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我的《图书馆报》情缘

已有 5165 次阅读 2015-3-27 10:1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谋, 图书馆报

《图书馆报》独立发行5周年,特此回顾我的《图书馆报》情缘。我与《图书馆报》结缘始于20066月,时任《新华书目报.图书馆专刊》(注:《图书馆报》前身)编辑向我约稿。自此至今,已有十年。十年情缘,情深缘浓。    

2011年袁江先生《“图林漫步”的前世今生》中说:“右护法(图谋)如今功成并不身退,状态日臻完美。”,“每天都面对图林在‘图谋’些什么,对图书馆界的所有角落都有所研究思考,是‘我思故我在’的代言人,在‘图林漫步’作者中不作第二人选。”,“5年如一日,可谓‘老’骥伏枥。”至今天,我仍然大致是以每月两篇投稿的速度向《图书馆报》投稿,每年刊发10余篇,其中2010年共投稿45篇(刊出22篇)。

我自20051月开始写图谋博客且坚持至今,与《图书馆报》编辑袁江先生及其负责的图林漫步专栏密不可分。未成“专栏作者”之前,我的图林漫步文字是零碎的,是袁江先生促使我规整,更加严肃认真的对待每一篇文字。博客中的“图林漫步”博文是我给《图书馆报》“图林漫步”投稿的原始素材,越写越觉得有东西可写。几乎每期《图书馆报》(当前侧重电子版,且以手机报为主)我都有浏览,且不局限于图林漫步专栏,因为能够促进学习与思考,有利科研与工作。

我先后出版过两本博客书《图书馆学随笔——图谋博客精粹》(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1.12)、《图书馆学笔记——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8)。这两本书的出版均获得过所在机构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之后均获得过市厅级学术成果奖。读秀图书搜索中显示,前者有156家图书馆收藏,后者有77家图书馆收藏。前者袁江先生赐序《让学术小花开遍图林的每个角落》,“写得勤、写得朴素、写得有内容”,“写得‘接地气’,相信图林中人都爱看、看得下去”等评述,深得我心,于我是一种鼓舞与鞭策。两年之后,我“大胆”出了第2本博客书。袁江先生《“图林漫步”的前世今生》中曾说:“王波2010年初出版的《快乐的软图书馆学》中,部分文章就是先登在“图林漫步”的,笔者很高兴它们有了‘第二春’。希望图谋、豫阳的‘漫步’文章有朝一日也找到‘第二春’(或者已经找到也说不定),到时笔者会自荐给其写序或推荐语什么的。”无巧不成书,我的两本博客书,有较大比例曾在《图书馆报》发表,同样属于“第二春”,而且袁江先生确实均一一兑现了承诺!

还记得,2009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时,获悉自201011日起《图书馆报》独立发行时,我当即写了首小诗《图林喜报》:图千秋伟业,书人类文明。馆际多少事,报与图林听。这首小诗,题名是双关的,正文是藏头的,对《图书馆报》充满了期待,亦寄予了厚望。《图书馆报》始终贴近图书馆工作与生活,锐意进取,蓬勃发展,如今已受到了业界认可,确立了许多品牌栏目,具备了较高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了越来越多图书馆人的青睐,成为了图书馆人名副其实的精神家园。我经常“不失时机”地通过博客、圕人堂QQ群等途径,为《图书馆报》的宣传与推广略尽绵薄之力,因为我真心觉得《图书馆报》您值得拥有!祝愿《图书馆报》的明天会更好!

 

延伸阅读:

《图书馆报》电子报网址.http://m.xhsmb.com/20150320/edition_1.htm

注:可以通过“往期回顾”选择往期报纸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7630.html

上一篇:圕人堂客服服务规范(试行)
下一篇:麦子:光阴的故事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赵美娣 范良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