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从前慢 精选

已有 20826 次阅读 2015-2-22 10:3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术, 速度, 从前慢

从前慢
贾伟


    在电脑上补看了一段春晚,特地点进了那首先前很多人说起的《从前慢》,还是刘欢演唱、朗朗的钢琴、加上吕思清小提琴伴奏这样的豪华组合,看完后感觉没有想像中那么震撼,歌词比较平实、隽永。
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这一整段歌词想说的就是题目的意思 - 从前日子过得慢。说交通和通讯比较缓慢,一生也就只能爱得了一个人。这话好像既不具备因果关系,也不怎么符合实际情况,但想想从前平民百姓的生活,大抵也就是这样的。最后对旧时的“锁”的描绘有点意思,在这样快慢有序、知书达理的社会,锁不是一种“闭门”工具,而是一种君子化的表达方式,你锁门了,人家就懂了。联系前面那句“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可能的引申意思是说,你心有所属,别人便只会欣赏你的心锁,而不会贸然来推门打搅。
    歌词的作者是一位叫木心的艺术大家,他精通文学、绘画、音乐、历史、诗词等,不过,中国的现代文学和艺术圈子对他并不熟悉,当然这也没啥好奇怪的,我们从木心的人生轨迹便可以看出些端倪 - 先生于1927年生于浙江乌镇,他46年逃避国民政府而到台湾,49年从台湾回到新中国,后来二十年间曾三度入狱或被限制自由,在被囚禁的过程中,他所有作品皆被烧毁,三根手指惨遭折断……82年起旅居纽约,2006年年近八旬的老人重回老家乌镇定居,2011年12月21日因病在家乡辞世。
    “从前慢”是个广义的概念,科学、文学和艺术思想的积累都是一个缓慢过程,所以从前的日子再苦再不开化,还是有些大师和大家的。文人如木心,能够在绘画、文学等几个方面成就极高的造诣,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一生坎坷的经历,所谓蚌病成珠!命运的郁结和忧煎造就了那些珠玑般的思想和文字,我想艺术最摄人心魄的形式,是一种凄清之美!《从前慢》这段小诗,便是木心在艰难漂泊的旅途中所写。
    不说这些略显沉重的话题了,说个“从前快”的概念。
    几年前和一位华人教授聊天谈一个合作课题,我当时忧心忡忡地说,按我们设计的方案做,推进速度太慢了。我说,最令人气愤的就是那帮不学无术的家伙,做了一点点工作,发现了一点苗头,便急着发篇烂文章。而这样的烂文章有搅局的作用,让人家做了好几年的工作一下子失去了价值或新意,这叫“乱棒打死老师傅!”
    那位老教授认真听完我的抱怨,呵呵笑了一阵,完全赞同我的说法,但他话锋一转道:老弟,想当初你我出道的时候,不也是那样的吗?做点东西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发出去再说,年轻人拼的不就是速度吗?我听完不禁大笑,可不是嘛,当年我们做科研,就是设法突破一帮学术大老们形成的屏障,所谓夹缝当中求生存,拼的就是一个快字。现在做出点样子来了,就功架十足地扮演起正规军的角色,不想让游击队们扰乱了秩序。
    不论是“从前慢”还是“从前快”,都是相对的,各有利弊。这个世界不会只有一种速度,一种时间存在。当年林语堂曾撰文说中国是全世界最慢的国家,他忧虑中国在慢悠悠的步伐中失去了很多财富积累和发展的机会;现在我们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快的国家,由此争取到了不少财富和发展的机会,当然为此我们也丢掉了很多东西,如自然、传统和文化。
     联系到我们科技界来说,学术的进步往往伴随着一个由快转慢,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切换过程,但与此平行的一个变化是,我们的思想也不知不觉情随事迁了。不管过去打拼得有多么艰苦,一旦有机会脱掉土八路的衣服,戴上钢盔,住进炮楼子后,我们第一件事便是先把主要道路给封锁起来,同时打开探照灯,仔细搜寻四周高粱地里有没有令人讨厌的游击队!用一种积极的角度来看,这种“屁股决定脑袋”的思维意味着科学家们应该和政治还是能够兼容的,写到这里,忽然觉得我是不是发现了一个支持科学家从政的重大的理论依据!







慢漫的从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869441.html

上一篇:爱的荒原
下一篇:科研团队的文化
收藏 IP: 98.155.85.*| 热度|

87 魏武 孙学军 王春艳 郭战胜 罗德海 曾泳春 陈楷翰 刘立 徐耀 林树海 孙瑜隆 杨月琴 李香艳 王善勇 李俊 李孔斋 强涛 李宁 王启云 陈沐 鲍博 赵美娣 邢志忠 王德华 郑新奇 何凌云 于仲波 田云川 徐锋 魏东平 戎可 卫军英 程娟 陈建刚 张阳东 李东风 陆俊茜 璩存勇 季丹 李学宽 徐晓 任文龙 归明月 雷栗 蒋继平 麻庭光 陈湘明 柏舟 黄永义 张全成 毛秀光 虞左俊 葛素红 何士刚 葛琳 王桂颖 武夷山 余超 张婷婷 韦玉程 伍国华 庄世宇 刘艳红 杜振亭 艾丽根 俞强 鲍海飞 王锟 杨正瓴 李锡帅 白桦 anran123 icgwang biofans xqhuang shenlu cloudyou gaoshannankai idealist jxg912 htli HLpope Maximinus seeker99 mbnl loyalSciencefan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