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实践意图例解

已有 3233 次阅读 2015-3-30 08:5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发展基金是为了促成必要的激励机制,谋求可持续发展,经费源于圕人堂成员捐赠,逐步争取通过与个人或机构合作获取赞助或捐赠。圕人堂需要“圕人堂发展基金”支撑或支持圕人堂的持续发展。第二次筹资工作进行的比较艰难,原因之一是大家对圕人堂实践意图缺乏了解。第二次筹集工作的背景是,第一次筹资所筹资金即将用完。
   圕人堂发展基金的主要用途是(1)《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2)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征稿稿酬(稿酬的计算方法,拟以80元每千字标准,结合“难度系数”进一步调节,也就是优稿优酬。),主要用来解决一批“公益作业”——参考价值比较高的资料;(3)议题式交流机制基础经费保障。围绕这3个用途,举两个半例子。
   关于《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圕人堂周讯》的定位是助力更好地实现圕人堂的愿景与使命。每期支付给整理人200元劳务补助,因为每期周讯中本周内容概要整理人员需要花上5小时左右时间,甚至更多,而且节假日不中断。这是圕人堂发展基金第一次筹资支出的主体。《圕人堂周讯》目前已发布周讯46期。每周周五发布(注:图谋暑假、寒假不方便用网络的7期,采用合辑形式)。详细情况,请参阅:(1)《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2)《圕人堂周讯》背后的故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65156.html)。
   关于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征稿稿酬。《克莱蒙:国外LIS相关信息源——博客推荐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9911.html)是第一篇投稿,支付了40元稿酬。《映山红:身边的榜样人物——记图书馆员方允璋老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65474.html)是一篇约稿,支付了280元稿酬,该文后来在《图书馆报》正式发表,作者在本次筹资时将全部稿酬所得捐赠给圕人堂发展基金。《麦子:光阴的故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8111.html)是2015年3月29日圕人堂大窗交流“淘宝”所得,暂未支付稿酬。该文发布之后,立即被科学网精选,颇受好评。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发布的内容,作者可以另行投稿给《图书馆报》等。如果是已经发表的内容,也可以专题形式分享,是再创作的,也酌情给点稿酬。议题式交流机制推进存在困难,但以专题形式促进交流与分享是可以做的,期待大家的支持。
   关于议题式交流机制基础经费保障。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五要素:组织者(可以是一人或团队)、参与者(要有一定规模)、有意义(具备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有影响(形成理论成果或可以学以致用的讨论成果)、激励机制(必要的经费支持)。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作用:圕人堂保持一定活跃度的“保鲜剂”或“防腐剂”。“议题”可大可小,可以是封闭式(如实名讨论组形式)、半封闭式、开放式;“议题”讨论周期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长期”的。“议题式交流机制”是实现圕人堂核心价值的重要手段。当前充其量只能给“半个”例子。《关于圕人堂群的议题式交流机制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8873.html),该文延伸阅读部分“关于馆藏文献利用话题部分前期工作”,可以理解为图谋试图主持的一个“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半途而废”,主要原因:一是图谋能力有限;二是“五要素”缺项过多。议题式交流机制,主要意图是激发群体智慧,不是看一两个人唱独角戏。
   当前我张罗圕人堂发展基金,主要是为了找人一起做点事。我自己不仅没花这个钱,还尽己所能支持一点。第一次筹资本人捐2000元,第二次亦捐了2000元,其实我的工资收入每月实际所得也就5千元多一点。圕人堂发展基金向成员募集不是长久之计。理想的状态是因为圕人堂的工作得到认可,有个人或机构愿意出资赞助。比如,期待《圕人堂周讯》在不久的将来,有企业或个人有偿冠名资助。

延伸阅读:
1 圕人堂发展基金第一次筹资使用情况说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4850.html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
幸福不会从天降,圕人圆梦圕人来。
该文中附有圕人堂发展基金第二次筹资筹集办法。
2 圕人堂的梦想与现实.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7056.html  
   我期望的局面是,少数人搭台多数人唱戏,观众多多益善。我只是搭台者之一,我的角色只是跑堂的。作为我的角度,或许只是为了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libseeker(图谋)。我当前愿意做这个搭台者,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回馈或传承。我自认为是网络图书馆学(或图林)的受益者之一,我由衷感谢曾经给予我帮助和支持的人。在当前的环境下,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其实是有需求的。一方面,当前现有成员中还有很多人在观望;一方面,还有许多人未发现有圕人堂这样一个平台。有部分成员,经常提期待“牛人”,其实当前已经潜伏着好些“牛人”,有的是已经长成的,有的是正在成长的。无论是长成的,还是正在成长中的,均“蓄势待发”。圕人堂的特色是:微努力,微贡献,不防微不杜渐,圕结就是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8340.html

上一篇:麦子:光阴的故事
下一篇:父亲的教育经历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1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