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有利于拉尼娜的势态正在发展

已有 3906 次阅读 2013-11-14 04:5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地球自转, 厄尔尼诺

有利于拉尼娜的势态正在发展
      杨学祥

   我在11月4日指出:

   2013年7月30日-11月6日(109天)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事件的形成。可是,7月开始的厄尔尼诺指数的下降(蓝色)在9月停止10月转为上升,11月初突破0.5度线(红色)(见图1),表明形成厄尔尼诺的因素阻止了拉尼娜的发展。

   11月3日日食发生在赤道,有利于拉尼娜的形成,导致厄尔尼诺指数在11月初冲高后下降,表明形成拉尼娜的因素也在其作用。

   2013年11月18日-2014年1月23日(66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事件的形成,可使厄尔尼诺进入高潮。

   两种因素谁胜谁负,可在11月下旬见分晓。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39003.html
   11月初突破0.5度线(红色)(见图1)即将结束,2013年11月18日-2014年1月23日(66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其影响是关键。

拉尼娜增强趋势难以改变
 
SST Anomaly 201307 (center)  

 

通联期货:拉尼娜初现端倪 豆粕远月存机会
2013年10月23日 10:58  通联期货  

  (一)、拉尼娜现象可能出现

  据澳大利亚气象局数据SOI南方涛动监测值显示,目前中性区间但更接近拉尼娜,这一态势可能持续到南半球的秋季结束。从原理上看,当SOI值持续两三个月超过8值,就会引发拉尼娜现象,而SOI值持续两三个月低于-8,可能引发厄尔尼诺现象。而根据最新澳大利亚气象局监测的南方涛动(SOI)指数显示,当前仍处于ENSO中性态势,近30天的南方涛动指数为+4.6,明显原理-8而更接近与+8,也就是说未来发生拉尼娜现象的可能性更大。

  另一个判断是否是拉尼娜或者厄尔尼诺现象的重要指标是监测热带太平洋中东部海水表面温度变化。从原理上看,当NINO3.4海水表面温度高于历史平均值0.5℃以上,且持续3个月以上即为一次完整的厄尔尼诺现象;相反则为拉尼娜现象。而根据澳大利亚气象局关于中东部太平洋趋于NINO3.4温度最新监测值为-0.28,重回0轴下方,显然也趋向于拉尼娜现象,而拉尼娜现象对于美洲大豆的影响是负面的,将会在南美大豆播种期引发干燥天气,而降低土地墒情。从最新的天气预报看,巴西近期一直有降水的 但阿根廷主产区持续干燥,而2008/09年度出现的第二次拉尼娜现象,导致阿根廷玉米(2352, 2.00, 0.09%)单产减少了40%,大豆单产减少了33%。因此天气问题将是影响南美大豆产量的关键。

 图2:SOI30日移动平均值

通联期货:拉尼娜初现端倪豆粕远月存机会

  资料来源:通联期货研究发展中心 澳大利亚气象局

  图2:SOI30日移动平均值


  资料来源:通联期货研究发展中心 澳大利亚气象局

 

通联期货:拉尼娜初现端倪豆粕远月存机会

  资料来源:通联期货研究发展中心澳大利亚气象局

  图3:NINO3.4SST值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future/20131023/105817083444.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41544.html

上一篇:全球温度会上升7℃不靠谱:200年周期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值得关注
下一篇:全球变暖减缓持续:深海降温效应是主因
收藏 IP: 202.198.152.*|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