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淤泥陷人的原因及对策(删改重贴) 精选

已有 17955 次阅读 2014-3-1 14:54 |个人分类:力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淤泥, 对策, 沼泽

淤泥与牙膏类似,具有固体和流体的双重特性,而流动需要克服内部的摩擦力;于是,木棍和步枪都可能稳定地插在淤泥中:重力与浮力的差异由摩擦力来平衡。不过,人陷入淤泥之后若应对不当,亦能出现生命危险。说明如下。

照片1  铅笔用力插入到底部;两个壹圆钱硬币自然放入后很快达到稳定位置。

平放的硬币需要下方淤泥运动才能下沉,而淤泥运动需要克服摩擦力。这是不容易的。

照片2  经过17分钟的等待,铅笔略有上浮;硬币状态几乎保持不变

照片3  以食指轻弹泥桶外壁3 下,物体附近有水渗出;

铅笔缓慢升起;直立硬币沉入淤泥;平放硬币仍处于稳定状态,但上方已有泥水

人双脚立于淤泥,脚底淤泥提供支撑力,腿部侧面也因淤泥摩擦而得到向上支承;只要不慌乱挣扎,那么即使处于直立状态,也只是缓慢下沉,且下沉速度因摩擦力和浮力增大而逐渐减小;不过,企图提腿移动,人就会快速下沉,或者是被淤泥“吸进去”

若以右腿支撑试图提起左腿,则左脚底部因淤泥流动较慢出现局部真空,将受到大气通过淤泥传递的向下压力;且左腿侧面承受的摩擦力将转为向下,因而左腿受到较大的向下载荷,也就是淤泥的吸力。右腿的受力则是整个体重和左腿引起的附加载荷;周围淤泥受力增大,流动加快,右脚随之显著下沉。毫无疑问,以直立姿态轮换提起双腿只会越陷越深。更为糟糕的是,淤泥受扰将变稀而摩擦力降低,人体会快速沉降。

腹胸被淤泥淹没后将逐步受到挤压而难以呼吸:腹胸收缩呼气时,胸前淤泥压力减小,在大气压力作用下向前运动;而吸气时腹胸却难以将淤泥推开。淤泥密度大于人体,但并非真正的流体,浮力定律并不能保障淤泥中生命的安全。人陷入流沙而死大致也是如此。

发觉陷入淤泥,应不害怕,不乱动,不怕衣服脏:立即仰卧以增加与淤泥的接触面积,降低淤泥受力以减缓沉降速度;再缓慢地拔出双脚,用手和脚平推淤泥移动身体而脱险;若不能移动则将双臂贴紧体侧,安静地仰面躺着,浮力定律可以确保身体不被淤泥完全淹没;胸腔不受压迫,呼吸也就如常,生命当然没有危险。救援总是有的,而仰卧的姿态也便于救援

若问,

淤泥之上有积水过膝,那该怎么办?

泥滩之中而潮水逼近,那该怎么办?

回答是,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也许,人总有情()不由己的时候而涉足险地;

但是,“君子不立险地”,至少不能久立险地啊。

相关博文跳水落水而不溺水(已写入 浮力杂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091784.html )

大气的作用力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095747.html

 实景图片有些触目惊心,不再贴出。参考资料如下:

Mirror. 沼泽真的吃人吗?”有人质疑这个问题.

朱克勤固体还是流体.力学与实践,201032 (4)115 – 1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72069.html

上一篇:读书无用,那逃课有理吗
下一篇:参数之间的相关性及影响规律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21 李健 史晓雷 吕洪波 郑小康 王春艳 王小平 徐晓 姚小鸥 庄世宇 喻海良 张能立 田青 韦四江 张小波 宋家勇 朱志敏 王永林 杨正瓴 Majorite nimingtinghao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