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什么是科学问题?什么是技术问题?——谈科研基金申请书中的问题 精选

已有 73932 次阅读 2014-3-13 10:52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技术, 基金申请, 基金委

前两天写了一篇博文,讨论国家基金委基金申请书中一项提纲,建议提纲突出研究课题的“科学问题”,避免误导申请人把“科学问题”当做了试验中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来讨论。有读者提出不清楚“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有什么区别。这里简单地谈一谈我的看法。

科学研究是为了去发现新现象、新物质和新原理。

因此,需要发现的新现象、新物质、新原理就是科学问题。而怎样去发现就是技术问题。两者往往不能分开,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科学是认识和发现,技术是应用。科学问题是回答“做什么?”;技术问题是回答“怎么做?”。

举例:

发现一个新基因就是科学问题,怎么去发现就是一个技术问题。

研究一个基因的功能和机理就是科学问题,怎样去研究就是技术问题。

研究一个化合物或药物的作用机理、发现其作用靶点就是科学问题,怎么去研究和发现就是技术问题。

当然也有专门发现和发明新技术、新工具的课题,那这类课题要发明的新技术和新工具就是课题的科学问题,怎么去发明这个新技术和新工具就是课题的技术问题。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新技术和新工具的发明和发现不属于基础科学问题,而属于应用科学问题。但从申请基金的角度来说,新技术和新工具的发明和发现也应该得到资助。

总结:关键科学问题也就是课题的中心思想、研究方向和主要目标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775537.html

上一篇:什么是“研究目标”?——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提个建议
下一篇:什么是命运?命运能被改变吗?——和一个考研生的对话
收藏 IP: 203.110.178.*| 热度|

11 唐凌峰 蓝尤钊 曹聪 强涛 蔡小宁 张云扬 师应龙 唐小卿 马兆武 彭真明 张能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