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感悟中医”备忘录(十二)

已有 1815 次阅读 2018-10-10 14:52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感悟中医, 备忘录, 自然哲学, 经验医学

聂广:欢迎于建成老师!

赵宏杰:之前跟丛说的就是于建成,本来不想请他,聂老师有话就请了,为什么不想请?因为于的老师就是一位物理学高手且对中医有高超的研究,于恐怕是青出于蓝了,我们相识近十年,清楚他久不被人知的感受,既然来了建议他都用公众号里的文章回答一些问题,我在现代科技体系方面的知识远不如于,对不懂的问题也不准备装懂,只限于我提的讨论范围,还能应付[抱拳]

与应用数学大师林家翘先生讨论中医模型及建模(一)

林家翘先生是国际应用数学大师,1951年起成为美国国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1962年起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近年来,林先生在国内对应用数学及其在生物学中的应用有所介绍。其中有些论述,与我们的观点非常接近,为了方便向科学界介绍中医理论模型以及基于数据的中医理论模型建模,我们打算适当的引用林先生的文字。

“应用数学的研究分为五个步骤:第一是收集经验数据。第二是分析这些资料,寻找经验数据中的规律。第三是建立经验规律的数学模型,提炼出它们的本质。第四是利用数学的原理及工具求解数学模型的内涵,如果已有数学知识不够用,应用数学家们还需要拓展传统的数学知识,甚至创造出新的数学。第五是用经验资料验证数学模型。”

“作出理想的数学模型确实是最重要的和最困难的方面”。“当今所有的科学研究,都集中在科学前沿。”林先生说道,“做研究,就不要做老题目——除非事先已经知道这项研究会有什么成果,会有什么影响。否则,即使将来做好了,对治学及个人将来的工作、事业并没有很大好处。”“生物学是现在最时髦的应用。”

林家翘:“事实上呢,很多人有这种误解,认为数学要好,就可以应用到任何地方去,其实呢,最难的一个部分呢,是你要对于那个科学的了解要清楚,科学原理要清楚,然后你才能够把它翻译成一个数学问题,然后你数学家才可以有法用他所会的数学。”

如何出研究成果,林先生认为:“把一个问题打开最为重要。”何解?就是要开发一个新领域。

这与吴文俊先生的看法接近。有报道中这样写到:早些年,与吴文俊同辈的老一代科学家都曾在不同的场合表达过类似的观点,“现在我们做的工作很出色。但是,领域是人家开创的,问题也是人家提出的,我们做出了非常好的工作,有些把人家未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而且在人家的领域做出了使人家佩服的工作,但我觉得这还不够。这就好像别人已经开辟出了一片天地,你在这片天地中,即便翻江倒海、苦心经营,也很难超过人家,这片天地终究是人家的。”

那么今后做什么?吴文俊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开拓属于我们自己的领域,创造自己的方法,提出自己的问题。讲求效率的他也在不断地思考以何种方法、方式来完成这个目标。数学家多是单兵作战,吴文俊笑指自己说,“我以前也是这样,但现在我看到有一个多学科组合模式,我很欣赏。”

我们认为中医现代化,或者说中医信息化,是我们中国科学界可以开拓的领域,在这个领域,我们要创造自己的方法,提出自己的问题。

这极其需要现代科学家与中医学家合作。单纯靠现代科学家,或者单纯靠中医学家,这个研究进展的速度都要慢许多。

当初的科学网博客开博致词。

陈宁:记得物理学家何祚休说过“阴阳五行是伪科学”,吴文俊说“连伪科学都说不上”。名人之言不靠谱。

赵宏杰:@陈宁(南京林业大学) 市面上有金融物理学这学科,聪明头脑可以把自己的研究划为/称为中医物理学,区别于传统中医学,比证明传统中医正确科学更有用,包括您的研究。

