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流感百年:第二届中国流感高峰论坛召开

已有 6060 次阅读 2017-3-28 15:38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杭州, 流感百年

2017年3月25日,「流感百年」——第二届中国流感高峰论坛在杭州市召开,我们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卢洪洲教授是最早研究H7N9的科学家之一,他从会议发来了快讯:昨日,我们的禽流感中西医共识也被钟院士推荐了。还有他在现场的照片:

1 卢洪洲教授为右4

2  卢洪洲教授为左1,他本人在台上合影

3  钟南山院士发言

4  卢洪洲教授发言

中国流感高峰论坛 (CIF) 是专门以流感为主题的,在中国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峰会议,每年一届。论坛本着「公益引领 交流 传播」的学术宗旨,主要为中国临床医生提供流感交流的平台,通过聚首国内外权威专家,交流最新的流感防治动态,持续关注中国流感的现状,提升国内流感防治水平,推动中国整个社会对流感的认知和重视。

流感病毒曾在人类疾病史上留下重创。而因其传播性强、容易变异等特点,至今流感仍然是人类面临的主要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被称为 20 世界对人类危害最大的疾病。流感对人类的威胁不分国界,没有种族差异,且周而复始从未停息。

没有任何一种病毒或其他病原体会像流感病毒那样迅速演变,并具有跨物种传播的能力,难以预测。

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告诉我们,只有加强流感防止的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流感防治的前沿动态与预防策略,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流感的威胁。

2017 年,恰逢人类梦靥的1918 年西班牙大流感至此,整整一百年。

这一百年,人类从对流感的恐惧到理性;

这一百年,人类从对流感的懵懂到慢慢认知;

这一百年,人类从对流感的逐渐探索到科学干预;......

为了铭记这 100 年来流感带给人类的怆伤,更为进一步促进整个社会对流感的认知,总结历史经验与教训,为了更全面地推进流感及相关疾病领域的防治及研究工作,不断提高该领域临床和研究水平的提升,为全国所有致力于流感防治的同道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有幸邀请到钟南山院士、世卫组织扩大免疫规划中国组负责人 Lance E. Rodewald、东南亚地区流感防控联盟(APACI)主席谈兆麟教授、国家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余宏杰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组长申昆玲教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全国委员高占成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防治传染病研究中心许树昌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卢洪洲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届时将带给我们精彩的学术盛宴。

下面是100年来流感的重大事件:

5  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暴发,流感流行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世界大流行,共造成约 5000 万人死亡,超过了一战的战争死亡人数,这次流感世界大流行实质加速了一战的终结。

6  1933年,英国人威尔·史密斯 (Wilson Smith) 首次发现流感病毒,人类第一次在显微镜下看到流感病毒的真容。

7  1940年,美国医生发现了 B 型流感病毒,不久 C 型流感病毒也被发现。

8  1944年,第一个流感灭活疫苗在美国试制成功,此后被用于参加二战的美国军队。

9  1947年,WHO 全球流感检测网络(GISN)建立,负责检测最新传播的流感病毒株,已决定采用何种疫苗配方,由此流感纳入WHO 全球监测和控制体系。

10  1957年,亚洲流感(H2N2)大流行,首发于中国贵州西部,发病率15%-30%,造成全球大约 280 万人死亡。

11  1957年,Robert G. Webster 首次提出人、禽流感之间的关系,为流感的防控提供了新的方向。

12  1968年,香港流感(H3N2)大流行,流感经香港蔓延至全球。据统计,此次流感的发病率约为 30%,造成全球约 100 万人死亡。

13  1977年,俄罗斯流感(H1N1)大流行,流感在中国北方出现,之后传遍俄罗斯和全球各地。这次大流行几乎完全限于儿童和青少年感染。高峰时的周发病率在 7-14 岁儿童中大约为13%。

14  1983年,澳大利亚科学家通过对神经氨酸酶(NA)立体结构和遗传学分析发现,其氨基酸结构非常保守,因而神经氨酸酶可以成为抗流感药物的极好的作用靶点。

15  1985年,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诞生,此后被用于流感病毒的检测,成为目前流感检测中常用的确诊手段。

16  1989年,Palese 建立第一个流感病毒反向遗传系统,此后流感病毒反向遗传技术极大地推动了流感病毒的研究。

17  1997年,香港报告了全球首个人感染 H5N1 禽流感病毒死亡的病例。在那次禽流感暴发中,共有 18 个人受到传染,6 人死亡,香港捕杀 150 万只活鸡。

18  1999年,抗流感病毒药物-奥司他韦上市,成为第一个可以口服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今奥司他韦成为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经典抗流感病毒药物。

2017年,中国遭遇史上最为严重的 H7N9 禽流感暴发,2017 年 1 月共发生 192 例感染病例,死亡79 例。

会议日程

08:20-08:50 开幕式及主办方致辞 关伟,东阳光药市场部总监

08:50-09:40 从WHO角度看流感对全球的影响——美国流感的防控与诊治 Lance E. Rodewald,世卫组织扩大免疫规划中国组负责人

09:40-10:20 东南亚地区流感现状及挑战 谈兆麟,东南亚地区流感防控联盟(APACI)主席

10:35-11:15 香港流感的防控观念及临床研究新进展 许树昌,香港中文大学防治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

11:15-11:55 中国流感的疾病负担 余宏杰,中国CDC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处长

14:00-14:30 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7年第一版)解读 高占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14:30-15:00 人、禽流感的关系 卢洪洲,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病科主任

15:00-15:30 儿童流感的诊疗策略 申昆玲,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组长

15:30-16:10 流感百年,从1918到2017  钟南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42155.html

上一篇:HBV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中西医结合诊疗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手足口病布氏杆菌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会召开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