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读书无用,那逃课有理吗

已有 5657 次阅读 2014-2-13 14:19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书有用, 逃课无理

逃课有理吗

尤 明 庆

笔者开设16学时的公选课《生活中的力学》,除最后一次到课率达到90%,其余各次仅在40% ~ 60%之间。存在就是合理,同学缺课当然是有理由的。不过,作为教师总是觉得学生——至少大多数学生应该到教室听课。为此在试卷设问:“现在同学缺课较多。请就你了解的情况,说明其原因及可采取的对策”。同学回答真是丰富多彩;不过,我的看法略有不同。

1  读书无用

确实,“成绩好不如爸爸好”,但并不能说明读书无用。如果有了一位“好爸爸”,自己再成绩好,那真是锦上添花,“爸爸也可以更好做”;如果没有强势的家庭背景,那只能靠自己“成绩好”争取立足之地。

媒体上常宣传没有专业知识的人,因机遇、努力、胆量乃至违法获得万众瞩目的成就。那只是令人惊奇的个案,并不能模仿。

人总得有社会责任感。现在国内工程事故不断,固然与某些人员道德低劣有关,但其知识水准的欠缺才是工程失事的直接原因。任何人都不希望工程失事,以为没有问题而出了问题,不正源于读书不认真吗?

2  课程不重要

“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真能雷倒教师。然而,本科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具有一定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的专业人才,并非职业培训。就此而言,四年的大学课程是一个完整体系,似乎同学不能自行放弃部分课程。

 “六十分万岁”很受尊崇。不过,若医科大学的同学也说:“负责任的同学总是对自己负责的。他们可能不到教室听课,但总是要考试及格的”,谁听了大约都要害怕。学习以“六十分”为满足,那可是对社会不负责任啊。

某些同学为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集中精力学习很少几门课程。可是,深度与广度是相互关联的,若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由此而得到的学习能力,要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业将是困难重重。

3  教师讲的听不懂

   学习不是容易的事情,许多课程需要听课、阅读教材、演算习题才能真正掌握。我常说,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初学时确实很难,但学到后面也就懂啦。千万不能因一时困难就退缩或放弃。

课程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同学们在寒暑假期间应复习已学课程,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之类的基础课程至少得一年看一次。这不仅有利于后续课程的学习,而且能对已学课程获得新的领悟。孔子所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乃是至理名言。

授课方式欠妥确实影响听课积极性,最好直接向教师提出建议,达到“教学相长”。此外,现在课表是计算机编排,课程可能分布不够均衡乃至重叠,使同学缺乏足够的时间阅读教材、完成作业,影响了课程学习。同学应提醒教师向教务部门反映。又,部分教师采取点名方式强制同学到课,而个别缺课同学请他人代为答到,似乎都不符合“待人以诚”的古训

“春去春会来,花谢花会再开”,但青春年华一去就不复返啦。同学们,可得努力啊。 

200912月曾通过两种方法将拙稿送校报,无回复)

相关博文: 唯虚乃强(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48682.html

图片来自网络,不做商业运用,谢谢原作者

16 ٱ 姚小鸥  2014-2-14 10:58

读书有用,逃课无理。(从学生自身利益出发)

博主回复(2014-2-14 11:09)是啊, 这就是我选的关键词啊

 

19]P1159135417  2014-2-14 22:26

本着一个大学生的角度,我可以说逃课绝对有理,但不是上述原因,我们无法评论教学的质量,但是老师的认真程度,只要上了3,4节,我们可是看在眼里,把时间放在一个不认真讲课的老师的课堂上,只能是浪费

博主回复(2014-2-15 11:02)是啊, 你说得当然有道理.
但是, 大多数教师还是认真地上课啊. 能看一下拙文
唯虚乃强(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4868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67148.html

上一篇:电视-百字文(3)
下一篇:淤泥陷人的原因及对策(删改重贴)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21 庄世宇 曹聪 张骥 李健 武夷山 李宇斌 王永林 罗帆 王小平 曾智勇 田青 申艳军 杨文祥 苏德辰 冯大诚 张云 biofans lmjtsg shijienanti dulizhi95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