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qiangguo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qiangguo123

博文

关于知识分子小文《2018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给错人了吗?| 分析批判》的一点看法

已有 4175 次阅读 2018-10-9 10: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知识分子发表了一篇文章“2018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给错人了吗?| 分析批判”一文,发表了自己观点,孰是孰非这里不做评判。

文中有这样一段描述“美国超级明星科学家Robert Gallo两次获得拉斯克奖,第二次是1986年奖给他1984年报告发现HIV。拉斯克委员会直接无视1983年法国人Luc Montagnier和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年发现HIV论文的工作,把Gallo当作唯一受奖者。 1989年一个调查记者怀疑Gallo所发现的HIV是法国科学家寄给他的样品。后来还引起一系列调查证实Gallo的样品来自巴斯德所。2008年诺贝尔奖与HPV共同获奖的是Luc Montagnier和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在美国学界引起轩然大波,称诺奖委员会不公。浑然忘了自己在授拉斯克奖时的令人惊诧的偏心。”

这里要说的是,网上查阅信息,1986年拉斯克临床医学奖信息显示由Gallo,Montagnier和Max Essex三位科学家分享,大家可以再确认下,看看是否这个信息有误。如果确实三人分享,就不存在歧视Montagnier一说。至于拉斯克奖历史上是否存在偏心,是否不公正,这里也不去分析,单纯就1986年获奖这件事不能得出这一结论。


顺便再提一点(与上述文章无关),大家常拿DNA双螺旋发现者富兰克林女士没有分享诺贝尔奖而指责诺贝尔奖不公,这个论据也很站不住脚。富兰克林女士没有获奖是1958年的早逝,而诺贝尔奖不会授予去世的人,这件事确实惋惜。至于合作者没有对富兰克林女士贡献给予足够尊重,这也不关诺贝尔奖的事(如果当时富兰克林女士活着而没有分享,至少还有指责诺贝尔奖的理由)。并且从DNA双螺旋到1962年颁奖,中间间隔9年时间,虽然不能说迅速,但也没有明显证据说明故意拖延时间,等富兰克林女士去世后再发,我想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奖委员会也不会想到富兰克林会早逝吧。


所以,这里要说的是,许多人在发表文章时,要尽量严谨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2581-1139780.html

上一篇:“小作坊”里出诺奖,重大研究突破关键在哪儿?
下一篇:基因编辑故事多
收藏 IP: 183.54.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