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全球变暖减缓持续:深海降温效应是主因

已有 3717 次阅读 2013-11-14 06:04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变暖减缓, 自然降温

全球变暖减缓持续:深海降温效应是主因
            杨学祥

       新华网日内瓦11月13日电 (记者吴陈 王昭)世界气象组织13日发布《2013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称2013年有望入围自1850年有现代气象记录以来的十个最热年份。

  报告显示,在2013年的前九个月,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值高出0.48摄氏度,与2003年同期水平相当。自1850年有记录以来,2003年是第七个最热年份。

       自1993年以来,海平面正以每年约3.2毫米的平均速度不断上升。9成以上通过温室气体产生的额外热量都会被海洋吸收,因此海洋将在几百年中持续扩张。
   http://news.sina.com.cn/w/2013-11-13/214328701824.shtml
  
       由英国气象局和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研究中心共同编写并发表的报告显示,从1980年至1996年间,全球温度的确在上升。然而自1997年年初至2012年8月,全球气温并没有明显升高,也就是说变暖的趋势16年前已经停止。报告还显示,在1980年之前的40年期间,全球气温一直处于基本稳定状态,甚至稍有下降。最新发布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证实了这一事实,很多研究表明海洋降温作用是主要原因。

       2000年美国科学家Keeling 提出了1800年的“潮汐降温效应”;

       2002年中国科学家郭增建提出了“深海巨震降温效应”;

       杨学祥和杨冬红分别在1997-2011年提出了“海底藏冷相应”、“海洋锅炉效应”、“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200年和准60年“潮汐降温效应”。

       我们在2006年提出,气候潮汐循环说和海震调温说,阐明了冷气候、强潮汐和强震相互对应的物理机制,对2000年地球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后的气候预测有重大科学意义。中国连续18年暖冬的终结是2000年地球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和印尼发生地震海啸的合理结果。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全球性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在20世纪50-70年代,强沙尘暴与流感爆发一一对应,沙尘暴可能传播禽流感。

       见: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我们在2011年提出,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后,全球低温冻害和暴雪灾害频繁发生。“潮汐调温说”和“深海巨震降温说”是一种合理的解释。根据“潮汐调温说”和“深海巨震降温说”理论,2005年以后全球气温将因为地震海啸和强潮汐南北震荡而降低。2009年11月至2010年1月低温暴雪袭击北半球,西方科学家也承认2000-2010年气候的自然变化减缓全球气候变暖效应这一客观事实。潮汐振荡可以解释全球气温的准60年变化,海洋及其边缘的强震能够将深海冷水翻上表面,使全球气候变冷。潮汐和太阳黑子活动不仅有相同的变化周期,而且都和气温变化有很好的对应关系。研究表明,在太平洋十年涛动冷位相时期,强震与低温冻害频繁发生。

       见: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我们在2013年提出,温室效应不是气候变化的唯一因素,温室气体的主体不是二氧化碳而是水汽.当水汽凝聚为云,就会遮蔽阳光,起到降温作用.太阳辐射量变化不足以解释气候变化的振幅,关键在于存在太阳能量积累和释放的多种效应,其中"海底藏冷效应"和"海洋锅炉效应"最为显著.太阳能在地球各圈层的不同分配也是地表气候变化的原因之一,其中"地磁层漏能效应"和"臭氧洞漏能效应"最为显著.气候变化周期是天文周期微力激发的结果,其能量来自太阳能量的长期积累.目前处于1500~1800年气候周期的变暖高峰,200年气候周期的变冷初期,60年气候周期的变冷阶段.本文通过历史资料反复核对,证实太阳黑子延长极小期、太阳黑子周期长度大于11年时期、潮汐极大期、低温有明显的对应关系,已经查出重复出现两个连续周期,除太阳活动变化外,强潮汐是其形成的原因.全球气候有准60年、200年、18000年等周期,这些周期与潮汐周期有很好的对应关系.特别是179~200年周期,在太阳黑子活动、潮汐变化和冷暖变化中都有明显的表现,形成对应的周期规律.分析结果显示,气候冷暖变化的原因不只限于大气层本身,而确有可用于气候预测的星体运行的变化信息.规律表明,2007年开始的太阳黑子延长极小期和潮汐极大期使我国可能进入严重低温冻害时期,并将在2020年达到高潮,必须做好预防准备.

       见:杨冬红, 杨学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doi: 10.6038/pg20130405


       中国气象学家长期不关注拉马德雷(亦称太平洋十年涛动)冷位相在全球变暖中的作用,现在承认了,但对最初提出者不予承认,不尊重首发权是中国科研创新难被承认的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0729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6985.html

世界气象组织:2013年有望入围十大最热年份
2013年11月13日21:43  新华网 我有话说(4人参与)
  新华网日内瓦11月13日电 (记者吴陈 王昭)世界气象组织13日发布《2013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称2013年有望入围自1850年有现代气象记录以来的十个最热年份。

  报告显示,在2013年的前九个月,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值高出0.48摄氏度,与2003年同期水平相当。自1850年有记录以来,2003年是第七个最热年份。

  与2012年在美国观测到创新高的温度形成对照的是,2013年的最高温出现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1月7日澳大利亚全国平均最高气温达40.3摄氏度,创下该国历史新高,而该国南部的蒙巴当天最高气温达49.6摄氏度。

  伴随极端高温天气的出现,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比往年更为干燥。与其紧邻的新西兰年初还遭受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在亚洲,日本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季。中国则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八月(与2006年持平)。韩国也创下了夏季高温纪录。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说,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大气浓度在2012年达到新高,预计在2013年将再创新高,这意味着未来温度将会更高。

  因为冰盖和冰川的融化,全球海平面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新高。自1993年以来,海平面正以每年约3.2毫米的平均速度不断上升。9成以上通过温室气体产生的额外热量都会被海洋吸收,因此海洋将在几百年中持续扩张。

  2013年全球气候状况最终结果将于2014年3月公布。

(编辑:SN064)

http://news.sina.com.cn/w/2013-11-13/214328701824.shtml

干旱、高温和雾霾: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可能导致的灾害
2013-11-5 19:4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月亮赤纬角 干旱 雾霾 高温 拉尼娜 厄尔尼诺    推荐到群组

干旱、高温和雾霾: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可能导致的灾害
                 杨学祥

                     
  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将导致中国雾霾进入高发期。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quickforward=1&id=73926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8339.html

  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将导致中国高温干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7604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5532.html

  此期间爆发的拉尼娜和厄尔尼诺将加大灾害的强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900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9095.html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930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41548.html

上一篇:有利于拉尼娜的势态正在发展
下一篇:日本烟雾天同中国无关:被证实的评论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2 赵斌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