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qiangguo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qiangguo123

博文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能否正常一把? 精选

已有 11700 次阅读 2016-10-5 10: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过几个小时,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即将宣布,今年那几位幸运儿能登顶这一桂冠呢?预测准与不准倒无所谓,就是兴趣而已。譬若世界杯,每场谁赢或谁最终夺冠都是大家闲聊消遣的话语而已,又不参与赌球,反正肯定不是我(们)。

对于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个人唯一期望就是正常点足以。所谓正常,是指回归“传统”化学。

传统四大化学是无机、有机、物化和分析,而早期生物化学主要作为有机化学的衍生学科(奖励内容基本都是生物大分子或生物小分子的鉴定和功能研究,如生物碱、维生素等等),各个学科发展也基本均衡,生物化学也只是适当倾斜(相对其他学科比例上略多,但也就占比百分之25-30的样子,而有时候还与有机化学傻傻无法区分),鉴于生命的重要性,倒也无可厚非。

 

然而,进入21世纪,这种趋势就无法用倾斜描述了,简直是碾压之势。过去已颁发的15年化学奖中,生物相关的竟高达10次(占2/3),其情况如下。

2002年,生物学方法(核磁共振和质谱)

2003年,离子通道(也有关晶体结构)

2004年,蛋白质泛素降解

2006年,晶体结构(转录复合物)

2008年,生物学方法(GFP定位)

2009年,具体结构(翻译复合物)

2012年,具体结构(G蛋白偶联受体)

2013年,复杂生物学系统分析(算以物理化学名义的生物领域)

2014年,超高分辨显微镜

2015年,DNA修复机制

 

真正意义上的传统化学只有5次,分别如下:

2001年,有机化学(手型催化)

2005年,有机化学

2007年,表面化学(物理化学领域)

2010年,有机化学

2011年,准晶体(应该算无极化学)

 

最终比例2:1,用“完全碾压”描述应该无异议吧?现在问题来了,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会给谁呢?

 

个人期望(只是谈谈看法):

第一梯队:分析化学,就是检测方法的革新。由于该领域不太熟悉,无法详细列出具体内容。

第二梯队:无机化学。锂电池的几位贡献者能否“熬成婆”?碳纳米管能否分杯羹?

第三梯队:物理化学。其实该领域也有多位大牛在翘首期盼,在阐明许多化学反应机制方面有重大突破,但能否得到垂青,看运气喽。

第四梯队:有机化学。其实从上面的分布可以看出,唯一可以抗衡生物化学的也就只有有机化学了,因此,即便前三个梯队全军覆没,也希望有机化学能顶一把。看好click chemistry哦。

第五梯队:生物化学。仍然强劲,今年的汤森路透预测一如既往的看好,三个组合无一例外均是生物化学或紧密相关,呼声最高的无疑是CRISPR-Cas9,此外蛋白质折叠、光遗传学、低温电镜和晶体学等也具有重大冲击实力。

 

上述五大领域及内容,大家更看好谁呢?

 

个人期待,希望今年诺贝尔化学奖能正常一把,回归传统(14均可),让生物化学“四连庄”暂时停一下,明后年继续哦(毕竟趋势难改)。

长期的一枝独秀容易引起审美疲劳,更可怕的是容易误导许多人科研方向(这几年的晶体热是否受此影响?),按照化学定律,长期偏离平衡态真的不太好哦。此外,作为发明“化学炸药”的传统化学家诺贝尔老爷子突然发现自己心爱的“化学”被“生物”硬生生“替代”,是否也会很不开心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2581-1006797.html

上一篇:大隅良典为何独享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下一篇: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算是回归了
收藏 IP: 203.91.44.*| 热度|

11 王涛 李学宽 邱趖 吕喆 黄永义 杨正瓴 李毅伟 李颖业 shenlu kexuegzz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