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沼泽真的吃人吗?

已有 6820 次阅读 2010-1-7 08:19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人质疑这个问题。

茫茫草地一望无涯,遍地是水草、沼泽、烂泥,根本没有路,淤黑的积水散发出阵阵的腥臭,腐草结成的地面十分松软,在郁郁葱葱的青草之下,是满布机关陷阱的大泥潭,行人只要稍一不慎失足其间,就会陷于灭顶之灾。人和马必须选择草根较密的地方,一步一跳,艰难地行进着。许多英勇的红军战士就是在这样的沼泽草地中,失足陷入泥潭,站在一边的战友们却无从援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患难与共的战友慢慢地沉下去,永远消失在那泥沼之中。战士消失后,他们手里高高举着的步枪就竖立在沼泽中。竖立在沼泽当中的步枪,为后续部队留下了一个又一个路标和安全标记。

这是传说?还是纪实?《沼泽真的吃人吗?》的作者以为这是一个没有根据的“传说”。

因为离我们校门不远的田边就有一口烂泥塘,专供生产队的水牛在里面打滚,目的是为了让牛沾上一身的泥巴,防蚊——南方的蚊子嘴狠,尿桶壁都叮得穿,叮穿牛皮更是轻而易举。有时,会有几只调皮的小黑猪也蹦进潭里,在里面模仿水牛,模仿完了,噔噔噔蹭到岸上来,一抖身子,泥点甩得像天女撒出来的花,可从来没见哪只小猪淹死过。

镜某擅长用常识横扫。不同于“学懂初中物理的人”之处在于能够区分“初中物理”的适用的条件。对于

类似于沼泽吃人的传说还很多,最著名的是流沙吃人。

的说法,首先是承认不承认现象的问题。然后才是如何解释、理解这样的现象。镜某不赞成“初中物理”的提法。理由就是因为道理这个东西是不会因“大学的”或“中学的”界定而改变的。

由于这位作者没有把握住“流沙”的本质,以为“就是沙水混合物”,就要用沙子的比重来说事儿了。“沙水混合物”还是“靜沙”而非“流沙”。流沙的本质是要流动,而不在于有没有水。这里面就不是一个比重可以说清楚的事情了。粉体这类的“流体”由于比重比较大,一旦人卷进去虽然脑袋留在外边,很可能被挤压致死。人的肋条之撑不住沙子的压力。黄土埋到脖子的时候死亡基本上就是个时间的问题。对沼泽地也是同样的问题。常见的事故有沙场的沙漏事故,海滨的沙漏事故,甚至到雪崩,死人的机理“居然”都是很相似的。这些事情对孩子们讲清楚很有必要。
一条船可以浮在静止的水面上。但是如果从水底下发气泡,这个船就会沉下来。这种事情自然界里也会发生。这时需要有新的解释。四条腿的猪与两条腿的人的结构不同。猪有肚子在泥塘上顶着,因此小猪沉不下去。但是两条腿的人就不见得有这么好的福分了。一个清水池里,压力的传递可以没有损耗。但是泥浆池里就不见得也能这样了。没有必要认为泥塘里插不进木头桩子,理由就是因为那木头的比重比泥浆小。

讲科学原本是个好事情、好习惯。但是有些人以为科学是一种教条,甚至可以用这样的“教条”来否定现实中存在的现象。这就是本末倒置了。而《沼泽真的吃人吗?》的作者就是这类人物的一个典型了。

http://www.starlakeporch.net/bbs/read.php?1,539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1948.html

上一篇:mirror - 人的几种“怪感觉”
下一篇:mirror - 方博士也“反科学”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