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筑波SEMINAR之五:单壁碳纳米管的分散 精选

已有 5535 次阅读 2007-9-14 11:01 |个人分类:筑波SEMINAR|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前面读了几篇比较经典的单壁管光学性质的文章,实际上这都是基于单壁管的分散,在这方面杜邦公司的Zheng Ming同志采用了DNA包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看看他做的单分散AFM图片,可能是我见过的最欣赏的单壁管单分散图片了。


Web of Science上搜索Zheng发文章并不多,刚好适合跟踪学习。

列一下几篇重要的文章:

Zheng M, Jagota A, Semke ED, et al.
DNA-assisted dispersion and separation of carbon nanotubes 
NATURE MATERIALS 2 (5): 338-342 MAY 2003
Times Cited: 283

这个工作就是一不小心发现了单壁管的手性分离,大突破!当年就进一步在这个方向上做深,得到下面这一篇SCIENCE文章上的结果,动作之快,佩服!

Zheng M, Jagota A, Strano MS, et al.
Structure-based carbon nanotube sorting by sequence-dependent DNA assembly 
SCIENCE 302 (5650): 1545-1548 NOV 28 2003
Times Cited: 232

几个单位马上吸引过来,包括MIT 的Dresslhaus老太太,分离的工作愈加细致。

Ming Z, Diner BA
Solution redox chemistry of carbon nanotub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126 (47): 15490-15494 DEC 1 2004

这一篇文章在Web of Science上把名字给写错了,结果显示引用数为0!要命啊。里面谈到单壁管的氧化还原性质也是原创工作,而且得到了单壁管的价带还原电势和价带电子密度。以后的很多工作都引用了这个数据。

Zheng M, Semke ED
Enrichment of single chirality carbon nanotub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129 (19): 6084+ MAY 16 2007

引入一个新技术,叫做size-exclusion chromatography (Anal Chem., 2005, 77, 6225)。作者得到的单壁管长度分布也可以控制了。也就是最上面这张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7313.html

上一篇:筑波散记之二十八:IF把《Advanced Materials》逼疯了
下一篇:老豆腐之碳纳米管化学记事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