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麦子:光阴的故事 精选

已有 5594 次阅读 2015-3-29 10:2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书馆员, 生活

光阴的故事
麦子


       我中小学正规教育实在没有学到什么,但这段时间的唯一收获是,有个亲戚给我弄了一本英语900句,那是在1973年左右,是几百页的有重复练习内容的国外带来的教材。因为父母是中学教师,他们同事里有个过去是洋行工作的同事,此人属于逍遥派,一周给我讲讲30分钟。他因为不是科班出身,内容上给我的解释很有限,而且也是太随意。不过此人发音很准,我的受益太大,这东西好比是一白遮百丑,在我的年代没有遇到过对手,而且,以后我对开口说一直是很自信的。当然,当时家里来人,总让我读一段什么的,像现在让小孩表演钢琴一样。后来电台里有很多语言课程,我读了英语,日语,法语和德语,后面的几种都没有读好,但也算是童年里的娱乐。
      1976年毕业,16岁,分到一个厂里干了1年,很苦,因为是装箱车间,很费体力,但比插队强太多,所以还好,不过有一次母亲来厂看我,觉得家里都是读书人,这个样子实在斯文扫地,所以督促要我考大学,因为当初读大学分配有去外地的顾虑。但我是数理化绝对不行也没有兴趣,唯一的就是外语,但找人问了,那是个上外的日语老师,说我这个情况,基本没戏,因为上外本身有很多附中的,从小外语好。另外,考大学的最大问题一是时间,因为每天要上班,另外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复习材料。不过,又有亲戚弄了一本复旦出的复习资料,大约只有几十页,像本杂志,很管用,每天晚上看了两个月,所有的成绩除了数学11.3分,其他都及格。所以,和前面的英语900句一样,独门的资料是让人事半功倍的。
      在选志愿时,因为把握不大,选了上外专业里最后两个,希腊和西班牙语,开始读书才知道,后者白填了,因为他们15人一版清一色都是上外附中的。不过我成绩居然还是全班前列,而且老师说我的专业思想牢固,因为我是唯一填了希腊语专业的。不过,我的大学4年,也基本浪费,现在到头看,花4年学一个语言,而且里面极少文学什么的实际内容,是极其愚蠢的事。相比之下,多年后,我女儿在高中最后一年,自己在网上申请了一个项目去德国念高中,她之前从没有接触过任何德语,去了以后只有一个月的语言课,然后就直接上德国高中课了,而对她来说最难的是体育,因为德国小孩体质太强。
      所以,我的大中小学正规读的东西要么不够要么是偏的。
    (大学毕业,分配工作,第一次出国,回国教书。。。省去1000字)
      后来手持100多美元来了美国,但因为有助教的收入(所谓全奖,其实就是助教,在图书馆找资料),生活一直没有问题,而且还可以养家,每月大约900,免学费,吃住大约500就可以了。尽管我希腊语根底可以,但读比较文学,内容中哲学很多,而且阅读量太大。精神压力也大。但主要还是出路问题,但读博士做文学教授的路太长。后来发现有图书馆学这个东东。于是马上去了那个系了解情况,这大概是到美国后半年。他们说,他们每年只赞助一个学生,每月600,免学费,不过现在没有。那我说我可以等。大约又过了半年,他们说有了,你来不来(读图书馆的都是在职的,所以,这种位置并不是太热),我当时比较文学的硕士课程也读完了,另外一个问题是,那个导师也没钱资助我一年,要知道,我是在没有任何自己财力的情况下运作,所以,读图书馆是两全其美,此外,我因为第一个学位没有到手,可以把部分学分转入第二个学位,结果,我读了9个月,就拿到了图书馆硕士。
      有了这个就开始找工作,另外,第一个硕士的导师也有钱了,我又回去为他在图书馆找资料,每周2,3小时而已,开始写论文,我和他关系一直很好,现在还有联系。同时在图书馆找到一份编目的学生工(这要是在现在在我们学校是不可以的,因为总时数过了每周20小时)。在花了一年时间,100多份申请后,终于找到了工作。
      相比我早年在美国的经历,现在的留学生是强多了,因为现在学生家里有钱,主观的动力就差很多。我很了解这点,所以,在自己对待两个孩子方面,我是愿意提供除了钱以外的任何方便,比如,我几乎从来不给孩子买书,所有的书都是借的,因为买了书,人会有错觉我已经拥有了它,所以就不会去读了。另外,你们离我越远越好,要自己独立生活。
      这就是我歪打正着的故事。我的一些想法比较奇怪。我不喜欢凑热闹,如果很多人做的事,我就不愿意做。我比较喜欢做大家不会做,不屑做的事,当然,最好是大家没有想到去做的事。另外,太烦的事我也不愿意去做,所以,我喜欢把自己现在有的东西尽120%的可能去发挥,而且对这种办法,我的耐性极好。当然,如果你说我比较喜欢钻空子,投机取巧,不脚踏实地,给人以很靠不住的印象,我觉得可能蛮符合实际情况的。

作者简介:
邱葵,河滨加州大学图书馆馆藏建设部主任(注:圕人堂群昵称为麦子。)。在上海外国语学院获得希腊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后来回到母校教希腊语。来美国以后,分别获得了希腊文学硕士和图书管理硕士学位。在1992年,他成为美国国会图书馆属下的加州报纸项目项目的编目员,勘查、整理、编目了南加州的很多报纸收藏,其中包括不少在美国出版的华文报纸。此后,他成为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首位亚洲学馆员,并陆续担任了馆内其他职务,包括学科馆员、参考咨询馆员、馆藏建设馆员以及图书保存和保护部的代理主任。这些经验使他在图书编目、馆藏建设、参考咨询、公共服务以及图书馆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经验。此外,他积极参与加州大学大学图书馆员协会内活动,做过该协会的秘书长,他还多次担任了河滨加州大学图书馆员协会里多个委员会的主席,并两次担任职称评定委员会主席,十分熟悉美国大学图书馆员的招募和晋升。他还致力于图书馆专业方面的研究,除了在国际图书馆专业杂志上发表文章之外,他还曾在美国国内和和IFLA在内的国际会议上讲演论文,多次在中国国内图书馆做巡回报告介绍美国学术图书馆。他是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的终身会员,并曾担任该协会在加州和南加州的分会主席。

 

附注: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发布的内容,作者可以另行投稿给《图书馆报》等。比如映山红写方允璋老师的,后来在《图书馆报》正式发表了。如果是已经发表的内容,也可以专题形式分享,是再创作的,也酌情给点稿酬。议题式交流机制推进存在困难,但以专题形式促进交流与分享是可以做的,期待大家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8111.html

上一篇:我的《图书馆报》情缘
下一篇:圕人堂实践意图例解
收藏 IP: 114.237.233.*| 热度|

10 刘桂锋 蔡义宇 韩玉芬 黄永义 赵美娣 章成志 廖晓琳 强涛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