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科研团队的文化 精选

已有 28660 次阅读 2015-5-4 07:2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文化, 心灵鸡汤, 科研团队文化, 文化层次

科研团队的文化
贾伟


最近一两年里收到朋友圈转发的心灵鸡汤已经成千上万、乌央乌央的,快让我老人家彻底崩溃了。
     刚打开了一个,上面说:活得糊涂的人,容易幸福;活得太清醒的人,容易烦恼。清醒的人看得太真切,凡事太过较真,烦恼无处不在;而糊涂的人,不知如何计较,虽然简单粗糙,却因此觅得人生的大境界。
     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逻辑,清醒的人怎么会凡事较真呢?因为清醒,不该较真时他才不会较真嘛;而活得糊涂的人,无法用心感知世界,哪来的幸福感和人生境界呢?每天这么多心灵鸡汤倒进去,不论是清醒还是糊涂的人,都会营养过剩,不是进内分泌科看医生,就是进精神病科看病。
     我感觉一个盛产心灵鸡汤的时代,多半是一个思想和文化都比较凌乱的社会。现在你已经无法判断任何事情了,每天你听到一个好消息,马上就有人把黑乎乎的内幕给揭开了;每当你听到一个悲剧,马上有人说这是个骗局。原来老百姓抱怨骂街是常事,现在连官员们也时兴吐槽了,动辄用一句“你懂的”把问题推还给糊里糊涂的我们。
     在任时一向谨言慎行的包括大学校长在内的官员们,有不少退休后放开了,满嘴的针砭时弊,满腔的爱国爱民,每次看到他们批判体制、语重心长时,我都不禁会问,这帮家伙在台上时都干嘛去了?他们今天痛陈的所谓种种体制弊端不就是昨天的他们自己吗?
     我老人家也喜欢高屋建瓴地跟同学们灌输些理想、职业规划、生活目标等等一系列心灵鸡汤类的东西,但尽管咱台上台下、人前人后讲的都比较一致,很多时候自己感觉还是没有按对象的实际情况去讲,没有效果,很多我认为很重要的建议和提示都泥牛入海,在听者身上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前两天跟几个做院领导的同事聊天,聊到企业文化的话题,一位同事跟我讲到了Dave Logan写的一本叫Tribal Leadership(部落领导力)的书,一席话对我有些启发。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是说,每个部落(群体)都有主导文化,而文化可以划分为五个层次。
    处于第一层次文化中的人会讲:Life sucks!生活糟透了,在他们的眼里世界是灰色的,没人过得好。
     第二层次的人会说:My life sucks!别人的日子兴许还行,但我的生活糟透了。

 处于第三层次文化境界的人喜欢说:I am great! 我很牛,当然也意味着你们都不咋地 - you are not! 这个境界的文化讲究的是个人打拼,可以改变并做好自己,但无法改变下属和支持者。
    第四层次的人喜欢说:We are great, you are not! 我们的大大的牛叉,你们的不行!这种文化又比第三层次上升很多,它推崇与身边的人合作共同打拼,大家团结起来跟别的人竞争。
   到了第五个层次也是最高层次文化的人会说: Life is great! 啊,同学们,人生真美好!让我们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吧!
    也就是说,处在不同文化阶层的人,他们的说话方式是不一样的,所谓“人以群分”,每一个层面的文化的语言表达会呈现比较趋同的关键词。按照文化层次进阶的次序,第一层次的人喜欢骂街,习惯攻击别人和社会;第二层次的人喜欢吐槽抱怨,再好的日子在他眼里看出去都是灰的;第三层次的以自我为中心,周围人都是自己的对手;第四层次的人是咱们跟他们,周围集体是自己这个集体的对手;而第五层次的人的心中已经没有对手了,只剩下远大目标,比如战胜世界疾病、饥饿之类的事情。显然越往上发展工作越有成效,越出成果,越是能给这个世界增添美好的正能量。
   同事说,处于第一层次文化的估计多为监狱犯人以及一些公立单位如美国邮政系统里的工作人员。估计超过半数的美国企业和团体都处于第三个层次,科研学术单位的教授们和医生、律师等牛人们也都容易进入这个状态,自己在孤军奋战,觉得周围人都不支持自己,想做的事情难以全部实现。但是他们的觉悟若能更上一层楼,认识到靠自己单打独斗无法实现目标,于是看到身边人的长处,努力帮助团队建立彼此联系,形成一个以共同价值为中心的集体,使大家都发挥出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就能进入第四个层次,实现更为远大目标。这是一种优秀企业、优秀高校和优秀团队的文化,凡是世界顶级的团队,基本上都处于第四或第五个层面。
    我感觉从第三层次进入第四层次,需要一种顿悟。顿悟过后,你能从人生迷雾中渐渐感觉到一些踏实的东西,这种东西与之前自己看重的东西截然不同。你希望追求有更大社会效果的事情,而不是简单为自己多发一篇文章、多加点薪水,你会设法帮助别人,你会与人不断分享各种知识,当分享成为主流,这个团队的内部交流成本迅速降低,效率会大幅提高,各种创意爆发式的增长,这样的团队才会在科研领域中崛起。
    我们这个社会的文化核心层次并不高,很多单位是由处于第一、第二层次的吐槽大军,再加一些“伪”第五层次的“明白人”组成,缺乏中间层-第三尤其是第四层面的支撑,在这样的中空式文化结构下,难免会出现一面是铺天盖地的指责和怨气,另一面是遮天蔽日的心灵鸡汤的景象。
   我们改变不了社会大环境,但可以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团队做起。大家可以看看,你们所在的大学处于什么样的一个文化层面?你们的课题组处于哪一个层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887158.html

上一篇:从前慢
下一篇:精准看世界
收藏 IP: 76.172.7.*| 热度|

121 王华民 李学宽 刘旭霞 王善勇 郑永军 孙长庆 吴飞鹏 苗元华 李宁 林树海 吴跃华 李雄 陆俊茜 马省伟 张士宏 许培扬 卫军英 罗德海 武夷山 唐自华 陈智文 刘立 侯沉 上官科科 梁建华 马磊 徐旭东 李康 黄永义 范杰 文克玲 谭志军 赵美娣 孙华 陈安 陈苏华 许有瑞 张波 苏光松 李宇斌 庄世宇 毛秀光 刘洋 曾泳春 虞左俊 郭战胜 余文 张文增 陈儒军 陈楷翰 鲍海飞 彭真明 李成林 陆泽橼 归明月 蒋永华 许方杰 贾珍荣 徐耀 郭向云 李竞 李天成 金拓 李侠 彭思龙 印大中 王荣林 周真明 艾丽根 杨顺楷 李春发 沈友明 刘艳红 唐常杰 文峰 廖晓琳 余昕 刘光波 杨月琴 单进军 璩存勇 汪晓军 蒋继平 褚昭明 韩涛 李土荣 朱高明 王淑杰 田云川 杨正瓴 梁进 孟祥和 戴德昌 柳艺博 胡贵平 王喜军 白桦 曹俊 陈金华 徐晓 宋华华 王锟 詹喜平 xchen lingling101 idealist xuexiyanjiu shenlu carno Guangmei401 tianflame2012 tuner vrenkors yunmu mbnl bridgeneer qzw UNCblue notinhill break0910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