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书的序言(2010)

已有 4211 次阅读 2011-1-14 15:59 |个人分类:个人介绍|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序言, 丁裕国

书的序言(2010

2010气象出版社出版了丁裕国教授多年从事研究工作的心得体会之作《积疑起悟 学博渐通-创新探索 关注地球科学》。本人有幸为之作序。下面是序言。

丁裕国教授是我多年来敬仰的老师,彼此见面不多,可书信往来不断。去年收到他40万字的新著《极端气候研究方法导论》(气象出版社,2009)。这是他年近七旬而依然笔耕不缀的又一贡献。今年,这又是一册24万字的《积疑起悟 学博渐通》科学散文集面世。我自当祝贺!

我在多年的气象业务和科研工作中逐步感到 “用几个流体力学方程分析大气运动规律才是正道”的观点至少是不全面的,有时也是误事的。确实,我们需要有其他的观察、理解大气的视角。实践与探索使我逐步认识到:与熵最大原理有联系的气象统计学就是一个重要的视角。

回顾我国气象统计教育,我们必然要注目于已故的南京大学么枕生教授在这个领域里的旗手作用。确实,气象人员面对着日益丰富的气象资料,如果你拿不出什么统计分析成果来,几乎是过失。么枕生教授努力推进了气象统计教育,使毕业的学生在我国气象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授师从我国统计气象奠基人么枕生教授,并成为其得意门生。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任教近50年,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气象专业人才。“退休”后依然是论文、著作绵延不断。《积疑起悟 学博渐通》科学散文集的出版则又拓宽了他的写作和奉献领域。20年前他受么教授之托,为推进统计气候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将么教授30万字的原著《气候统计》(1963年版),花了近10年时间扩展为75万字的教科书。在只能手工书写、绘图及计算的年代,完成这样的工作,体现了作者的信心和毅力!难怪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家诚研究员说“《气候统计》(1990年版)一书,内容丰富,是国内最详尽的气候统计基础书,书中有不少新见解、新方法,在世界同类书籍中也有自己的特色,比之毫无逊色。”至今,教授已写有论文约160篇,出版著作、教科书6册。在无官、无权、甚至无课题的困难背景下他取得这样的成就,确实值得庆贺与仰慕。

现在从事研究工作的青年很多,大家也都感到搞科学研究很不容易。这要求你确实发现了前人没有看到的现象、没有遇到的过程、以往无人知道的关系(包括公式)以致前人没有用过的工具、原理、概念。这要求你有好的基础知识、知道最新研究动态、合适的实验和资料条件以及自己的创造力等等。而且,即便是很多条件都具备了,也远不能保证你获得的是积极的结果,让你具有写一篇论文的素材。知识是海洋,可研究工作更是一个难觅彼岸的海洋!

       的确,从事科学研究是让很多人羡慕而又胆怯的事,也是让很多初试者感到痛苦的事。在这个领域找到门径、做得自如、又能攀登上去的人不多。丁教授则属于这少数人中的一位。现在,他汇集成的《积疑起悟 学博渐通》一书,则把自己求学的经历、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深切体会,合盘告诉给读者。这显然对大家是重要的启发和引导。

成功者的经验,在某种意义上说,往往是一种财富。良好的大学教育,得力的导师指引都使丁老师早日步入研究工作的正轨。在一定的外在条件下,兴趣-信心-努力-成绩能够形成良性循环链,科学研究就不再是常人眼中的痛苦而成为一种乐趣和通向成功之路的阶梯了。这或许就是老师的人生轨迹吧。

本书多处表达了作者对当前我国学术界的某些不健康现象的担忧和批评,这也是作者要求青年人不要成为不健康现象的俘虏,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宣扬健康、正派的作风。科学道德的修养应当是比学术成绩更基础的人生建设。

作者在本书的第2部分着力就有关气象学的基础性、前沿性的一些专题做了深入和广泛的介绍与讨论。这也使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相信这有益于引领青年学者具体进入研究领域,也可认为这是作者为青年学者指引的一些研究方向。是的气象学一方面要在原有的理论框架中不断完善,但是气象实践的水平与社会需要的巨大差距,要求我们敢于从新的视角研究大气。以复杂性研究为代表的多种新的理论如何具体应用于气象学中,可能成为我们的新突破口。教授在第二篇的这些介绍显然补充了一般气象教科书的不足。

                                                    张学文2010.8.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04406.html

上一篇:零下25度的露天上班者
下一篇:再提建立语言展览馆的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