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qiangguo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qiangguo123

博文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会是谁? 精选

已有 17185 次阅读 2017-10-3 12:1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宣布预示着诺贝尔奖季的正式到来,瞬间昼夜节律成为多家媒体头天,评述者和解析者众多,这里不在赘述。那么,明天的诺贝尔化学奖会花落谁家呢?

  相对于生理学或医学奖,化学奖更不按照常理出牌,预测难度更大。物理奖较容易预测,热点即可(引力波机会较大);生理学也容易预测(见2016年《生物学通报》论文,16年细胞自噬、17年昼夜节律均在其中),研究内容得到学界公认即可(获奖者已获得大量其他重大荣誉)。而化学奖则是没有太多先兆,原因在于传统化学领域越来越被冷落,而他们看重的所谓热点也并被委员会认可;生物化学则被看作医学方向,不被放在化学领域考虑。就今年而言,传统化学(涵盖所有分支)和生物化学机会各半,今年可能又会被生物化学领域获得(去年给了传统化学了)。

  就传统化学领域,已有多人进行了预测,特别是看好锂电池发明人——John B. Goodenough(毕竟95岁高龄了),这一领域有几位日本科学家如Akira Yoshino、Yoshio Nishi和Rachid Yazami等也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click chemistry也被多年来看好,sharpless也有望两夺桂冠等。

      下面重点谈一下生物化学,在这里主要分为三个领域、最常见的是方法和技术;此外生命现象机制的阐明;最后就是结构生物学。

     1. 方法和技术方面:

    (1) CRISPR-Cas9:当然最被看好,然而在具体获奖人方面还存在不太版本。如果颁奖,两位女科学家Emmanuelle CharpentierJennifer A. Doudna自然机会最大,而1987年日本科学家的原创性研究分享的可能性最高。挑战:才5年时间,可以等一下。

      (2)光遗传学:这一技术在神经生物学领域有应用,并且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Karl Deisseroth等最被看好。

     (3) 冰冻电镜:这几年它的应用有目共睹,CNS几乎都被发爆了,特别是解决了结构生物学的瓶颈问题。Richard Henderson,Joachim Frank以及Glaeser等应该最被看好。

   2.生命现象阐明

     (1)分子伴侣介导的蛋白折叠:Franz-UlrichHartl和Arthur L. Horwich等最被看好。

      (2)细胞骨架:Michael SheetzJames SpudichRonald David Vale 等贡献最大。

  3.结构生物学

      (1)MHC分子结构的阐明:Jack Leonard Strominger、Emil Unanue等机会最大。


    无论是否今年获奖,这几项成就无疑都是诺贝尔奖委员会考虑内容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2581-1078935.html

上一篇:诺贝尔获奖秘诀之一,那就是长寿——可惜的卡诺卡
下一篇:2017年诺贝尔奖给了引力波,毫无悬念
收藏 IP: 101.24.39.*| 热度|

5 戴德昌 李颖业 杨建军 yangb919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