋里,丰衣足食,但不让他们听到任何语言。两年后的一个早晨喊出了“别克斯becos”,小亚细亚地腓尼基中有“别克斯”这个词,意思是“面包”,于是法老就认定腓尼基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

后来心理学家证实:世界上绝没有天然语言,一个未听过别人说话的孩子是不可能说话的。

20世纪初有这样一则案例,1920年传教士发现了印度狼孩卡玛拉和阿玛拉:阿玛拉约1岁半被人类领养,进了孤儿院两个月后,当她渴时,她开始会说“bhoo”(水,孟加拉语),阿玛拉的发展比大的卡玛拉的发展快些,遗憾的是,阿玛拉进院不到1年,便死了。卡玛拉被发现时约8岁,她用了25个月才开始说第一个词“ma”,4年后一共只学会了6个单词,7年后增加到45个单词,并曾说出用3个单词组成的句子。但她直到死还没真正学会说话。

(狼孩卡玛拉,1929年因伤寒热病去世,约17岁,与人类生活了9年,智力只相当于三四岁孩子的水平。图源:百度)

人类语言起源假说多种多样:语言神授、语言人造、科学推测。

语言神授

初民解释语言的起源,无不带有神话的色彩,这也不足为奇,因为神话是初民最早的信息库。柏拉图《克拉底鲁篇》说诸神定名:腓尼基人奉卡德摩斯神为字母创始人,挪威人称欧丁神创造字母,而最完整的记录则在希伯来人的《旧约·创世纪》。

《圣经·创世纪》关于上帝造亚当、亚当给万物取名的描述:第一章,上帝亲自给万物取名;第二章又说,上帝派亚当看守伊甸园,园里的各种飞禽走兽,都没有名字,上帝就叫他们走到亚当面前,亚当叫它们什么,就算它们的名字。

印度最古老的典籍《吠陀》中的《教义集》中,语言是母牛,呼吸是公牛,由语言和呼吸生出人心。婆罗门教徒把语言视为最伟大的女神。

至于中国,古代曾有女娲抟土造人的神话。据说女娲开始造出的人都不会说话,她在这些泥人后脑勺上拍打了几下,这些泥人变哇哇地大叫起来,有了语言。因此孩子出生都伴有哇哇的哭声。

澳大利亚的传说更是离奇古怪:古代东方住着一个凶恶的老太婆,叫布鲁利。夜晚一刻,她就拿着一根木棒去捣毁周围熟睡人们的篝火。布鲁利死后,大家都非常高兴,聚在一起分食恶婆婆的尸体以作纪念。由于大家分食的部位不同,于是都说起相互不懂的话来。

(巴别塔的油画(1563)——上帝困惑人类语言的历史事件。图源:https://www.trueorigin.org/language01.php)

语言人造

我毫不怀疑,语言借助于手势即肢体语言,起源于各种自然声音、其他动物的声音和自己本能的呼喊的模仿和修饰——达尔文,1871。

  • 摹声说

也称拟声说、汪汪说。认为语言起源于外界声音的模仿。根据是各种语言中都有一些摹声词。如英语中的cuckoo(布谷鸟)类似于布谷鸟的叫声,汉语中的猫、鸭、鸡、鸦等词跟这些动物的叫声也有关系。

最先是古希腊哲学派别之一的斯多葛学派提出的。18世纪,德国的赫德尔J·G·Herder在它的《语言起源》一书中也力主“摹声说”。中国清代学者张行孚在《说文发疑》一书中也有“字音每象物声”的主张。

任何一种语言都有数量不等的摹声词,但并不能证明语言起源于摹声:第一,人和语言中的摹声词都是少数,靠这些少数的摹声词,根本不能形成最起码的语言系统;第二,客观世界的事物非常之多,有许许多多的事物根本无法摹声,如“太阳”、”月亮“、”火苗“、”帽子“、”大腿“、”思想“等都是无声可摹的;第三,如果语言起源于摹声,各种语言的摹声词应该是相同的,但是汉语中的猫,英语中却是cat,即使是象声词这种以模拟声音而构成的词,各语言也有差异。如汉语“咔哒”,英语“click”等。

感叹说

也称“呸呸说”,认为语言起源于原始人对各种感受而引起感叹,人类的原始语言就是由这种感叹声演变而来的。

卢梭的“感情论”也有感叹说的倾向;孔迪拉克Condillac在他1746年的《人类认识起源论》中也明确提出。

但是,人和一种语言中的感叹词都是数量很少,而且语言中的主要成分是名词、动词、形容词这样的实词,感叹说无法作出说明。因此,感叹说作为语言起源的学说是有很大缺陷的。

劳动叫喊说

认为语言起源于伴随劳动而发出的喊叫。这种叫喊声演变为劳动号子,并进而演变成原始语言。19世纪70年代诺瓦雷提出。

劳动叫喊说,把语言起源问题同劳动结合起来,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一般的个体的劳动叫喊声,只是减缓疲劳本能反应,不具有语言的交际作用。集体的劳动号子,具有协调动作,指挥劳动,减缓疲劳的功能,但是“吭育吭育”的劳动号子要转化为语言的词,在理论上也是有较大困难的。

(俄罗斯 列宾《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图源:http://www.artron.net.cn/galleryC.php)

社会契约说

认为原始人起初没有语言,后来大家彼此约定,规定了一些事物的名称,这样就产生了语言。

18世纪中叶卢梭在他的著作《一些语言的起源》中具体论述。

社会契约说或语言约定论的提出,对于揭示语言的符号性质是有重要意义的,因此语言学史应为其置出一席之地。但是,用社会契约说来解释语言的起源并不是很合适。因为制定“语言契约”,需要一定的商约工具,也就是“元语言”。原始人没有这样的交际工具,怎样“经过详细考虑相互约定”?