赵先明:@赵宏杰(吉林市中医院) ,这种投机取巧的研究除了沽名钓誉,骗取研究经费,发表对中医发展毫无益处的所谓论文以外,恐怕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于建成:按着中医教材的定义,阴阳五行的确连伪科学都算不上。

李明远:脱了人体的生理结构、生理、病理,任何好听的模型只能是听听而已。

赵宏杰:@赵先明(广中医一院) 1969-1970现代体质的人士借批判封建迷信操作,把中医开除国家体制,时钱学森发言中医学富含系统科学思想,挟其巨大影响力,才避免了被开除。

你说的情况有,甚至不少,但本群的李、陈、于应该是在自己主业损失巨大,而在中医这里只获得些科学创造的心理愉悦而已。

赵先明:我觉得只有这些不计名利的老科学工作者才是值得尊敬的。但凡为名利而有意为之者,研究结果的可信性都会大打折扣。

于建成:何谓气滞?两年来在我的视界里,问倒了所有中医人,不知这个群哪位老师能指教一下?

赵先明:比如什么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修理汽车,量子纠缠与针灸......都属于沽名钓誉之作。

赵宏杰:李明远老师说的就是现代学术体系的要求,想进入现代学术体系、想当选中医方面的科学院院士是必须的?之后我的文章会介绍。

李明远:中医学的气、阴阳、五行为中医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仍会发挥其独特的作用。而目前一些所谓的“模型”、理论与人体的生理结构、生理、病理完全脱节,只是遮人眼目而已。

@于建成,水可以快流、慢流或不流。气滞有什么不可理解?

丛远新:@于建成 从物理学角度解释行不[呲牙]

气的含义非常丰富,武学里面也很多,但不少时候气是指能量流。

发力时,各环节做功产生的能量流顺次而动,不断积累,于一点发出,可以产生强大的速度或者力量等效果。“遍体气流行,一定继续不能停”,“一气运行,绝不停留,纯是浩气流转于周身,势不可遏”,“要一气流行,不惟五节如此,由始至终亦要周身节节贯穿,勿令丝毫间断”——等等就是讲能量传递要连贯顺畅。“气之落也,归着一处,气之来也,不自一处。惟疏其源,通其流,则道路滑利,自不至步步为营,有牵扯不前之患也”
——讲能量由全身往局部传递的技巧。

“圆转如神”、“过气如风轮,旋转滚走不停”——因为各环节圆形摆动时作用力不做功,有利于能量在极低损耗的情况下高效流转。理想情况下,只要一个初速度,单摆可以无休止摆动下去,就是因为圆形运动作用力不做功之故,所以武学家极重圆。

“气势散乱,身形自乱”——能量是守恒的,不可能凭空产生和消失,如果能量流控制不好,往不该传递的地方传递,则会导致相应不该动的地方乱动,而该动的地方因为缺乏应有能量的支撑而动不起来,从而导致“身形自乱”。

剩下的不多讲了。

武学里反对“气滞”,认为“不通则痛”。因为能量流在一点聚积不散容易导致关节磨损受伤。

4b8a1a8ead503ae191b38decc1e46cf5.jpg

正常的走姿:小腿应顺势而动,摆动充分至虚线部分,能量流直接贯穿到脚。

9a00f8d5badb5b98709ffed5d7c994bf.jpg

李明远:@丛 [强][强][强]

丛远新:女士穿上高跟鞋后的行走方式:往往小腿未充分摆动便已落地,多余的能量于膝盖淤积,造成膝盖乱动,久之易伤膝盖。

这是女士膝关节炎比男士多的一个因素。但需要注意的是,我这里的气的界定是能量流,这种放到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能说得通,是普世的。

但是,武学中的气很丰富,还有很多其他说不清道不明的含义。所以,如果要讨论一件事情,最好先界定清楚,否则,必然会有没完没了的争论!

