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明天的住宅楼应当增加这两个功能

已有 1480 次阅读 2020-5-21 17:42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明天的住宅楼应当增加这两个功能

张学文2020 05 21

70年前,一些人的梦是“电灯电话楼上楼下”!

    转眼70过去了,现在电灯,电话的问题几乎是解决了以致超越了过去的梦想。那么现在人们居住情况如何呢?前几年我就注意到现在是大片的高层住宅在兴起。一些小城市也是高高的住宅楼!一片连着一片。

高高的住宅楼,可能平均成本反而便宜。它可以解决多数人的居住问题。对此我无力多说什么。

而我在这里仅分析这种住宅楼应当逐步具备如下两个功能:

一是每户生活垃圾的自动出户通道,

一是小件物品的自动入户单行通道。

 

所谓“小件物品的自动入户单行通道”就是每家每户除了有人可以出入的门,再增加一个自动化的小门(如30厘米*20厘米,人无法进来)。这个门可以自动为传来(自动?,传送带?)的小件物品打开小门,让小件物品自动进入家里。而且自动关闭这个小门。

显然这个小的自动门连同这个楼里的自动传送带,会把每户人家购买(网购的,从超市买的)的小件物品(蔬菜、熟食、药品、日用品)自动送货进屋。

这样你购物也就不一定需要自己背回家,而是自动送货入家门。而且你可以家里无人接收物品而通过手机和自动化的小门,让它自动进家门!

我估量这在技术是没有问题,但是新的高楼应当具有这种让小商品入户功能(每家每户都具有这个系统)。如何布设在这种高的住宅楼的系统的自动传送系统当然是在建设高层楼房时一次性解决好。

 

关于“每户生活垃圾的自动出户通道

记得上世纪我见过一些住宅楼在各层楼梯旁的墙上有个小门,推开它你就可以把垃圾扔进去。结果是垃圾成为自由落体从各个楼层直落到第1层,然后再人工清除。但是这个方法引起的楼内味道比较大。

而后来的住宅楼,也是现在流行的住宅楼则是每家每户自己把垃圾拿到特定的地点扔如对应的垃圾箱内。

垃圾传送的自动化应当是现代化运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现在我们应当设计一种高层楼房,让垃圾在每家每户的一般生活垃圾自动外送。这减少了住户的楼上楼下的走动。如果设计的好,没有环境污染,那么大院(小区)里的垃圾箱就可以减少,夏季的臭味也减少了。当然核心是住户更是方便了(物业费增加了)。

 

我认为大众的高层住宅楼的明天应当增加这两个项目、功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34285.html

上一篇:盆地深度指数表---(2)
下一篇:一些盆地的深度指数表---(3)
收藏 IP: 110.152.212.*| 热度|

4 段含明 张勇 苏保霞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