手势说

认为原始的语言不是有声语言,而是手和身体的姿态,有声语言就是在这种手势和身姿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最早由19世纪德国著名心理学家冯特提出,后来得到了苏联语言学家马尔的大力支持。

在人类历史上,手势、身姿可能发挥过重要的交际作用,而且这些手段至今还在辅助交际,但是,有声语言在出现之前,人类历史上是否存在一个“手势语阶段”,还缺乏科学的依据。手势身姿作为独立的交际手段是有相当大的局限性的。

劳动说

恩格斯在《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作用》这部经典著作中,提出了劳动创造了语言,语言起源于劳动的的观点:语言乃是人类形成时,在集体劳动过程中,为了适应交际的需要而产生的,并且是跟抽象思维同时产生的。

长期以来,我国语言学界普遍接受了这种看法,并将之视为语言起源学说的经典论断甚至是不二论点。

语言的产生的确与劳动有关,集体劳动需要协调步伐,需要交流经验,于是提出了创造语言的必要性。劳动决定了语言产生的可能:直立行走——发音条件、听觉条件、思维能力大大提高。劳动为语言的产生提供了生物学和心理学的基础。

这一学说并没有解决语言发生的具体过程,因此对语言起源问题的解释还是不完备的。

这几种方法认为语言是人造的,比起语言神授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是,它们大都是主观拟测的思辨产物,或是根据语言中的一些现象所进行的片面牵强的推论,缺乏强有力的确凿的科学证据,难以令人信服地解释语言的起源问题。

科学推测

1866年巴黎语言学会曾在章程中规定,不接受任何关于语言起源问题的报告。由此可见这一问题的难度。

1930年代,动物学家、考古学家、心理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开始进入语言学家们放弃的学术领域,并取得了一些具有科学意义的进展。

灵长目动物的“语言”

1930年代到现在,又一批动物学家潜心研究人类近亲黑猩猩的语言能力,发现黑猩猩不仅可以用动作和面部表情进行简单的交际,而且可以利用各种各种的形式交流信息。

黑猩猩可以及其艰难、及其有限地学会一些十分初级的人类语言的词语。由此可一窥到人类语言最初发育的特点。灵长目动物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发展出极为简单的语言能力。因此,语言可能并非为人类所独有。

考古学的探索

有声语言的出现,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发音系统能够发出清晰的语音;二是有一定发达程度的思维能力。

不能清晰地发音,就难以用哪个声音准确地传达信息;不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就难以形成一定的语义。

一些考古学家通过测量古人类化石的脑容量来判断思维发展的水平,从而推断语言起源的相对年代。

从脑容量可以推测,晚期智人可能已经具有了产生语言所需要的思维水平。

晚期智人的口腔大大缩短,喉头显著下降,舌根部位的自由活动余地扩大,发音器官比早期智人有较大的改善,有可能发出较为清晰的声音。

(喉头结构图:①舌骨 ②甲状软骨 ③环状软骨 ④气管 ⑤会厌 ⑥假声带 ⑦声韧带 ⑧声带 ⑨气管软骨。图源:维基)

儿童语言学习的启示

幼儿的语言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人类语言发展的缩影。

孩子在学会说话之前,已经有了许多手势语和属于第一信号系统的声音交际手段。

到了一岁左右,孩子就开始说单词句,后来又发展出双词句,到了三岁左右就可以进行日常生活的交际,在学龄前就基本掌握了口语系统。

儿童学习语言的过程显示,语言是进化的产物,是从第一个信号系统的声音进化为第二信号系统的。

关于语言起源的当代假说

有声语言产生在距今四五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的晚期,也就是晚期智人时期。人类语言是长期进化的结果,既不是神授的,也不是在短期时期内由人创造出来的。在晚期智人以前,猿人或原始人已经可以用比黑猩猩的叫唤声更复杂一些的声音来交流信息。随着发音器官的不断进化和思维水平的提高,这些声音也逐渐清晰起来,并可以分解为更小的单位或依照一定的规则组合成语流,于是真正的语言就产生了。

我们熟知的符号、文字、图片、音乐、语音、肢体动作与面部表情等形式作为语言的载体,来传递和表达信息。

据德国出版的《语言学及语言交际工具问题手册》统计显示,现在世界上查明的语言有5561种。在这些语言中,约有1400多种还没有被人们承认是独立的语言,或者是正在衰亡的语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79960.html

上一篇:《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66)
下一篇:《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67)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