@赵宏杰(吉林市中医院),你的思维很搞笑,你想让于老师说服我什么?[呲牙]

李明远:能量与气一样,至大无外,至细无内。大者,有形之物与太虚之气之间;小者,每一有形之物内部都存在着形化为气和气化为形的气化(能量转换)作用。

丛远新:@赵宏杰(吉林市中医院) 实际上,你就是请100个懂中医、精通物理的老师过来,他们也不会说服我,只会支持我,因为我说的是物理学常识,你不懂,但物理系大学生都懂。

现在于老师来了,我还是这句话[悠闲]

陈宁:@于建成,阴阳五行原理却是具有普遍性的科学原理,它本质是微分方程原理,在应用上具有优化原理。很奇妙的原理。

丛远新:@陈宁(南京林业大学),科学讲究奥科普剃刀,你这是复杂叠加复杂,实际上你自己都搞不清楚了。

另外,我也喜欢用阴阳。研究武学时,绕不开阴阳,但阴阳绝不是科学。

A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严格定义、严格推理、严格验证,而如果一般人随便说事物是相对的,就不是科学而是一般的说法。因此,爱因斯坦相对论出来后,可以让全世界验证,而阴阳则各说各的,类似于哲学的相对的说法。当然,阴阳确实是普遍性的。

陈宁:@丛 ,中医理论具有复杂的对象和简单的象思维,搞清楚这些就不复杂。

丛远新:科学原理我懂,微分方程我也行。

陈宁:你关于中医的观点正确与否,有一简单判别标准:你的论点可以被现科学、哲学、中医和玄学均认可。

丛远新:同时让科学、玄学认可?

陈宁:我可以告诉关于阴阳五行的原理。加我微信。

丛远新:你这个思维不对。给你打个比方吧……

陈宁:就是这个理。这不是我妄臆,当你真正认识中医理论的科学性后就会体会到这一点。

丛远新:

a26d49099a8e7b3faa33a3bd537eded2.jpg

你看看这个。同样是武术,拳术高达几百种,不同的人创编思路各不相同……

有的具有普世价值,有的是在刀光剑影中血拼出来的,也有的是学着猫、狗、鸡、鸭、牛、乌龟、大象等等创编的,有的是受了西游记、水浒启发创编的,有的是受佛法灵感创编的,还有受武侠小说启发创编的,譬如内功。首次出现在民国,源自一武侠小说……

所以,我研究武学时,从来不会笼统言之,这会吵得一塌糊涂,你说啥都不会。总有不同门派的人出来指责,他师傅不是怎么说的,他爷爷是那么说的,他师祖如何如何……

我的办法是界定清楚,承认武学的多元,我仅对其中的一元展开讨论。讨论其中科学的具有普世价值的,这样就不会有问题。就像我讨论“气”的时候,我就先界定清楚,是基于能量流的角度,至于气其他丰富的含义,我不参与讨论……

陈宁:你的这种联想方式也可怕。

丛远新:我讨论的,别人也别想驳倒我。因为从物理学讲得通,可以实证,有各种各种的证据支撑。

陈宁:你和别人讨论,有好像不爱听,只爱讲的习惯。[憨笑]

丛远新:分人!看跟谁讨论[悠闲]

武术里的问题中医也有,譬如各种流派,譬如各种臆想,因为蝙蝠夜行能力强,就用蝙蝠屎治眼睛……

所以,讨论中医一样的,得适当地定义和界定,屏蔽掉愚昧和谬误。否则,必然陷入无限纷争中。

李明远:@丛 [强][强][强]

陈宁:@丛,我不适合与你讨论。我喜欢就事论事深入讨论,而不是这种东西乱扯式讨论。

未央:凯库勒梦见蛇,想象苯分子是环,未证实之前,属于臆想吧。

于建成:赵宏杰老师没有说让我说服哪位老师,我也不知道要讨论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40071.html

上一篇:“感悟中医”备忘录(十一)
下一篇:“感悟中医”备忘录(十三)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