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2004年

已有 7821 次阅读 2014-12-26 10:31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照片, 回忆, 成长

四十一岁。举家迁沪第六年。入住闸北区新客站-不夜城板块的“和泰花园”第四年,沪太路55521101室。房子是南北向,两室带厅,有电梯高层,十一楼。女儿在(民办)兰生-复旦中学读初中,翌年中考。

 

 

10月在所住小区与女儿合影

 

经过加拿大和美国各半年的出访,神清气爽,体重也得以控制。身材处于大学毕业后最好的时期。

 

已在上海大学力学系任教授五年,博士生导师四年。当年三月结束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为期半年的访问学者。八月到波兰参加国际力学家大会ICTAM2004,作分组口头报告,为第一次参加该大会。

 

 

10月在波兰华沙工业大学参加ICTAM2004

 

教学

 

全英语主讲本科生《振动力学》(40学时,12)课程。在《力学与实践》上发表教学论文“振动力学双语教学实践与思考”。另外在《上大学报(教学研究版)》上发表振动力学教学论文两篇,其中一篇《提高振动理论课教学质量的若干尝试》是总结在开展双语教学之前的振动课教学,另一篇是前述《力学与实践》文章发表后有多一轮教学后的总结。“振动力学双语教学”申报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学校没有通过。作为第五参加人的项目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创新理念与成功实践”,学校评为特等推荐,但未获奖。

 

首批博士生(按答辩次序)戈新生、赵维加、傅景礼、薛纭上半年答辩。他们均为在职博士生,毕业后各自回原单位工作。戈新生现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理学院院长兼书记、北方交通大学兼职博导。赵维加现为青岛海洋大学数学系教授。傅景礼现为浙江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机械工程系博士生导师。薛纭现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机电学院教授、兼任该校学报主编。第二位硕士生(第一位外校考入的)刘芳答辩。她去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现为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副教授。下半年第5位也是首位全脱产博士生杨晓东答辩。毕业后他到本科和硕士的母校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作。2013年他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北京市特聘教授,现为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职博士生胡庆泉春季入学,无硕士生入学。

 

得到了十年前基层推荐但学校没有通过的“宝钢奖教金”,虽然奖金增加一倍,但已经远不算不上“大奖”了。

 

研究

 

主要研究工作聚焦于轴向运动弦线和梁的横向振动。这个方向已经做了数年,开始有些比较有趣的工作。导出了运动弦线和梁非线性振动时的能量变化关系,说明运动弦线能量不守恒,构造了相应的守恒量。用数值算法研究了本构关系用分数阶导数描述的黏弹性运动弦线的动态响应。用平均法确定了黏弹性变速运动梁的参数稳定性。在JVAJSVEJMAND等较为主流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也继续研究混沌控制和同步化,提出了控制混沌参数开闭环方法,讨论了混沌同步化问题的提法,结果都发表于CSF,这可能是我最后以第一作者(事实上是唯一作者)在该方向发表的论文。同时协助博士生研究多体航天器动力学和运动规划、对称性和守恒量、可积系统和孤子、弹性细杆平衡和稳定性等问题,发表论文多篇。

 

主持的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轴向运动弦线的非线性动力学和控制”结题。获得第二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轴向运动粘弹性梁的稳定性、分岔和混沌”。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平带驱动系统振动分析与控制”。申报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由于规则改变,超龄了。这样40岁之前能报的人才项目全部未能从学校报出。开始申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但未入围答辩。

 

混沌系统的控制及其应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首次作为第一完成人获该奖项。学校推荐申报“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未成功。申报“政府特殊贡献津贴”,学校未通过。

 

休闲

 

暑假里全家去趟青岛,登了崂山。我自己先后去过扬州、镇江和北戴河。扬州的瘦西湖和平山堂都很好,还有个与鉴真东渡有关的寺庙。镇江去了金山寺。北戴河是我第三次去了,仍然是去山海关,访孟姜女庙;还在海滨散步,并乘船观光。

 

 

7月在崂山与女儿合影

 

在美国时,买了些书。没有读完,带回来继续看。印象最深的是David Lodge的小说Thinks…A Novel,很有趣,超过先前所读同一作者的《小世界》等。Mao’s China and After: AHistor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读过中文的第二版,又通读了原版第三版。总体感觉是信史,但在洞察力和启发性方面有欠缺。美国英语的文选,The American Reader: Words That Moved a Nation,确实是很感人的文字,虽然也不是篇篇都让我感动。还有本实用性的书,Communicate Strategies for International Teaching Assistants,对英语教学多少有点帮助。还有本很好的书,The Modern Mind: An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the 20th Century,可能当我的休闲读物有些难,没有看完就放下了。现在想起来,还是应该继续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53966.html

上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94年
下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2014年
收藏 IP: 101.80.223.*| 热度|

2 袁天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